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盖棺定论”,兵败被杀的关羽到底该如何定论?
2020-07-08 11:41:3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关羽三国少有的忠、勇、谋兼具的武将,他年轻时候虽然勇猛却没有名气,后来流落至河北,碰见了刘备张飞,此后三人共同谋定天下。其忠肝义胆的品行被同时代的人认可,更受到后人的万世景仰。在他巅峰时期,曾经掌控着半个荆州,中原人们敬畏他的名声,连孙权都想和他结为亲家。死后曹操、孙权都侯爵规格为他下葬,刘备更是为他尽起蜀国之兵,相比那些一怒为红颜的事迹来说,这场兄弟之情显得非常悲壮,更让人难忘。他的一生有平淡有精彩,有成就也有过失,我们该如何评价他的一生?

  史载刘备在起兵的时候,关羽就跟着他了,那时候关羽很辛苦,一旦是在公共场合,就需要立在刘备身后。当然私底下俩人的关系还是很亲密的,甚至能够睡在一张床上。能够“侍立终日”,这说明关羽很有韧性,而受到刘备如此青睐,那说明他为人不错,俩人关系很好,所以日后才会有刘备为他被害感到愤怒,并且发兵攻打东吴之说。后来刘备做了平原相,关羽就被任命为司马,可见他们关系依旧很好 ,而且能做别部司马,说明行事很有一套。

  公元199年,刘备夺了曹操的徐州,他自己带兵去小沛驻守,而让关羽以太守的身份,驻扎在下邳。当时刘备最大的敌人就是曹操 ,因为他刚刚看过衣带诏不久,正想从此对抗并推倒曹操,而小沛又是离兖州很近的地方,所以刘备能自己去驻守,而不是让关羽去,说明关羽的才能很可能比不上刘备。想守城光靠武力是不行的,刘备的这个选择,说明综合来看,他这个当大哥的却是要比二弟要强。

  不过能去下邳做太守,那足以说明在理政方面也是有点本事的,也许正是在下邳理政的时间里,让刘备对这个二弟刮目相看,所以才会在日后将整个荆州地盘都让他来看管。在正史之中,关羽确实是投降曹操了,不过刘备在小沛驻扎,他的妻子也在那里,刘备也是率先被曹操击败的,他的妻子也在这次战斗中被俘。而关羽则是随后被击败的,所以关羽投降曹操,可不是因位要保护两位嫂嫂的缘故。

  所以这里不能作为关羽忠义的证明,不过关羽受到曹操的厚爱这是真的,关羽也因此生出回报之心,这次有了斩杀河北名将之事。不过他和曹操的交情也就到此了,报恩完毕后,听闻兄长的消息,就选择了离开,所以,在投降曹操的时间里,至少能看到关羽的两个方面——其一是他的勇猛, 其二就是他的忠义。

image.png

  后来赤壁之战以后,他做了襄阳太守,而且在兄长西行入蜀之后,他还全权都督荆州之事,起初还有诸葛亮的帮助,后来干脆就剩下他一个人了。此时刘备还未打下益州,就把自己的临时根据地完全让关羽照料,这让我们不得不感慨:人家这兄弟做得真是好,彼此非常信赖。所以这不但从侧面再次证明了他的忠心,还说明了他的才能——能治理四郡之地,这光凭一身蛮力是行不通的。

image.png

  关羽还有“刮骨疗伤”之说,史载他边手术的时候,还在和将士们一起吃喝,“言笑自若”。那个时代是没有麻醉药的,即便有某些压制疼痛的东西,效果大概也为零,而他能压下剧痛,和众人饮酒,足见其豪迈。这么看来,关羽一身居然都是优点了,但是,这可能吗?其实他也有不少毛病, 但是最严重、最致命的,只有一个,就是他的“傲”。

  马超是西凉猛将,在归顺之后,关羽却觉得有点看不起他,于是就给军师写了一封信,信里问得很直接:马超这个帅气级别,大概和谁是一个层次的?诸葛亮也是无语,不就回信一封,像哄小孩一样说:他比不上拥有美髯的你!关羽于是很开心。由此可见,关羽有自己的骄傲,而对于陌生的降将这么留意,那也许就能说明,他这个傲有点过头了。后来他还拒绝过孙权的联姻,更对部下糜芳等人态度不好,于是他的傲最终引发了樊城战斗的转折,最后不幸被害。

  所以关羽这一生经历很多,活得是真的精彩。要评价他的一生,可以概括为几个字:忠,勇,智,傲。也许是时人觉得他活得很壮烈,所以给他定的谥号是“壮缪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