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为什么要实施禁酒令呢 其实里面是有原因的

  古代为什么会实行禁酒令,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酒不管是在古代还是在现代都是非常受人欢迎的,而且它存在的历史也是非常的悠久的;差不多在2000年前就已经被我们聪慧的祖先给酿造了出来。

image.png

  而且在此之后也经过不断的改善和加工,到了后来基本上在社会上被普及了;但是酒有名气了,随之而来的就是被颁布出来的一道道的不同惩罚规定的禁酒令。

image.png

  为什么要实行禁酒令呢?这其中肯定是有原因的,并不会是统治者所突然想起来的;这首先的一点就非常的严重,那就是喝酒会误国;这是周朝皇帝首先提出来的想法。而且在史上也出现过此方面的非常有名的故事。

  在夏朝的时候,当时的皇帝爱酒到了什么地步呢?就整日和大臣们待在宫中喝酒,整日都醉醺醺的什么事情都不管,后来就被商朝给灭亡了;但是这个商朝也没能逃脱掉这样的命运,商纣王甚至还在宫中建了一个大池子专门来装酒。有着这样的前车之鉴,所以周朝的帝王不希望自己还有后代的子孙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而亡国的,所以就颁布了禁酒令。

image.png

  这第二个原因就是因为酿酒的原材料就是用粮食,在国家安定百姓富裕的情况下还可以有存粮用来酿酒,但是在当时粮食极度缺少的情况下,这样的酿酒行为无疑是非常的奢侈的,而且在当时,是否有着足够的粮食是衡量一个国家能不能长久的存在下去的标准。

  这些都是上升到一个国家的标准来看待喝酒的行为的;后来在一些书中也有着对这方面的记载;而且喝酒的这个行为已经关乎到了一个人的品德的问题;当时的一些思想里认为只有在祭祀这样大的事件里才能够喝酒,而且还必须有度不能一直喝,喝醉了也是有罪的行为。

  当时对喝酒的处罚也是非常严重的,如果一群人聚在一起喝酒被抓到的话,那么就会被直接杀掉,像孔融就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而被曹操杀死的;由此可见古代的人对这个方面的事情着实是十分看重的,而且为了杜绝这样的行为也是煞费苦心啊。

  从商朝之后几乎每一个朝代都曾经颁布过这样的命令,虽然惩罚的力度不一样,但是都可以从中看出统治者对于禁酒的决心;但是就算是这样,这效果也还是不好;因为直到现在酒在中国还是非常流行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