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谋朝篡位的人那么多 世人为什么对司马氏篡魏如此的耿耿于怀

  后人为什么对司马氏篡魏耿耿于怀,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中国历史上,权臣“谋朝篡位”的事儿并不罕见,如王莽篡汉、曹丕篡汉、司马炎篡曹魏、杨坚北周朱温篡唐、赵匡胤后周等。权臣强,皇帝自然弱,强大到了一定地步,权臣们自然会生出“更进一步”的想法。

  三国时期,先是曹丕篡汉,讽刺的是,曹魏没多久又被司马氏篡位。从本质上来说,二者都是谋反篡位,但是不得不说,司马家的名声要比曹家臭太多!为什么人们默许曹丕篡汉,却对司马家篡魏耿耿于怀?不妨先简单回顾一下二者篡权的过程。

  史书剧照

  曹丕篡汉

  东汉末年政治黑暗,十常侍横行朝野,败坏朝纲,天灾瘟疫不断,民不聊生,最终爆发了黄巾起义。随后先有董卓专权,后有李傕、郭汜攻破帝京,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天下群雄并起,社稷分崩离析,烽火狼烟四起,东汉朝名存实亡。彼时天下沸腾,生民百不余一。

  这样的背景下,曹操起兵统一了北方。先后败吕布,征陶谦,破刘备,击袁术,纳张秀,最终官渡击败袁绍,一城一池,都是曹操亲手打下来的。曹操兴修水利,实行屯田,冶金技术也大有发展,百姓虽算不上安居乐业,但相比较于黄巾之乱可好的多了。

  曹操确实“挟天子以令诸侯”,但就算他曹操不这样做,其他军阀也会这样做。此外,曹操还疯狂打击北方的游牧民族,揍得他们磕头进贡,不敢有南下觊觎之心,对国家统一和抵御外族做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客观来说,汉家对曹操其实并没有多少恩德,反而是曹操将汉室天下延续了几十年。

  此时天下归于曹魏,也算民心所向,自然更替。于是公元220年10月,百官联名上书“劝谏”,汉献帝刘协宣布退位,将皇位让给曹丕。曹丕假装推辞,“三让”之后才答应。随即,曹丕称帝,建国大魏,定都洛阳,东汉王朝结束。

  曹丕剧照

  司马篡魏

  司马氏篡位,始于“老狐狸”司马懿。司马懿是由曹操一手提拔起来,由于在世子之争中站队曹丕,因此被曹丕委以重任,掌了大权。但是包括曹丕在内,曹家几位皇帝都是早死,继任者又都是年少,作为托孤大臣的司马懿,渐渐按奈不住野心了。

  趁曹芳曹爽去高平陵扫墓,司马懿起兵政变,把曹氏核心成员屠尽,一举夺权,为以后的篡魏打下了基础。司马懿有一点和曹操很相似,都是先排除异己,为自己的后代铺好谋篡的道路。司马懿死后,司马师承继魏国实权,没多久司马师去世,司马昭承继魏国实权。

  司马昭的作为,用一句“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就可概括了,这句话把司马昭熏得太臭,怎么洗都洗不香。司马昭死后,司马炎承继魏国实权,此时魏帝已经无权,形同装饰品,可有可无。265年,司马炎逼魏元帝曹奂退位,建立晋朝

  从篡位的大体流程上来看,二者是没什么差别的,都是老子打好基础,后代谋朝篡国。但是还是有些地方不一样,也正是这些地方,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二者的名声。

  司马昭剧照

  一、大环境不同。

  东汉末年,是个超级乱世,而且并不是曹操造成的。但是曹操力挽狂澜,外抗异族,内平豪强,足足占了七分天下,且治理有方。曹丕子承父业,拒西蜀,退东吴,篡汉称帝,属于众望所归。相比之下,司马氏就差的太远了。

  首先,司马家的地位是怎么来的?是曹操、曹丕和曹叡三代皇帝赐予的,世受皇恩而大逆不道,忘恩负义。

  其次,司马师废掉魏帝曹芳时,天下非常安定。皇帝无错,而司马师废帝,同样是大逆不道,没有任何可以洗白他的借口。

  最后,司马师至少还不敢杀皇帝,而司马昭却直接当街杀了曹髦,给后世权臣杀皇帝开了一个很坏的开头。

  司马家可以说是借巢下蛋,与曹氏的文治武功相去甚远,没有任何经得住考验的篡位理由。晋朝就是阴谋家建立的朝代。

image.png

  曹操剧照

  二、司马氏吃相太难看。

  曹操杀伏皇后,杀董贵妃,杀汉献帝的儿子,好歹是没有对汉献帝下手,好吃好喝供着,保持了起码的尊重,还把三个女儿都嫁给了汉献帝。哪怕曹丕篡汉后也没杀汉献帝,临了还给他一块封地,让献帝得以善终。

  献帝死后,魏明帝曹叡亲自带领群臣哭祭,并以汉朝天子礼仪葬献帝于禅陵。且不管是真心还是假意,起码面上很过得去,天下人也说不出什么。

  而司马氏对待曹魏皇室,是非常狠毒的。曹叡临终的时候,将八岁的曹芳托付给司马懿,曹芳抱着司马懿的脖子大哭。曹叡说,不要忘记今日曹芳抱太傅,可以说曹家将司马懿不但当臣子,还是可以托付的朋友与长辈,然后最终曹芳还是被废了。

  随后司马懿发动高平陵政变,把曹魏皇室、前朝忠臣(夏侯玄、王经等人)诛杀殆尽。司马昭时,小皇帝曹髦奋起反抗,却像条狗一样当街被杀,事件发生后,连蜀汉、东吴都很震惊。

  古代中国讲究“名正言顺”,干啥都要找个光明正大的理由,哪怕全世界都知道是假的,也无妨。你司马家要夺位就夺位,却夺了人家皇帝的性命还要暴尸街头,这吃相就太难看了,既不道义也不仁义,是彻头彻尾的乱臣贼子!

image.png

  司马懿剧照

  三、执政后的作为,天壤之别。

  曹魏前几代帝王,虽然没能大一统,但是一直在努力,对中国的统一和治理都有相当的贡献,对于周边的少数民族异族均是打压之势,文治武功受到尊重。在位时间虽然很短,但是民间恢复生产,经济蓬勃发展,政权已深得民心。

  而司马家的晋朝,太烂了!从司马炎一统三国开始,晋朝的问题就没断过。先是司马炎贪图享乐,集全国美女于后宫,每天不知道临幸谁就坐着羊车四处兜风,后宫女子插竹叶、撒盐水吸引羊车驻足。好皇帝哪有沉迷后宫的?司马炎注定被骂!

  整个晋朝上层统治者过着炫富、斗富、铺张浪费的生活,毫不关心民众疾苦。司马炎的儿子,著名“白痴皇帝”司马衷,来了一句“何不食肉糜”,让他注定被骂!

image.png

  五胡乱华剧照

  随后司马氏开始内讧,“八王之乱”开始!脑残一般的司马氏诸侯,引塞外胡人助战,因此引发了噩梦般的“五胡乱华”,中华文明到鬼门关走了一圈,汉人十室九空!天下因此大乱400年,是真正的人间炼狱!晋朝是中国历史上,皇帝综合素质最差,百姓生活最噩梦的时代,没有之一。

  曹操曾说:“天下若是无孤,也不知几人称王,几人称帝。”而司马家篡魏之后,也是“不知天下几人称王,几人称帝!”整个晋朝司马氏,注定被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