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名人的妻子都有哪些特点?是不是都很贤惠呢?
2021-06-12 12:14:02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中国历史多写男人,女人似乎只要把厨房和卧室拾掇的井井有条就很好了,千万不要奢望她们去抛头露面,因为大多数的男人都喜欢“女子无才便是德”这句话的。然而就是这样的环境依然不可避免地催生了一些鲜活的妻子形象,他们或贤良温驯,或飞扬跋扈,或光鲜亮丽,或猥琐卑鄙,不一而足

  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历史上可以提起来的名人妻子真的可谓五花八门,但细细捋上一捋,就会发现名人的妻子不外乎两种:一种为悍妻,一种为贤妻。除此之外,便都成了湮没无闻的孤魂野鬼,埋于地下无人知晓。

  这其中王后就不用讨论了,我所要特别提及的就是人臣。身为臣子,家庭生活的好坏,常常直接影响其行事的风范甚至还会决定前程。但古代大多时候,必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婚前难见其面,婚后能琴瑟相和的恐怕又是少之又少,故而在那样的时代,做男人应该是很艰难的事情,尤其是娶一个称心如意的可谓难上加难。

image.png

  当然,悍妇也分为两种,一种是势利眼,见富贵则喜色盈面,观贫贱则背信弃义;一种是怨妇甚至妒妇,只要对男人不满,立刻发雷霆之怒,不管不顾,让男人最终无法立足。

  势利眼的典型代表莫过于姜子牙的老婆,老姜得罪了老板纣王,不得不赶紧夹着尾巴跑路,跑路就跑路吧,偏偏还要装清高,躲在渭水边上钓鱼,整天不思养家糊口,惹得妻子马氏极为不满,马氏一看这日子没法过了,于是就发脾气,甚至于最后直接走掉了,可见那时候社会风气还算正常,没有要求女人从一而终,姜子牙自知理亏,自然也没多作计较。后来年纪大了,好不容易得到了新老板文王的器重,甚至拿到了封神的权力,让马氏极为羞愧,自杀后又心有不甘,死缠烂打,姜子牙可能最终也是良心不安,封了马氏一个“扫帚星”才算了事。

  汉朝的朱买臣则略略有不同。生于贫困之家的朱买臣整天只喜欢读书,上山砍柴供给家养也不忘念念有词,妻子很不满意,她甚至于跟着老朱一起去打柴,可就是看不惯他唱歌,好几次劝说也没能阻止得了老朱。一气之下,妻子就要直接与老朱撇清关系,老朱倒是拿的住,他劝慰妻子说:我五十岁应该可以富贵,现在也已经四十多了,你受苦已经很长时间,我富贵的那天一定报答你。可妻子只观察到老朱可能是垃圾股,难以成为自己口中的绩优股,于是毅然决然地离开了老朱。老朱独自一个人又开始边走边唱,日子过的很是凄苦,妻子和后夫倒也体贴,上坟时看到他又冷又饿,便给了他一些吃的。而老朱终于预言成真,他成了人上人,看到前妻和丈夫一起在路上修路,念及旧情,把二人立刻接到自己的宅院,好吃好喝供着,一个月后,前妻可能觉得很不是滋味,或者保不准就是下人多嘴说了一些话,前妻最终上吊。也算给整个故事画上了句号。

  怨妇妒妇首先来自与皇家内院,历史上著名的汉武帝的陈皇后和隋文帝独孤皇后,还有雍正皇帝的郭络罗氏都以妒忌蜚声史坛,皇帝只有一个,在无法自主的时代里,这些有个性的女子只能凭借一己之力在极力挽留着自己也许并不可能得到社会广泛认可的纯真情爱,也许是因为过于纯真,也许是因为爱的执着,她们最终也只能成为无上权力的牺牲品。

  臣子中自然也无法幸免,房玄龄的妻子就是有名的悍妇,值得一提的是房玄龄的妻子首先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贤妻,她对房玄龄可以说是无微不至的关怀,可就有一点,那就是无法容忍第二个女人插手,一次在太宗面前,他乘酒兴吹嘘不怕老婆,太宗干脆赐给他两个美人,一石惊起千层浪,老房妻子立刻威风八面,拿着鸡毛掸子不管三七二十一把两个美人赶出府,太宗感觉面子挂不住,连忙出面调情,却没想到老房妻子竟然完全不害怕毒酒,宁愿被毒死也不让老房纳妾,最终君臣只能嘻哈作罢。

  常遇春的老婆则是直接对回家的女子痛下杀手,直接杀死然后割下女子的手,送到常遇春的面前。

  桓温的妻子也很有意思,面对丈夫藏起的女人,她直接拿起刀,冲到跟前一看,立刻消了火气,只说了一句“我见犹怜”了事。

  更大的妒忌甚至杀手锏是隋朝杨素老婆,素来以凶悍泼辣著称,杨素有一次非常生气地说:我如果当了天子,你一定不能当皇后。一句杀头的玩笑话竟然让这女人立刻当了真,并马上被告发,杨素自然一撸到底,好在杨素终于英雄难掩其华,最终还是成了权倾朝野的人物,不知道最后那位把杨素置之死地而后快的老婆又作何想。

  著名的地理学家沈括也不幸位列其中,他的妻子经常上演河东狮吼,甚至在朋友面前也对沈括是非打即骂,所以当她死了以后,朋友来吊唁不是哀悼而是庆贺,可我们敬爱的沈括先生却对妻子的死表现出极度的悲伤,让人嘘唏不已。

image.png

  历史就是这样,如同一个滤镜一样,把浮泛起的个性一个个最终扼于萌芽,更多的为历史留下了一串串靓丽的姿容和贤美的形象。贤妻亦有两种,一种是持家有方,主内有度;一种是助夫成事,对外有法。这其中,心意相通者自然可以归为前者,志同道合者自然会选择后者。

  心意相通者如后汉书中记载的渤海鲍宣之妻少君,嫁过来的时候带了好多嫁妆,惹得鲍宣很不高兴,可能贫苦的鲍宣有点小自尊,他直言不讳地对老婆说:你生在富贵人家,习惯穿着漂亮的衣服和装饰,可是我实在贫穷低贱,不敢担当大礼。而少君也无条件听从了鲍宣的话,立刻把多余的丫鬟首饰全数退回,自己穿起了平民的衣服,和鲍宣一起拉着小车回家,亲自提着水瓮打水,可谓贤惠之至。

  而那位与梁鸿举案齐眉的孟光,尽管其貌不扬,却也因为能与丈夫相伴相随而成为了贤妇人的典范。

  西汉时期的卓文君本为遗孀,因司马相如先生的文赋而心生艳羡,最终甚至和司马先生私奔,当炉卖酒也丝毫不觉的难为情,最终卓王孙终于还是看不下去了,开始接济二人,最终也算过得滋润。日子久了司马先生就有了花心,想要纳妾,卓小姐也是文采斐然,一挥而就一首《白头吟》让司马先生立马羞得断了念头。

  志同道合者自然更是不乏其例。诸葛亮的妻子黄 ,一心欣赏诸葛的才华,竭力争取,最终也算名至实归,嫁为人妇,相信诸葛亮的计谋中也不免有着妻子的本事。

  而后汉书中乐羊子之妻为劝乐羊子上进,不但力劝退金,而且怒断已经织好的布匹,最终让乐羊子安心攻读,再也不敢分心,终成大志。

  梁红玉在北宋危亡之时,极力帮助丈夫韩世忠屡屡击退金兵,在北宋王朝抗击外侮的历史上可算的居功至伟。

  大文学家李清照似乎也绝不单单是一个文化人,她也更是一个好妻子,她和赵明诚可谓夫唱妇随,相得益彰,在赵明诚的有生之年中他们互相促进,在文学金石等方面双双取得成就,便是很好的例证。

  历史中的妻子实际上也常常和男人一样,在看不见的角落里,做着甚至于比男人更深沉的梦想,可惜千载而下,更多的是男人的世界,男人的话语,男人的天空,女人默默地站在男人的背后,她们常常只能偶尔抬起沉重的头颅,望一望为她们展现的灰霾天空,咬着牙,一步步行走在历史的沟壑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