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屠城的项羽为何会对刘邦心慈手软?
2020-07-03 15:15:20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历史上对于项羽的评价,或褒或贬,众说纷纭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在《咏项羽》一诗中对项羽充满了赞美与敬仰之情:“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唐代诗人杜牧在《题乌江亭》一诗中,则对项羽的自甘失败深表惋惜:“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辱是男儿。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北宋文学家王安石在《乌江亭》诗中对项羽的败局已定叹惋不已:“百战疲乏壮士哀,中原一败势难回。江东子弟今虽在,肯与君王卷土来?”

image.png

  汉高祖刘邦则直言不讳地指责项羽是败在不会用人:“夫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为我擒也。”;当代伟人认为,项羽在“鸿门宴”上对刘邦“放虎归山”,实属“妇人之仁”,他在诗中豪迈地写道:“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在大好形势下,他勉励全军将士要抓住有利战机,趁胜进军,不给敌人以喘息的机会,千万不能学楚霸王项羽沽名钓誉的做法。

  的确,鸿门宴是项羽走向失败的最关键的一次事件,由于项羽放走了刘邦,致使刘邦积聚势力,最终灭掉了项羽。从司马迁对鸿门宴的描述来看,他把项羽放走刘邦的原因归为犹豫不决。这是否是真正原因?应该不是。因为即使他放走了刘邦,如果意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也可以立即出兵攻打刘邦,照样可以置刘邦于死地。那么鸿门宴的关键之处在什么地方?在于通过这次宴会,刘邦向项羽低头认错,承认他的霸主地位,使项羽觉得刘邦不是敌人。这种敌人与否的认定根据在于项羽的参照点。

image.png

  项羽召开鸿门宴源于两个人提供的信息:一来自于刘邦集团内部,他的左司马曹无伤,另一来自他的谋士亚父范增。曹无伤透露的是,刘邦称王关中,根本不把项羽放在眼里;范增的消息则是刘邦直接挑战了他的霸主地位。因此,在召开鸿门宴之初,项羽确有杀刘邦之心。那么,刘邦之所以能够在鸿门宴上成功脱身,也是从此点入手,即让项羽相信,刘邦只是做一方诸侯而已,也是通过两条渠道影响项羽。一是项羽的叔父项伯,二是来自刘邦的部下樊哙。当然刘邦的行为也让项羽确信了这一点,刘邦只带领一百来人赴宴,极力摆低自己的地位,同时最后以贵重礼物相赠。项羽相信,他与刘邦之间不是一种零和博弈,不是你死我活的局面,而是在自己做霸主的同时,可以容许刘邦作为一方诸侯而存在,因此即使鸿门宴放走了刘邦,也没有继续追杀刘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