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生前不是皇帝,为何死后却被追封皇帝?
2020-06-22 15:29:05 梁山伯 皇甫谧 桓彝 新安公主

  是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司马伦这一父三子。这在大一统的封建王朝中绝对是奇葩一朵。是不是唯一的一朵,笔者不敢断言。因为中国封建王朝皇位承继的传统,一般是父传子,皇帝没儿子的,才会另选他人。像北宋赵匡胤有儿子,却把皇位传给弟弟赵光义的,确实很少见,那也是因为赵匡胤曾经对母亲做出过承诺。

image.png

  死后被追封为宣皇帝的司马懿

  其实,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三个活着的时候,都没有称帝。其中,司马懿于公元249年发动高平陵事变,诛杀曹爽三族及其党羽,彻底掌控了曹魏政权。但第二年,司马懿就病逝了,享年73岁。死前大概是为了避嫌,自己把封号职位都给辞掉了。

image.png

  死后被追封为景皇帝的司马师

  司马懿死了以后,大儿子司马师继承了父亲的政治遗产,成为抚军大将军,执掌曹魏军政大权。他还是很有才干的,堪称文武全才。文的方面,他选拔人才,重用贤才,又整顿朝廷纲纪,使文武大臣各司其职,吏治相对比较清明。武的一面,他率领大军新城一战大胜吴军,又果断平息了魏帝曹芳指使中书令李丰等发动的叛乱,改立曹髦为帝,进一步稳固了司马家的统治。不过司马师短命,才活了48岁就挂掉了。死前因为没有儿子,就把权力移交给了自己一母同胞的弟弟司马昭。

  司马昭因为哥哥没有儿子,捡个漏接掌了曹魏大权。他虽然没有父兄的才干,但有父亲和兄长多年打拼,给他留下的丰厚人脉和权力基础,所以位子坐得也比较安生。曹髦死后,他立曹奂为帝,于景元四年派钟会、邓艾、诸葛绪三路伐蜀,终于灭掉蜀国,被加封为晋王。此时,“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可惜时不待我,还不等他篡权,就一病呜呼了。好在他儿子司马炎不负众望,几个月之后,满带着爷爷、大伯和父亲的殷切希望,毅然代魏称帝,建立了晋朝,史称晋武帝。他上台以后,追尊爷爷司马懿为宣皇帝,追尊大伯司马师为景皇帝,追尊父亲司马昭为文皇帝。这样,司马懿和司马师、司马昭三人也都有了皇帝号,这是父子仨皇帝。

image.png

  篡夺皇位自立为帝的司马伦

  那司马伦是啥时候当的皇帝?司马伦是司马懿的第九个儿子,也是司马师、司马昭最小的异母弟,他母亲就是《虎啸龙吟》里司马懿宠爱的柏夫人的原型。他在曹魏的时候就被封为安乐亭侯,担任过谏议大夫。等侄子司马炎篡位建立西晋后,司马伦作为皇叔被封为琅琊郡王,之后又改封赵王。司马伦可不是个好人,可说是“八王之乱”的始作俑者。为了谋求更大权力,他上蹿下跳,在宗室亲王之间挑拨离间,煽动叛乱。在多方串联杀掉淫后贾南风、政敌淮南王司马允后,司马伦终于登上权力巅峰,自封大都督、相国等头衔。不久,干脆逼着侄孙——史上有名的白痴皇帝司马衷退位,自己当了皇帝。可惜好景不长,司马伦只干了三个月皇帝,就被其他宗室亲王赶下台,后又被逼自杀。这段杀来杀去的“八王之乱”,为后来的“五胡乱华”埋下了种子。

  这样说下来,司马懿和司马师、司马昭、司马伦这父子四人,确实都有皇帝这个称号或经历,不管是死了以后当的,还是只当了三个月。中国历史上一父三子都是皇帝的朝代还有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