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取虎符挽救赵国的是一个女子?此女子是谁?
2019-10-22 10:57:07 穆姜 东施 秦开 盗跖

  魏无忌,即信陵君魏国公子,与春申君黄歇、孟尝君田文平原君赵胜并称为“战国四公子”,是战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魏无忌为人仁爱宽厚,礼贤下士,深得推崇,他广招天下士人,门下的食客最多可达到三千,信陵君威名远扬,一时间诸侯国不敢轻易招惹,十多年都没有发兵侵犯魏国。

  公元前262年,赵孝成王接收了上党,两年后,秦国派兵围住上党,赵王贪恋土地,派出老将廉颇率领二十多万的大军去解救上党,当他们到达长平的时候,秦军已经攻占了上党,如此廉颇在长平吞并,接应上党。面对秦军的攻坚策略,廉颇避战不出,只是做出防御姿态,赵王对此很不满,屡屡派人指责廉颇,秦国知道这个情况后,使出“反间计”,让人大肆宣扬秦国害怕的是马服君的儿子赵括担任将领,如此成功离间赵王和廉颇。

  赵王打算派出赵括前往长平,换下廉颇,即使蔺相如劝告,"大王仅凭虚名而任用赵括,就好像用胶粘死调弦柱再去弹瑟那样不知变通。赵括只会读他父亲遗留的兵书罢了,并不懂得灵活应变。"但赵王还是不听,于是赵括率领大将程。

  赵括获得职权后,放弃防御,主动发兵,此时秦国的将军已经换成了白起,双方大将指挥,白起是“战神”,而赵括只会“纸上谈兵”,最终结果显而易见,四十多万士兵被秦国坑杀。公元前257年,秦军包围赵国都城邯郸,赵国形势危急,赵国丞相赵胜挺身而出,他的妻子是魏无忌的姐姐,于是他多次向魏王安厘王和魏无忌送信,希望能够得到魏国的救援。

image.png

  安厘王打算派十万军队前去救赵,秦国得知消息后,派出使者劝告魏王,秦国攻下赵国是早晚的事,若是有诸侯救援赵国的话,等到日后拿下赵国,那么就会首先调兵攻打它。赵王听了这番警告后,害怕秦国日后的报复,于是派人阻止将军晋鄙再进军,只是停留在邺城,名义上是救赵国,但其实是在观望形势。

  赵胜屡次派出使者,责备魏无忌,说他当初就是因为信陵君的道义高尚,能够帮助别人,如今赵国处于危难之际,可魏国的救援始终不到,难道要放弃亲姐姐吗?其实魏无忌也很着急,但是他没有兵权,只能是屡次请求魏王能够赶快出兵,可魏王惧于秦国,始终不答应。魏无忌见状,决意自己不能看着魏国灭亡,自己偷生,如此他自费聚集一些人上战场,誓要与赵国共存亡。

  好在魏无忌听取了侯嬴的一番话,“我听说晋鄙的兵符经常放在魏王卧室,而如姬最受魏王的宠爱,她可以随意进入卧室,极有可能偷出兵符。我听说如姬的父亲是被人杀的,她想要复仇,但魏王的手下没有为她实现愿望,最后还是公子您派门客帮助她报了仇,将仇人的头献给了如姬,如姬其实一直想要报答您的,只是一直没有机会。如果您提出让她帮忙的话,她一定会答应的,到时候您就可以得到虎符了。”果然魏无忌开口请求如姬,如姬就答应了,帮他成功盗取了虎符。

  魏无忌拿到兵符就上路了,晋鄙看到兵符后,他怀疑为何只有魏无忌一个人来,岂料被魏无忌带来的屠夫朱亥一椎砸死了,如此魏无忌带着军队开赴前线抗击秦军,秦军只能撤退,邯郸得救。

  那么如姬真的是为了报恩才盗取兵符的吗?有没有可能是因为如姬也敬佩魏无忌的重情重义,信陵君的名声,天下闻名。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如姬的出身并不高贵,她的父母都是平民百姓,父亲被人残忍杀害,身为女子的她无法报仇,只能看着凶手逍遥法外,但她心中一直埋藏着仇恨,只等有一天能够为父报仇,终于有一天外出的时候,她被魏王一眼看中,带进了宫中。

  善解人意,乖巧聪慧的她很快就得到了魏王的宠爱,成为最受宠爱的姬妾,被允许随意进出王的寝宫,三年多时间中,她的愿望一直没有实现,直到信陵君带着仇人的首级来到了她的面前,这让如姬泪流满面,终于等到了这一天。此后信陵君的恩义一直埋藏在她的心中在,即便是信陵君要她的命,她也会给的吧。

  所以当信陵君请她帮忙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不仅是因为报恩,她知道信陵君这是为了救一个国家,敢盗取虎符的如姬绝不是一般女子,她有胆量和勇气,极具魅力,从某个方面来说,比之赵王也不为过,她和魏无忌都是那个时代的佼佼者,两人都因为此事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