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诸侯国得到了封赏,居然是源于一场玩笑

  周公东征平定了“三监之乱”后,为了控制中原地区,管理好殷地遗民,成王和周公将原来的三监之地管、商部分一分为二,一部分封给了微子建立了宋国,另一部分封给了康叔封建立了卫国。然而,除了这两个封国是因叛乱而获得了新的敕封以外,还有一个诸侯国也是在一场叛乱后重新得到了封赏,并且这次封赏还源自于一个玩笑,这又是怎么回事呢?咱们这就来看一看。

image.png

  今天咱们要说的这个诸侯国名叫唐,大家一看这个国名,肯定最先想到的就是李渊父子建立的大唐王朝,而唐朝的得名也正是由于李渊曾经担任过隋朝的唐国公。至于为何李渊做的是唐国公而不是李国公,这还要跟他镇守的地区有关。因为,李渊镇守的是山西一带,而这里正是古代唐国的疆域所在,所以因守地而获得了唐国公的封号。那古唐国又是怎样一个国家呢?

  说到古唐国,稍微了解一点先秦历史的朋友应该都能想到一个人,那就是五帝之一的尧帝。尧帝,姓伊祁,而氏陶唐,最初封地就在山西一带。他担任天下共主后,封地交给了自己的子孙来继承,这就是古唐国。经过几百到上千年的传承,古唐国一直存续到了周成王时期,也真算得上是一个悠久的古国。然而,平静也正是在这一时期被打破,古唐国因为叛乱被镇压易主了。

  据《竹书纪年》记载古唐国的叛乱发生在成王继位后的第八年,也就是周公归政后的第一年,古唐国在这个时间点发生叛乱,真令人有些疑惑不解。因为“三监之乱”时,王朝处在动荡时期,古唐国跟着管、蔡一起叛乱的话还算时机成熟。可他偏偏选择了周公东征后,天下稳定之时再独自叛乱,似乎是有些错失良机了。至于为何古唐国选在这个时候叛乱,史书中没有对此作出解释,笔者大胆猜测有以下两种可能:

  1、三监之乱时唐国本想一起叛乱,只不过周公的反应太迅速了,以至于唐国还没行动,周公东征大军已经出发,只得暂时安稳了下来。周公还政后,年轻的成王刚刚亲政,古唐国国君认为天子年少好欺,所以发起了酝酿许久的叛乱。

  2、古唐国也许没想叛乱,但成王刚刚亲政,想对自己的天下进行重新规划,那些非姬姓诸侯就成为了他的目标。古唐国地处山西,在周朝王畿之内,实力不弱且根基深厚,这样一个非姬姓国在这里早晚是个威胁。于是,成王有了将唐地收回,将其族人改迁并看管起来的想法。古唐国国君作为尧帝的后人,又立国如此之久,怎肯轻易放弃故土,所以被迫反叛。

  当然,这两种可能只是在下的一点浅见,如有前辈对此有深入研究,也请在文后留言告知,供大家学习。就这样,古唐国叛乱了,成王立刻派周公领兵讨伐,不久就平息了叛乱收回了唐地。而古唐国族人则被改迁封到了靠近丰镐的杜国,被看管了起来。既然古唐国的土地被收回了,并入王畿就好了,怎么又封了出去呢?这正是咱们此前提到但还没有来得及解释的那个玩笑,让这片土地成为成王弟弟的封国。

  成王的弟弟名叫姬虞,他之所以得名为“虞”,竟然还与他母亲一个神奇的梦有关。据《史记》、《左传》等史书记载,武王的王后邑姜刚刚怀上太叔(姬虞)时,一次梦中见到天帝对她说,要给她的孩子取名为虞,并在日后把唐国交给他。邑姜醒来不知梦中所言何意,便将梦中情境说与武王听,姬发听后也不解其意,只得暂时不予理会。谁知到了太叔出生之时,婴儿的掌纹十分怪异,武王细细辨认竟然好似一个“虞”字,就又想起了王后曾经那个梦来,于是武王也就秉承天意,给这个孩子起名为虞了。

image.png

  姬虞慢慢长大,与兄长姬诵常常在一起嬉戏玩耍,因此二人关系也十分融洽。武王离世后,姬诵继承王位成了天子,但兄弟二人仍然时常在一起,做一些他们兄弟之间才有的游戏。这一天,姬虞捡到一片又大又漂亮的桐叶,高兴地拿给成王看,姬诵也很高兴,随手将桐叶折成玉圭的模样,又还给了姬虞,并假装严肃地说:“我要以此圭为证,封赏给你。”

  此言一出,成王似乎并没当回事,姬虞却很开心,毕竟一个孩子听到有奖励,当然会手舞足蹈了。于是姬虞还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周公,想让叔父周公也替他高兴一下(这是《吕氏春秋》中的记载,而《史记》中记载知道此事的并非周公,而是史官史佚)。谁知周公听说后,赶紧来到宫中面见成王,请求成王择吉日敕封姬虞。成王听后也很吃惊,告诉周公这只是兄弟二人间的游戏,是自己跟小孩子开的玩笑。

  周公一听此话,立刻严肃了起来,对成王说道:“我只听说过天子无戏言,天子您的每一句话,都会被史官记载下来,还会被乐士传唱,怎么能说是开玩笑呢?”成王听后,也感到问题的严重,便答应了下来,决定日后姬虞长大并有了合适的土地便进行敕封。这次周公平定古唐国后,敕封姬虞的事再次被提了出来,于是,成王便将唐封给了姬虞建立了新的姬姓唐国,姬虞也被后人称为唐叔虞了。

  唐叔虞来到唐国后,根据当地本为夏墟,多保留了夏朝人风俗习惯的特点。采取了“启以夏政,疆以戎索”的方式来治理当地,让刚刚经历了战乱的唐国很快恢复了稳定,并使各行各业都发展起来。等到唐叔虞过世后,他的儿子夑(又名夑父)将唐国的都城迁到了晋水附近,因此将国名改为晋,成为日后盛极一时的诸侯强国。不过,这些都是后话了,晋国日后如何发展,咱们到时再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