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理想照耀中国》什么时候播出?讲了什么故事呢?
2021-05-06 17:01:50

  5月5日晚间,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第二集湖南卫视播出。这一集名为《守护》,讲的是革命同志张人亚的父亲,如何用衣冠冢守护党史资料的故事。这一集当中,真正对手戏的内容不多,更多的戏份,其实都是林永健老师依靠自己的演技去实现戏剧张力。《守护》这一集,是情感内敛真挚,老戏骨演技爆棚的。

  对于林永健老师呈现的角色而言,情感内线是父子情和家国情的相互结合。这一集最为有价值的地方就在于,父子两代人都为中国革命作出牺牲,而且父子两代人的追求是相同的。儿子是进步思想的追随者,而父亲,则从信守对儿子的承诺,最终发展成为信守对国家和民族命运与未来的承诺,以守护的名义,助力革命。

  这一集当中,开局的剧情,儿子托付父亲守护一盒珍贵的党史资料。这个时候的父亲,对于儿子的工作,似乎还藏着很多不理解。而老人之所以愿意帮助儿子守护,是出于纯然的父子之情。父亲信任儿子,知道他所在的事业,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的。所以,当父亲拿出鸡蛋去送儿子的时候,父子之情,被呈现的非常明确。

image.png

  而父子情发展成为家国情,则是在共产党人被追杀的时候。这位沿街摆地摊的老父亲,看到共产党人呼吁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时候,竟然被反动派枪杀了。这一刻的老父亲,才真正意识到,儿子正在做的事业,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进步的,是真正的抛头颅洒热血。继而,老父亲的党史资料的守护,正式升级为家国情感。

  稍后的衣冠冢桥段当中,暑去寒来,老父亲以为儿子守坟的方式,一直守护衣冠冢当中珍贵的党史资料内容。这个时候的老父亲,情感是双层的。一层是自己的私人情感,是父亲和儿子之间建立的。另一层,则是老父亲的公德情感,是对国家和民族的信义承诺。守护衣冠冢的情节,把两种情感有效结合在了一起。而这一守,就是二十几年。

image.png

  这些桥段当中,真正不容易表演的,其实就是衣冠冢的守护内容。很多时候,这位老父亲是上演独角戏的。大家都知道,有人搭戏的桥段,可以产生对白互动,表演起来相对容易一些。而像这种独角戏的内容,非常考验演员的表演层次和水平。在这一集当中,林永健老师坐在衣冠冢旁边的那段表演,戏剧张力十足。

  而最终,林永健饰演的角色,面对一个牛铃铛的情感独白,则可以看做是父子情、家国情的一种有效升级。一晃二十年,这份守护背后,连能够和老人相依为伴的老牛都已经死去了。而这位老父亲的守护,并未结束。甚至于可以说,这份对儿子、对国家的守护,已经超越了生死,直接升级为一种不灭的生命信仰。林永健老师在这一段当中,是用苍生的眼神去演戏的。

  其实,短短的二十几分钟的剧情当中,也藏着老父亲和三儿子的两次冲突。一次是三儿子要从衣冠冢的窝棚里边带走老父亲,林永健老师没有废话,直接照着儿子后腿上踹了一脚。这个桥段,其实是电影级的影像叙事,大量的角色情感不通过台词对白去实现,而是用更为巧妙的无言去实现。

  第二次老父亲和三儿子的情感“冲突”,则是全国解放之后,老父亲打开衣冠冢,拿出党史资料,交给组织。三儿子恍然大悟,原来老父亲为了这个秘密,守护了这么多年。儿子问父亲,为何不早点告诉自己。林永健老师相顾无言。这是对表演做减法,而越是做减法,戏剧张力就越足。这是考验演技的,需要演员用无言的方式实现千言万语。正是这些内容,让林永健老师的表演,配得上老戏骨的称号。

  《守护》当中,还有一处细节,非常到位。在衣冠冢上的墓碑上,雕刻的是“泉张公墓”。这几个字,在短短的二十几分钟的剧情当中,出现了数次之多。这其实就是该剧的“细节之美”,容易被观众忽略的精致。

  正史当中,墓碑上写的,确实是“泉张公墓”。而张人亚的原名则是张静泉。这位老父亲在墓碑上去掉“静”字,就是害怕反动派按图索骥,找到儿子的衣冠冢,继而暴露了党的珍贵历史材料。优质的影视剧艺术,也是留白的艺术。这个“泉张公墓”,并未在剧情当中解释什么,反倒是给了老编的解读文章更多的价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