历史上的梅长苏真的存在吗 他的历史原型是谁呢
2019-08-26 14:37:53 梅长苏

  历史上的梅长苏存在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琅琊版》热播后,梅长苏的形象深入人心。这种儒雅文弱,却智勇过人、满腹韬略的人才,其实在历史上是真实存在,这个人就是梅长苏的原型,陈庆之

image.png

  陈庆之生活简朴,基本上只穿素衣,而且身体文弱,甚至拉不开一般的弓弩,舞刀弄枪之类的活自然也不擅长。读书人出身的他,18岁就成为了一个小小的主书,但是一直想报效国家,却一直没有机会,只能通过散尽自己微薄的家财,招揽名士。

  终于在41岁时,得到了带兵打仗的机会。当时他只有2000多人,而他的对手是2万多人的魏国大军。陈庆之虽然手无缚鸡之力,但是非常擅长鼓励士兵,提升士气,他的部下都愿意为他赴汤蹈火。因此在战场上,仅仅2000多人的部队就大破魏国的2万大军,他也因此天下闻名。

  公元528年,北魏内部发生叛乱,梁武帝趁机让陈庆之带领一支仅有7000人的队伍,将投降的魏北海王元颢护送回北方。

  在与北魏的第一次交锋中,陈庆之速战速决,一天之内连下三城,魏将丘大千虽然拥有多达七万的部队,还有魏济阴王元晖业两万的部队作为后援,但是都没有打过陈庆之。最终丘大千投降,元晖业的部队被消灭。

  之后陈庆之进攻荥阳城,然而荥阳的魏军十分顽固,陈庆之并没能立刻打下来。这时,魏军的其它部队立刻支援,最终形成了30万魏军将7000梁军内外合围的局面。

  在如此悬殊的兵力下,陈庆之并没有选择突围,或者投降,他选择了继续进攻荥阳城。他亲自擂鼓,指挥攻城,士兵们士气大振,很快就将久攻不破的荥阳占领下来。之后他又带着3000精骑背城而战,魏军知道荥阳已经丢失士气大败,自乱阵脚,被陈庆之打得四散奔逃。之后,经历了大大小小47次战役,陈庆之拿下了32座城池。当时的北方流行着这样一句童谣:名师大将莫自牢,千军万马避白袍。由于陈庆之喜欢穿白色衣服,因此又被人称之为白袍将军。

  后来因为梁军兵力不济,陈庆之只能只身返回南梁。后来陈庆之去世,皇帝给他封了一个谥号“武”。单名一个“武”字的谥号,可以表现出陈庆之在军事方面的贡献是多美的强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