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兵如神的诸葛亮,为何说他在用人方面不行?
2020-06-22 15:19:29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诸葛亮足智多谋、用兵入神,一直以来被当做智慧的化身,近乎神人,备受世人推崇。孰不知再厉害的人身上也会有软肋,诸葛亮也不例外。那么,诸葛亮身上最大、最致命的缺点是什么呢?我个人觉得是:识人不明,不识对手、不识领导、不识下属,独宠马谡伤了蜀人的心。

image.png

  不识对手司马懿。作为自己最大的对手,诸葛亮对司马懿的了解认知并不深入,远不及司马懿对自己的认识。五丈原之战时,司马懿据守不出,诸葛亮心中着急,因为蜀军北伐远征,耗费巨大,兵粮不足,战事越往下越对蜀军不利。没办法,诸葛亮先是派人到阵前开骂,对方不理不睬,接着又派人送一件妇人衣服给司马懿,意思是说他不是个大丈夫,不敢和他正面开战,只配穿女子的衣服,以此激司马懿出战。这实在是不了解对手的忍耐力和胸怀。司马懿是个标准的务实派,是个把军国大事看得比个人荣辱高的多的人,自然不会上你的当。就是拖着不打,最后把诸葛亮拖死了。反观司马懿,对诸葛亮可是琢磨得很深很细。他知道诸葛亮是个注重清誉、惟皇命是从的人,就是再不情愿,也要听后主刘禅的话。因此,每每战事不利时,司马懿就想办法让人做刘禅的工作,从后面给诸葛亮使绊子,致使蜀军贻误了许多出奇制胜的战机,六出祁山功败垂成。司马懿就曾感叹道:"亮志大而不见机,多谋而少决,好兵而无权,虽提卒十万,已堕吾画中,破之必矣!"。你看,司马懿对诸葛亮了解得有多深!

  不识领导刘备。刘备是个什么样的人?别看诸葛亮跟了他很多年,但从一些事情看,诸葛亮对于自己的领导了解得并不透彻。刘备一生以"仁德"自居,是个真正把个人声誉看得比命重的人。他是不是真仁德,我们不去讨论,但"为名弃命"的事,他是真做得出来。曹操亲率大军南征荆州时,刘备被迫向襄阳撤退,新野、樊城之民"虽死,亦愿随使君!"于是,刘备不顾众人反对,沿途收留难民,扶老携幼,含辛茹苦,上演了"携民南行"的悲壮一幕,中间急的差点跳江。刘备想的很透亮,钱没了可以再挣,队伍没了可以再招,可一旦"民心"这个他赖以起家的东西没了,他是真完了。如果诸葛亮洞悉刘备的心思和为人,有些事另做谋划,结局会是另外一个样子。比较突出的,就是诸葛亮先错误选择关羽驻守荆州,等到荆州失守,关羽被杀后,诸葛亮又没有敏锐意识到刘备的冲天之怒,以及可能做出的极端行动。在刘备看来,自己桃园结义的兄弟都让别人杀了,我要是为了什么家国大业与仇敌讲和,那天下人会怎么看我!我不成了背信弃义的小人了!如果想到这一点,诸葛亮就应该知道是劝不住刘备的,应该早点筹划,把法正什么人的赶紧召回来镇守西川,他陪刘备去征伐东吴,结果不好说,但被人火烧连营八百里的惨剧估计不会发生,蜀国元气也不会大伤。

image.png

  义薄云天的关云长

  不识下属马谡。第一次北伐,蜀军连克天水、南安和安定三郡,形势大好。关键时刻,诸葛亮选派自己十分赏识的参军马谡领军,驻扎军事要地街亭,来防御曹魏将领张郃的进攻。熟料马谡不经战阵,只会纸上谈兵,不占山下要地,而是舍弃水源,登上南山据守。结果被张郃断绝山上水源,大举进击,蜀军军心涣散,溃不成军,街亭要地失去。这样,蜀军进退都没有根据地,无法再战,只能撤兵,错失了北伐的大好形势。对于马谡此人,刘备看得很透,临终时特意告诫诸葛亮不可重用,奈何诸葛亮没有在意,终至酿成大错,可谓独宠马谡伤了蜀人的心。

  诸葛亮是人不是神,他在识人用人方面还有别的一些瑕疵,整到蜀国最后“军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人才极度匮乏,这些就不再细述了。但不识对手、不识领导、不识下属,这个致命的不足,确实给诸葛亮的参谋决断、临机指挥带来很大阻碍。这恐怕也是他未能实现匡扶汉室、一统天下目标的重要因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