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人是怎么把剑固定在身上的?

  如果问剑是怎么佩带在腰间的?相信许多人都会说,用绳子拴住鞘挂在腰带上嘛,这个答案有理但不全对,高古至魏晋采取的是璏式佩带法,自南北朝以来随着西亚佩剑体式格局的东渐我国逐渐流行双耳悬挂式并流传至今。璏式佩剑与悬挂式佩剑二者大为迥异。这在孙机师长教师《玉具剑与璏式佩剑法》一文里有较为完备的论述。

image.png

  剑璏是古代装饰宝剑上的玉饰之一,穿系于腰带上,即可将剑固定于腰间。《说文》:“璏,剑鼻玉饰也。”又名剑鼻。

  装璏(剑鼻,即鞘背的剑扣)的剑,直接将带穿过璏的方孔束系,特别很是简单。

  就靠这个东西固定在腰里。

  古代用于宝剑上的剑璏一样平常用玉饰,熟悉古剑的人应了解,汉剑有四样装具:首、格、璏、摽。“首”、“格”是剑柄上的配件,“璏”、“摽”是剑鞘上的配件。由春秋战国兴起,至汉代达到极盛,汉以后逐渐衰落、消失。历史上,它是一种代表贵族身份的宝物,也是一种珍贵的馈赠礼品。

image.png

  《说苑·反质》曾载:“经侯过魏太子,左服玉具剑,右带佩环,左光照左,右光照右。太子不视。经侯曰:‘魏国有宝乎?’太子曰:‘主信臣忠,百姓戴上,此魏国宝也。’经侯应声解剑而去佩。”

  这则故事反映出,当时贵族阶层多视玉佩饰为宝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