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孙皇后为什么劝说李世民不要封赏她的哥哥呢?

  长孙皇后和唐太宗李世民之间的感情非常深厚,在长孙皇后八岁的时候,因为父亲去世,所以被赶出了家门。幸亏当时长孙皇后的舅舅高士廉相助,才算是保住了长孙皇后一家。等到长孙皇后13岁的时候也就嫁给了李世民,至于长孙皇后的哥哥长孙无忌也是成为了李世民的班底。后来李渊称帝,李世民也成为了秦王,长孙皇后作为李世民的发妻,也成为了王妃。

  也就是在这个期间,长孙皇后和李世民一共生下了三个孩子,分别是之后的太子李承乾李泰以及后来的李治。后来李世民因为不满自己的父亲将皇位给了李建成,所以开始策划玄武门事变。在这个过程中,也是长孙皇后作为桥梁,开始打探消息,以及探听皇帝李渊对待李建成和李世民的态度。后来李世民成功成为了皇帝,长孙皇后一家也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殊荣。

image.png

  其中长孙皇后的哥哥长孙无忌更是成为了百官之首,而也就是在这时候长孙皇后开始劝说李世民,不要对自己的哥哥封赏太多,而应该重用房玄龄等大臣。可是李世民因为信任长孙皇后的原因,所以丝毫不以为意。一直都将长孙无忌视为自己的心腹,而且还对长孙无忌信任有加。长孙皇后见自己劝说不了,就开始敲打自己的哥哥长孙无忌,让他不要再继续当宰相。可是长孙无忌大权在握,哪里能听?

image.png

  后来长孙皇后病重,在去世前都告知李世民,不要贬走房玄龄,不能对自己长孙家的人过于看重,只要给个能糊口的职位即可。然而李世民还是没有听进去,后来长孙无忌的确是开始越权了。尤其是在李治成为太子之后,长孙无忌更是风头无两。

  后来长孙无忌接着房玄龄儿子的问题大肆行动,甚至逼死了李恪。而这也就引发了之后李治联合武则天铲除长孙无忌的行动,最后长孙无忌也是被迫自杀。当然这也是连锁反应,如果不是因为长孙无忌,武则天也不可能成为皇后,李治也不会接着立后的事情来铲除敌人,所以这也是后来武则天称帝的一个因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