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理想照耀中国》由哪些单元剧组成?该剧评价如何呢?
2021-05-07 16:57:51

  自从看了《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之后,便对这种类型的影视剧很感兴趣,一部剧分成很多单元,分别由不同的导演和编剧创作,每个故事由不同的演员扮演角色,每看一个新的单元,都像是看一个独立完整的故事。

  刚播出没多久的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也是这种类型,不同于前者的是《理想照耀中国》虽是单元片,却是电视剧,由40个单元组成,总共40组人物,每集一个故事,不超过30分钟,分别由不同的导演和编剧创作。

  在主题为“献礼”的命题作文之下,要想拍摄出一部让大家都喜欢的电视剧,其实并不容易。目前该剧已经播出,观众对这部剧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

  有人觉得这部剧很好,作为献礼剧,能拍成现在这样很不容易,况且还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主题思想的传达。也有网友觉得在人物突出的不明显,对于主旨思想的传达没有想象中那么好。

  这部剧我看了,说说我的看法吧。

image.png

  弹幕可以不开

  这是一部单元剧,每个单元的故事都不一样,演员也不一样,早期宣传该剧的时候,剧组将流量明星、当红演员作为重点宣传对象,加上演员粉丝数量庞大,所以传播的很快,热度也很高。

  但作为单元剧,播放顺序是有讲究的,所以粉丝们期待的演员并不会第一时间出现,也并非每一集都有粉丝想看到的演员。

  但个别粉丝(也许不是粉丝)真的很会给自家偶像“招黑”,自家偶像还没有登场,就在弹幕中刷存在感,开始刷自家偶像的名字。

  虽然都知道演员表中有该演员(明星),但都没有出场,甚至整个一集中都没有这个演员(明星),还有粉丝在弹幕上一个劲地刷存在感,这种举动真的很败好感。

  所以,看剧的时候可以不开弹幕,因为一打开弹幕基本上都是刷某某明星火演员,并没有多少剧情上的参考意义。当然,也有粉丝知道刷自家爱豆不太好,也会在弹幕中提醒。

  每个单元的演员都是精心挑选,每个演员都为这部剧付出了许多,所以大家多点尊重吧。

  要求不宜过高

  前面说到这是一个命题作文主题已经确定,导演和编剧就要根据仅有的历史来进行创作,在有限的内容中创作并不容易,况且对于时长也有要求。

  仔细来看,每一集的时长控制在30分钟以内,这就需要导演在30分钟内讲好一个故事,在现有的主题中要想“快狠准”的表达主题思想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有时候注重了拍摄手法,就有可能忽略掉一些细节的东西,有时候注意了人物内心,可能就抛掉了台词等等。因此,总会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

  比如第一个故事,讲述的是陈望道先生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剧中主要强调的是先生翻译前的心境,当看到社会现状之后,坚定了翻译的信念。

  但不少观众却觉得这一单元应该表现翻译的困难,还有陈望道先生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到底有多重要,拍出来的版本有点偏离主题。

  其实,大家的出发点是一样的,只是表现手法不一样。所以说大家就不要钻牛角尖了,至少目前的版本看起来真的很让人感动,也很震撼。

  演员挑的好,演技好

  不得不承认,这部剧的演员挑得很不错,就目前播出的剧集来看,演员都是演技派,而且演技很好,对于人物的刻画生动形象,入木三分

  靳东饰演的陈望道先生十分到位,文人气质十足,往那一站就知道是知识渊博的人物。

  林永健饰演的守护者,从中老年扮演到老年,一直守护着一个秘密,每个阶段不同的心境都能从神情上看出来。

image.png

  除了每个单元的主角以外,配角也大有来头,刘奕君、代旭、涓子等等,这更像是一部群像电视剧,每个人物都是鲜明的。

  看演技派演戏,不需要歇斯底里,也不需要说教,单单是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能看到人物当时的状态,《理想照耀中国》的确没让人失望。

  《理想照耀中国》总共有40个故事,才刚刚开播,说实话,有点期待后面的故事,想必不会让人失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