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还有没有比太上皇更高级的尊号?

  我国历史上第一位太上皇,就是秦始皇的爹秦庄襄王。也就是那位被吕不韦认为奇货可居,帮助他得到王位的嬴异人(嬴子楚)。不过他生前并未称帝,他的太上皇尊号,也是儿子秦始皇为他追尊的。

  实际上第一位在世时,就被尊为太上皇的人,是刘邦的父亲刘太公。不过刘太公比嬴异人还要幸运,他不仅没当过皇帝,而且凭借农民出身,就在生前被尊为太上皇,过起舒适无忧的晚年生活,全靠有个能干的儿子。

  历史上最后一位太上皇,就是清朝乾隆皇帝。他的不同之处在于,是他当初自己承诺,在位时间不会超过爷爷康熙。康熙在位61年,所以乾隆在位60年后,为了避免“舆论压力”,他不得已退了位,成为太上皇。可是退位后他仍然掌握实权,直到他去世,嘉庆皇帝才得以掌权。

image.png

  除此之外,历史上还有很多太上皇。有像乾隆这种,自己主动退位,但仍然不肯放实权的,比如北周宣帝宇文赟、宋高宗赵构等。也有自己不想退位,却被儿子逼得不得不退位的,比如唐高祖李渊、唐玄宗李隆基等等。

  另外,历史上太上皇最多的朝代,是南宋。宋高宗、孝宗、光宗三位皇帝,都连续在生前主动退位,当了太上皇。还有就是并非儿子尊父亲为太上皇的情况,就好比明英宗被俘后,群臣拥立他的弟弟朱祁钰登基,朱祁钰便遥尊明英宗为太上皇。而最为奇葩的,就是说出“何不食肉糜”的晋惠帝,他被自己的叔祖父司马伦篡位,并尊为太上皇。

  以上这些,是我国历史上部分太上皇。很多人都以为,太上皇就已经是很高的尊号了,其实还有比太上皇还高一级的尊号,它应该叫什么呢?大家都知道,皇帝的母亲是皇太后,比皇太后还高一级的就是太皇太后。就比如顺治的母亲孝庄太后,康熙即位后,她就升级为太皇太后。

  那么按照这个来推断,比太上皇还高一级的,就应该叫“太太上皇”了。可是这个尊号似乎不太好听,而且有些绕口。因此并不会称为“太太上皇”,而是叫做“无上皇”。

image.png

  无上皇比太上皇还要尊贵,按辈分来说,他就是皇帝的祖父,太上皇的父亲。可要成为无上皇并不容易,首先他要肯让位给儿子,其次在有生之年,还要看到儿子让位给孙子

  而事实是,一般皇帝是不愿轻易让位的,就算他肯主动让位,也很难看到儿子主动让位的那天。一来儿子未必肯,二来古人寿命短,很难活着等到那时候。就好比前面提到的南宋三位皇帝,他们的确是连续让位的,可宋高宗就没有活到宋孝宗让位的那一天。因此在我国历史上,真正做到无上皇的,仅有一人而已。

  这个人就是北齐后主高纬。高纬“幼而令善”,长大后爱好文学,且相貌英俊,但他却不是个好皇帝。《北齐书》中记载他:“辅之以中宫你媪,属之以丽色淫声,纵韝绁之娱,恣朋淫之好。”

  在高纬的昏庸统治下,北齐国势衰微,北周趁机大举进犯。在国家危难之际,高纬还听信谗言,将忠心勇猛的兰陵王高长恭、左丞相斛律光等人处死,从而加剧了北齐的灭亡。更无可救药的是,当北周大军兵临城下时,高纬还有心思带人去游玩狩猎。

  当他终于意识到北齐大势已去时,为了不成为亡国之君,也为了给自己赢得喘息的机会,他将皇位传给年仅7岁的儿子高恒,自己成为太上皇。可高恒一个小孩子,哪有能力挽救国势,于是没多久,高纬又命儿子传位于任城王高湝

  高恒退位时,自称是“大齐守国天王”,实则级别就如太上皇一般。而高纬比他还高一级,便被尊为“大齐无上皇”。然而诏书还没来得及送到高湝手上,北齐就灭亡了。如此看来,虽然高纬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的无上皇。可他这个无上皇,也并不值得羡慕和推崇,反而有些讽刺这个尊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