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放不羁的才子金圣叹,他为什么会被斩首?
2021-04-16 09:07:46 金圣叹 高鹗 施耐庵 杜甫 曹雪芹

  金圣叹作为明末清初时期著名的文学批评家,为人孤高,狂放不羁,以才子自居。他愤世嫉俗,怼天怼地怼空气的性格,如果生在盛唐或者宋仁宗时期,也许会受到更多的追捧,可惜生不逢时,在明末清初这样一个敏感的时期,他的性格注定了他的悲剧。

image.png

  清顺治十八年,顺治帝患痘驾崩,府衙按照礼制举办祭奠活动。当时苏州吴县县令任维初是个酷吏,为了追收欠税经常鞭打百姓,同时还亏空漕粮中饱私囊,当地百姓怨声载道。有几名秀才十分同情农民的遭遇,便借此机会带着一百多名士人聚集在哭灵场控告县官,在游行示威途中更是有千余名百姓自发加入抗议。金圣叹虽没去哭庙,却是写了文章讨伐任维初,并将矛头指向包庇部下的巡抚朱国治

  只可惜官官相护,清朝也有意威慑江南士族,大为震怒的朱国治没有惩治酷吏任维初,反而将组织者逮捕,金圣叹作为哭庙文的起草人也被作为首犯拘捕,前后共有十八人以叛逆罪被判处死刑,斩首示众,金圣叹也在其中。这便是与“通海案”、“江南奏销案”合称为“江南三大案”的“哭庙案”。

image.png

  哭庙案只是一次地方性请愿活动,清朝廷之所以如此大动干戈其实就是对于江南人士的一场示威,目的是为了彻底铲除遍布江南的文人结社,金圣叹等人都是无辜的政治牺牲品。

  行刑那天,金圣叹的家人也都来到了坟场送行,披枷带锁的他依旧不以为然,岿然立于囚车之上神色自若。临刑前,金圣叹虽然心中难过,但为了安慰两位儿子,留下了一副对联:“莲子心中苦,梨儿腹中酸。”意思是怜惜儿子心中的痛苦,对于自己的离开心中也是十分酸楚难忍。刽子手刀起头落,金圣叹耳中滚出了两个纸团,打开一看一个写着“好”,另一个写着“疼”。

  金圣叹的一生行事乖张,也风趣幽默,他幽默了一辈子,就这样以自己最擅长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