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后主上台之后都做了什么事情 他是怎么成为亡国之君的

  陈后主是怎么成为亡国之君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陈后主自小在宫中长大,所以不知道百姓生活的艰难。他长大之后被送到了北朝当人质,但是生活上还是非常的富足。再加上他从小就和父亲分离,被自己的母亲带大,所以他的性格并不是很完善了,也因为自己的经历,所以把所有的情感都寄托在了诗词里,即使以后上台之后也是不理会朝政,一心投在诗词中。虽然他是太子,但是他的皇位得来也是非常的不容易。陈叔宝有一个弟弟,宣帝生病之后,他们几人一直都伺候在宣帝的身边。几个兄弟各有各的心思,掌管药物的人已经准备好了要杀掉陈叔宝。

  宣帝死之后,陈后主的弟弟让侍从拿剑,当时他的侍从并没有懂他的暗示,取了上朝用的木剑给他。陈后主的弟弟很生气,长沙王在旁边,听到这话之后担心会发生什么事情,在暗地里看陈后主有什么动作。陈后主在皇帝的棺材前大哭,他的弟弟想要趁这个机会杀掉陈后主,幸好陈叔宝在皇后和自己乳母的帮助下逃了出去,并且派了一员大将,杀掉了陈后主的弟弟,其他的孩子也都被赐死了。他的弟弟死了之后,陈后主上台,他上台之后就一直沉醉在酒色之中,根本不管朝中的事情,国家也慢慢的衰落了。

image.png

  后宫有一个妃子是歌姬出身,她的头发特别长,非常乌黑亮丽,长得也是非常的出众。此外她也会很揣摩皇帝的心思,而且还具有非常惊人的记忆力还有敏锐的才辩。这个妃子在做侍女的时候,遇到了陈后主。陈后主刚看到他第一眼就很喜欢,把她封为了贵妃,共同决定天下的大事。特别是等到她生下了一个儿子之后,陈后主立即把这个孩子立为太子,她在陈后主心中的地位更加的高了。话说这一年,陈后主在宫廷里的殿里建起了几座楼阁,这几座楼每座都是几十丈高,房间有多几十间,窗户等都是用最贵重的木头做成的,而且上面还装饰了很多的珠宝。

image.png

  窗户和门外还挂着珍珠,室内的布置都是用的都是最好的东西。在这三座阁楼的脚下,陈后主让人用石头堆成了假山,还引来了泉水,种植了很多的奇异的花草。陈后主自己住在一个阁中,妃子住在其他的阁中,陈后主还让三个楼阁搭起了天桥,三个楼阁能够相互往来。陈叔宝很喜欢诗文,因此在他的周围聚集了一大批的文人,还封了这些人官职。这些人天天不理朝政,整日的和陈叔宝一起饮酒作诗,陈叔宝还让十几个会文的宫女封为女学士,有才但是长得不好看的宫女让她们担任代写笔墨的职位。每次宴会的时候,妃子都会聚集到这里。在场的各个妃子都相互吟诗,文思迟敏的会被罚酒。

image.png

  当时的上尚书虽然身为宰相,但是对国家的大事都不理会。每次都和其他的大臣们在后花园喝酒,这些人在玩乐的时候并没有什么大小之类的礼节,全都很随意的相处。孔范和后宫的孔贵人结成了兄妹,孔范想尽办法讨好陈后主,他知道陈后主最讨厌人们向他提出建议或者批评他,于是他就非常尽力的奉承陈后主。正因为这样,陈后主对孔范很信任,给了他非常丰厚的待遇,而且事事都听他的。孔范自称为文武双全,满朝的大臣都没人都能比的上他,他曾经还很自负的对陈后主说,外面的那些将军都是出兵出身,只不过是一个武夫罢了,哪里懂得什么深谋远虑。

image.png

  陈后主就把孔范的话对其他的人说了,陈后主问这个大臣孔范说的对不对?这个大臣很害怕孔范,所以就对他皇帝说,孔范说的对极了。从此之后,带兵打仗的只要犯了一点错误,陈后主就会立刻夺了他的兵权,把兵权交给文官,文官和武官的矛盾越来越大了。消息传入了长安,这时正是隋文帝年间。隋文帝本来就有大的志向,群臣争相劝文帝讨伐陈,文帝下了一份诏书,诏书上列举了陈后主的几十大罪,让人抄写诏书,广泛的散布到了四海之内。有人曾经劝说他这个事情不必弄得太过于张扬,还是比较谨慎一点好。但是文帝却认为陈后主如果因为害怕而改错了,那自己就不继续攻打陈国了。

  隋文帝现在是在替天清除祸患,所以没必要那么低调行事。于是修建了很多的舰船,命令杨广等人为元帅,率兵分道下江南,攻打陈国。之后,隋文帝率领士兵进攻陈国,陈后主听说这事以后,并不觉得惊慌。之前齐国进攻过三次,周军也进攻过两次,最后都是打了败仗走了,所以陈后主依然觉得这次隋文帝即使来攻打,最后肯定也不能拿自己怎么样?尚书孔范也顺着陈后主的话继续吹捧他,还说长江是天然的护城河,自古以来就有阻挡南北的战事,现在隋军不会长出翅膀飞过长江的,守卫的军官总是会把事情给夸大。此时,还有人向陈后主谎报了隋军死了一些战马。陈后主听到孔范这么说,并不为战争做准备,还是和以前一样,每天的吃喝作诗和喝酒。隋军渡过了长江之后,就像过没有守卫的境地一样,一路上无人阻挡。

image.png

  沿江的守将看到隋军来了,纷纷带领家人逃跑了。陈后主一向都很懦弱,还不懂得军事的事情。等到隋军的百万大军来到都城的时候,他才感觉到害怕。于是他就赶紧召集了大臣来商议这个事情,但是这个时候已经迟了。隋军的几十万大军都想要趁机建功立业,所以陈国的士兵并没有什么作用,隋军一路直破了陈国。朝中此时已经无力抵抗了,所以陈后主被隋军抓了,投降十几年之后,他病死在了洛阳。陈后主在位期间,他先后下诏大赦了好几次,像他这样能够大赦天下的皇帝确实不多见,他还是非常的同情百姓的生活和懂得一些治国的道理的,但是他所懂的这一点点并不能支撑他的国家继续延续下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