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君子六艺,那么古人是怎么健身的呢?

  古人也有健身的习惯,虽然他们没有现代化的健身设备,但他们有自己的“土”办法,且这些土办法还挺有效。

  历史上的很多名人都是健身达人,有一身好力气,比如孔圣人孔子。很多人会以为他只是读书人,手无缚鸡之力。事实上历史上的孔子身高足有一米九,是一轩昂大汉,有一身的力气。他主要的健身手段是①射箭,箭艺十分高超,另外他驾驶马车的技术也非常好。

  在君子六艺中就有射箭的内容,孔子不仅自己热衷射箭,还要求他的三千弟子都要练习。当时时代混乱,孔子带同门人周游列国,若没有真本事是行不通的。正因为经常锻炼,所以孔子活到了七十三岁,这在当时的年代绝对是高寿了。

  可以看出,孔夫子在很早以前就格外重视文化教学外的“体育课”了。

  历史上的武将都有独特健身手段,有些人的健身习惯十分奇特,比如著名诗人陶渊明的曾祖父陶侃,他是东晋的一位著名武将,因不得志被令赋闲在家,他担心自己因为安逸的生活会荒废身体,独创②“搬砖健身法”。于是便在院子里放了一堆砖,每天早上要把砖搬出去,傍晚时分再搬回来,日日不辍。

  陶侃搬砖

image.png

  陶侃之所以这么做,目的其实不在于单纯的健身,而是期待着有朝一日还能为东晋朝廷上阵杀敌,收复西晋丢失的大片故土。

  而现在,我们总是拿搬砖来调侃基层工作,事实上,若坚持搬砖,也是可以搬出一副强健筋骨的。

  在古代,立志于考武状元的那些人都有系统的健身方法,通常,他们会通过③抓举石锁练习力量。古代的石锁是用整块的石头凿出来的,分量不一,小的几十斤,大的超过百斤,甚至还有更重的,在武举考试时就有举重的考核项目。

  石锁

  武举举重时,另有舞大刀环节。刀是专门铸造的,最重的有一百二十斤,要求舞出刀花。还要求举特别制作的石墩,最重的有三百斤,要求将石墩的底部左右翻转一次,称为“献印”,这样的考试内容平时都需要专门训练。

  在民国时期,武风很盛,很多老百姓在闲暇时也会通过举石锁锻炼身体,至今在很多武风兴盛之地还能见到大小不一的练功石。

  五禽戏

image.png

  再有华佗的④五禽戏。事实上华佗的原创五禽戏已经失传了,现在流行的五禽戏不过是后人编创的。五禽戏是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的体态动作,用来疏导气血。

  还有,少林寺最早创拳也是为了健身。因为僧众经常打坐念经,气血不畅,所以达摩便依据佛像的动作创出动作简练的⑤罗汉十八手,在念经累了之后可以用来锻炼身体,后来才渐渐发展为实战对敌的武术。

  苏轼

  再有⑥跑步和⑦爬山,这也是很多古人的“土”健身方法,比如苏东坡就爱好此道。苏东坡对健身很看重,他曾经专门写过文章,分析老百姓之所以比王侯贵族少病,就是因为经常劳作的关系。

  苏东坡在一首词中写道,“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词作表达了作者的豪情,也可以看出他腿脚便捷,绝对是练过的。

  好了,以上就是七种古人的健身方法,其中,跑步、登山、举石锁(举重)这三种,在现代人健身项目中,依旧很受广大健身朋友欢迎,大家一直爱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