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崇俨的生平如何?他有哪些故事呢?

  明崇俨(646年—679年),本名明敬,字崇俨,洛州偃师(今河南省偃师县)人。唐朝时期大臣,南朝梁国子祭酒明山宾五世孙,追赠豫州刺史明恪之子。

  容貌俊秀,风姿神异。年少之时,学习并精通巫术、相术和医术。乾封初年,参加封禅泰山活动,授黄安县丞,授冀王(李旦)府文学。仪凤二年,迁正谏大夫,入阁供奉,假以神道,颇陈时政得失。帮助唐高宗时期治疗风疾,深得帝后喜爱。

  仪凤四年(679年),遇刺身亡,追赠侍中,谥号为庄。

image.png

  人物简介

  明崇俨年少时,父明恪任安喜县令,当时有一个县吏会召鬼神的魔法,明崇俨学会了他的魔法。

  乾封(666年—668年)初年,明崇俨应封泰山之举,授黄安县丞。会刺史有女病重,明崇俨用偏方殊物治疗,治愈了她。唐高宗听闻其名,召见面谈。高宗大悦,擢授冀王府文学。试验他为窟室,使宫人在里面奏乐,召明崇俨问:“何祥邪?为我止之。”

image.png

  明崇俨画桃木为二符,挂在屋上,音乐即止,说:“向见怪龙,怖而止。”盛夏,皇帝想下雪,明崇俨一会拿来进献,说是到阴山取来的。四月,唐高宗想吃瓜,明崇俨要了一百钱,须臾献瓜,曰:“得之在缑氏县老人果园中。”唐高宗召老人问何故,老人回答:“埋一瓜失之,土中得百钱。”

  仪凤二年(677年),明崇俨累迁正谏大夫,特令他入阁供奉。明崇俨每次通过谒见,都假以神道,来评论时政得失,唐高宗非常赞同。润州栖霞寺,是他的其五代祖处士明山宾故宅,唐高宗特为制碑文,亲书于石,论者以其为荣。

  仪凤四年(679年)五月初三,明崇俨被盗贼杀死,搜捕盗贼,竟没捕到。唐高宗追赠他为侍中。谥号庄,拜其子明珪为秘书郎。次年,太子李贤被废。

  轶事典故

  据说明崇俨与武则天的关系十分暧昧,具体到了哪一步不好妄断,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除了晚年在精神上依赖于张易之张昌宗兄弟外,武则天一生中最心仪的人极有可能是明崇俨。至于,后来的男宠薛怀义、沈南蓼之流,只不过是武则天的肉体玩偶和养生顾问而已。明崇俨作为正谏大夫,论政事得失时喜欢假借鬼神之言,皇帝和天后更是对其言听计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