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宋朝百姓的夜市究竟有多热闹?
2021-04-27 11:45:00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在炎炎夏日,人们都惧怕酷暑,待到傍晚的时候,空气中的燥热感也逐渐减弱。这个时候人们总会约上几个伙伴去烧烤,摊上吹着晚风,喝着啤酒,把酒言欢。大家在这种炎热的夏天,一边吃着烧烤,一边喝上一杯冰镇啤酒。那种白日的烦躁感一扫而光,在这个时候人们也觉得生活是有滋有味的。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夜生活都有非常丰富的选项。那么在物资较为匮乏的古代,人们在夜晚的生活又是怎样的呢?

  宋代之前的夜生活

  宋代之前的百姓基本上是没有夜生活的,因为在那个时期,在夜晚实行宵禁制度。人们差不多到了晚上9点就会歇下,这个时辰也被称之为人定,从字面上理解就是人们早早地休息。如果人们在晚上9点无法入睡,就会找一些事来打发时间,例如聊聊天、看看书。

  在宋代之前都有宵禁令,顾名思义就是禁止在晚上行动,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盗窃,也是为了维护社会治安。这种制度自古以来就有,尤其是在那些动荡的战乱年代,这种制度更是执行得更加严格。如果有人违反这种宵禁令,可能会被拘留,更严重的会被就地处决。所以人们在夜晚是不可以到处瞎逛的,即使是正在恋爱的小情侣,也不可以在晚上出门闲逛,因为这相当于触犯了刑法,一旦被巡逻兵抓住,就会有严重的后果。

  在《三国志》当中也有关于宵禁制度的一个故事,当时曹操执法是相当严格的。当时皇帝所宠爱的亲信,他的叔父在晚上出来闲逛而触犯了条例。皇帝看在亲信的面子上面不忍处罚,结果这件事情在被曹操知道之后,说处罚就处罚了。当时的曹操可以算得上,是挟天子以令诸侯,所以大家都十分惧怕,从此在都城里也没有人再敢犯了。

  虽然在古代这种制度非常严格,但是在权贵阶层的家里却可以在晚上宴请好友,宴请亲朋好友。南唐有大臣在家中开设宴席,也被画家顾闳中画下来了。在这幅画中可以看到场面非常热闹,不仅有枇杷在弹奏,还能看到舞姬在歌舞。不管是达官权贵还是三教九流都在这场宴会之中玩乐。

  唐朝中后期社会经济也在不断发展,商品经济也繁荣了起来政府为了发展经济,对市民的管控也逐渐松懈了起来,夜禁制度也随之被废除。扬州也成为了古代历史上第一个可以在夜晚自由活动的城市。

  热闹的宋代夜市

  宋代是一个充满情怀的朝代。在这个朝代里,人们都有一种文人情怀,在文化史上,宋朝的地位也是无可替代的。不光是文学,还有绘画以及学术思想,都在宋代发展得极为辉煌。这也可以看得出来宋朝在我国历史上的地位。

  很多人都说唐朝是最为开放繁荣的,却在后来开始走下坡路,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宋朝其实是在走上坡路,因为不仅是文化,还有制度,都更为开放。在这个时期不仅废除了夜禁制度,还设立了台谏制度。百姓可以在这里自由玩乐,言官也可以自由谏言。在宋朝自从夜禁制度被取消了,百姓们可以在酒楼等地方自由活动。

  在张择端所画的《清明上河图》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不一样的人间烟火气。虽然不像唐朝那样繁荣艳丽,但也能看到百姓们匆匆忙忙,商铺当中客人来往不断。哪怕到了冬天,夜市也依旧存在。在开封城的夜晚,能看见灯火通亮,人山人海的场景。在宋代人的笔记里曾经写到过通宵所燃起的油,熏得连蚊子都不敢呆,这也看得出来夜市的繁华。

  宋代的美食也是享誉海内外的,如果在那个时代有电视综艺节目,或许也可以开一个舌尖上的大宋王朝。在宋代那些“五星级酒店”就达到了72家小吃的种类,更是多的不可计数。在宋代就有外卖服务。

image.png

  美国方面也有杂志在1998年评论了,在过去的1000年当中,对人类影响最大的那些事情。第56件事情就是宋代出现了小吃,还有外卖小哥服务,宋代出现的跑腿服务,可谓是现代社会美团等平台的祖师爷了。

  说起宋朝的美食,人们都会想起樊楼。樊楼可谓是宋代的“五星级酒店”,不仅服务非常到位,就连设施都非常高端,也多次出现在各大古装影视剧当中。在有关宋朝的电视剧,繁楼的出镜率是极高的,也表明了樊楼的知名度极高。

  宋代的夜市上美食众多,如果在晚上逛街逛累了。人们可以来到美食摊,坐下来吃点美食喝点茶。条件较好的还可以去逛逛酒楼。宋朝时期的美食众多。听到各式各样的菜单,人们的口水都流下来了。

  在夜市上也有很多“大排档”,人们只需要花20文钱就可以享受到美食,那个时候的20文钱相当于现代社会的10来块,所以价格并不高。夜市的经营时间会持续到凌晨,这样的幸福生活也就在宋朝能看见了。夜市开始的时候,人们可以来到酒楼,查访欣赏优美的音乐和舞蹈,这就好比现代的人们去酒吧、听演唱一样。皇帝在宫里面宴请大臣,百姓则在民间和好友相聚,那真的是一个很会享受的朝代。

image.png

  丰富的夜生活

  有了充足的时间去度过夜生活,那么也一定要配上多种多样的娱乐方式。在宋朝我们不仅可以听故事,还可以谈经论道,甚至还能看杂技。在宋朝时期,有的勾栏瓦舍可以容纳数千人相当于现在的小型演唱会。宋朝人们对于勾蓝瓦数的追求,就像现代人追星一样。此时的思维非常开放,无论是说书之人在民间用一张巧嘴说尽世道。还是在朝廷之上,言官们口若悬河,就连科举考试中的经世致用也都可以看得出来。

  宋朝时期,汴京娱乐圈如此繁华,八卦新闻也同样非常流行。在那些勾栏瓦舍,我们随时都能听得到,有谁看上了哪家名妓,又有谁把哪家的歌姬收入府中,类似于这样的八卦事件都流传开来。在宋朝夜生活不仅是吃喝玩乐,买买东西,而是形成了独特且生动的文化。除了有茶楼酒馆,勾栏瓦式的,就连算命卜卦也成为了宋朝夜生活的一部分。

  当我们走在宋朝的夜市里,说不定就会有一个算命的人抓住你的衣袖,眉头一皱,张口就说道:“年轻人看你面色红润,面泛桃花,说不定会有桃花运,天赐良缘,千万不可错过。”算命先生说这些话当然是为了招揽生意,但这些好话当然也顺应了人们的想法。在夜市之上也有可能遇见令自己心动的人,那时候的小姑娘,并不是只待在家里的。她们可以尽情地享受夜生活,也能在夜市中寻找自己中意的人。

  在那个时候每年举办的上元灯节盛会,有很多大家闺秀会聚在一起猜灯谜,这些灯谜大多是由一些有才华的读书青年所给出来的。若是双方在这种过程中互相满意,对上了眼,也是一桩美谈。

  宋代的消费群体扩大到了各个阶层。在一些勾栏瓦舍,有一些专门说书的艺术家出现在了市场之上,他们几乎脱离了农业生产,并以说书为生。这不仅为人们创造出了一个全新的行业,也为普通老百姓提供了更多的休闲娱乐方式。在此基础之上,宋朝时期的文学艺术水平也有所提高。这或许是鉴于人们对文学的需求。

  其实反观唐朝时期,那个时候的城市从整体布局上来看,都充斥着儒家思想当中重农抑商的原则,而北宋时期,国都没有了这种强硬的命令。过于限制市民们外出,其实是不利于国家发展的,而市场只能在白天开放,也会减少了大量的收入来源。

  其实政府管辖市政的基本模式,在宋朝以前是非常强调坊市分离的。但这种设置到了后来,已经有了极大的改善。在后来,夜间经济发展较好,人们的收入也大大增加。而朝廷也通过征收这些服务业的税务,也极大的扩充了国库,这些税务竟然占到了政府年收入的1/4。

  所以人们在提到唐朝的时候都是夸赞其繁盛,而提到宋朝,却总是说积贫积弱。其实这种说法也是不准确的,宋朝夜市的发展也正是其繁荣的具体表现。

  结语

  繁荣的夜生活在宋朝持续了300年,这种热闹非凡的场景却在元朝结束,不仅是元朝,明清时期也实行宵禁制度。古人的美好生活也因为这种制度重回沉寂,实在是令人可惜。

  放眼宋朝时期,世界上也只有宋朝能够在晚上做到灯火通明,整个国家的经济实力也直线上升。所以也看得出来市场对于国家经济来说的重要性,这对于现代的我国也有一定的经验可以采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