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哪些武力超群的文学家呢?

  说起唐朝,我们可能都会觉得这是个强大的朝代,人民物质精神文明空前强盛,因此官员也多文雅,没有了战乱时代的尚武之风,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唐朝以后,我国的尚武之风有增无减,那个时期人们的身体素质,要远强于现在。

  有个观点,多年以来总有市场:唐朝以后,读书人都变文弱了!

  唐朝的读书人有多强?看看盛唐的诗人就知道,写得华彩诗句,更练得雄健体魄,可以如李白仗剑踏轻舟,也常似杜甫登高览天下,更总有王昌岑参,扛半卷战旗,看尽风雪中万树梨花。读他们的诗,总读出那么多雄姿英发的男神,举手投足挥洒,点燃沸腾热血。

  他们以后呢?照好些专家的捶胸顿足,真个一代比一代弱,影视剧里读书人出场,基本都是吟诗喝酒把妹的酸腐样。弱出名的是宋朝文人,套一位“著名历史老师”的吐槽说:“北宋开始,中华民族绵延了千年的尚武精神越来越萧条了,秀才去背弓拉箭,什么玩意啊!”

  等等,唐朝以后读书人就真弱了?

  不妨,找这几位伟大文学家问问:听说你们读书人变弱了,您怎么看?

  1,北宋柳开

  宋朝文学一大里程碑,就是散文。深得晚唐古文精髓,一洗百年骈体文浮华,唤醒秦汉浩荡雄风。如此重大意义,谁是开山鼻祖?柳开。

  柳开,书法家柳公权后人,大宋开宝年间进士,当官爱掐架,做学问更膨胀,常标榜自己集孔孟等大圣人才华于一身,官场文坛,双料狂人。

  可他确有资本狂,一部《河东先生集》开大宋朴实文风,影响绵延明清科举命题,虐了考生几百年。更有狂的底气:练得一身好武功!

  他的拳脚骑射剑法,都是强到家。十三岁就曾血战土匪,一剑就把匪首脚趾头剁掉。科举入仕后,又带了二十多年兵,硬碰硬和契丹精锐死磕过多次。一句豪言流传天下:虽身没疆场,臣之愿也!

image.png

  这文武双全的大英雄,还是个急脾气。赶考路上,就宰过强抢民女的歹徒,为催亲叔叔借钱给自己救朋友,竟差点把叔叔家宅院放火点了。更忍不了的事,就是听人说读书人“文弱”,以《文献通考》里他的话说:谁敢在他面前说这话,拼着官不做也要砍!

  敢给他说“秀才去拉弓背箭什么玩意”?留神自家的脚趾头!

  2,北宋章楶

  盛唐尚武精神,最大写照边塞诗,篇篇雄烈磅礴,比起宋词的“婉约”,真个十分硬汉。

  但大宋婉约派词人章楶却证明:写得清丽秀美的词,也同样做得气吞万里如虎的战神!

  这位婉约派大才,一首《水龙吟》流传千年,竟令大文豪苏东坡怦然心动,欣然提笔唱和。如此浪漫佳话,千年来的宋词爱好者,都是八卦不断。

  但也正是这位词风秀美的魅力男神,做到了诸多大唐边塞诗人们梦寐以求的理想:横扫沙场,建功立业。

image.png

  身为兵家姜子牙后人,福建章家的公子,章楶读得满腹锦绣,更精练了家传武学。统兵西北的时候,哪个部将扎刺,就把人喊来较量,弓马骑射由着对方挑,怎么斗都是轻松赢。一群骄兵悍将,全被他收拾服帖!

  比这单打业绩更光辉的,正是他霸气的战功:以绵里藏针的兵法功夫,绍圣年间连续在平夏城和天都山让西夏上钩,轻松吊打西夏五十万精锐,收复先前宰相司马光耻辱割掉的国土!

  这仗多解气?辽国使臣被大宋骂回去,西夏使臣连滚带爬来开封,赌咒发誓说西夏是大宋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宋自“澶渊之盟”以来最挺直腰杆的风光,这位婉约词人漂亮实现。

  3,南宋陆游

  南宋文人里,谁是出名硬汉?辛弃疾家喻户晓,一手剑法无人能挡,还有组团杀进金军大营处决叛徒的逆天场面!敢说他文弱?先学他扛百斤沙袋健步如飞爬山再说。

  而与辛弃疾一样,终生不忘收复河山的陆游,却也是个毫不逊色的文武强人。

  这位中国古代史上写诗最多的大诗人,篇篇忧怀北方,字字句句国土沦丧之恨,却并非只哀叹,更一辈子实际行动:六岁起习武,还是剑术大师白猿公的高徒,号称“读书三万卷,练剑四十年”,文采有多好,武功就多强!

  他的精深剑术,久经沙场的老兵们都惊呆,供职大将王炎麾下时,一夜宿营南郑山林,却突遇斑斓猛虎扑来,兵将们顿时全吓坏,陆游却挺身冷静突刺,一招就把猛虎击杀。如此震撼效果,正如陆游诗中形容:至今传军中,尚愧壮士颜。

  杀虎杀得漂亮,打仗更是好手。陆游曾担任军中教头,魔鬼训练摔打士兵。还曾亲带侦察兵,深入到金国占领区活动。一次雪夜渭水南岸,面对金军追杀,陆游冒死纵马一跃,成功虎口脱险。一句“铁马冰河入梦来”,不是文人空想,却是他出生入死的沙场岁月。

  南宋为什么不能收复失地?文弱?看看陆游辛弃疾这般铁汉,都是痴痴等了大半生,就知如此混账的朝廷,真不能拿文弱来做挡箭牌!

  4,明朝王越

  宋词里最慷慨激烈的一首,当属大英雄岳飞的《满江红》,却也总有“专家”质疑:《满江红》未必岳飞所写,却可能是明朝人王越伪作。

  虽说这“专家”的观点不靠谱,但能被抬出来当“嫌疑人”,足以证明王越靠谱的强大。

  他在文学史上公认强大的,正是明代大师级地位:写诗慷慨峻烈,写文雄浑大气,号称“诗追盛唐文溯秦汉”,引领明朝百年文风。相貌更极帅,觐见明英宗时,飒爽英姿把明英宗都看呆。还闹出一句明朝流行语:朝廷用人,多取仪表。公认大明的颜值担当。

  但比这更帅的,是他一身武功:少年时读过靖康之耻,就立下报国宏愿。骑射格斗全练的勤,尤其直追大英雄岳飞的是,他也能开三百斤的强弓,且绝不花架子,第一次上战场,遇到优势鞑靼骑兵围困,出手就把鞑靼将军射杀,一下就把敌军吓跑。

  而在成为执掌十万精锐的大明三边总制后,他更演出大明自土木堡国难后,最扬眉吐气的一幕:亲率凶悍骑兵,多次深入草原追杀,二十年间杀得俩代鞑靼可汗狼狈逃窜。酣畅淋漓景象,正如明朝人吴易形容:所部皆鹰腾,公也身搏战!——身先士卒的热血强人。

  这位热血强人的故事,是整个十六世纪,明朝人津津乐道的传说。以他为主人公的小说《伟人传》,在明代畅销百年,火热程度比肩《三国》、《水浒》。

  他的离世,更注解了一个惊人的巧合缘分:当七十三岁的他与世长辞,灵柩护送回乡时,陪护他灵柩的那位二十七岁青年官员,正是另一位战神级别的圣贤:王阳明

  5,明朝罗洪先

  身为心学大儒,王阳明武功多强?照金庸《神雕侠侣》里的形容:王阳明在军营里吊嗓子,直追杨过仰天长啸。内功修为足以抗衡神雕侠。

  历史上的王阳明,却也绝对高手。曾经跟京军较量武功,骑马射箭全是碾压完胜,当场引得欢呼一片。

  除了模范带头,他更常教诲弟子:习武善战,以趋报国。他门下的弟子们,门下的弟子们,好些也多武术高手,尤其传奇的,就是明朝武功最强文状元:罗洪先。

  身为嘉靖八年状元,心学江右学派代表,罗洪先出名全能,八股文写的赞,“唐宋派”诗词也多佳品,还精通天文数学,连地图学界都给他称号:十六世纪世界顶级制图家。

  而他一辈子都在苦练的,也当属武功。除了也有一身精湛骑射,拳脚本事也强,连摔跤都精通,闲来还常去军队讲课,每次来了兴致就开打,到哪都放翻一拨老兵油子。

  而韩国人尤其该感激他的是:一次罗洪先在江西丰城旅游,却与当地一个无赖青年发生冲突,当场就打起来,罗洪先三拳两脚就把这青年打趴下,却也爱惜这青年一身天赋,事后大气收他为徒。

  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青年,就是后来驰骋抗倭前线,朝鲜战争露梁海血战中壮烈捐躯的大明名将:邓子龙!

  6,明朝谭纶

  明朝文化一大震撼世界的风景,正是戏曲,几位明代大师,在欧洲汉学家眼里,都是比肩莎士比亚的重量级人物,尤其是谭纶。

  这位明朝戏曲行当里的天才人物,成功改造了传统弋阳腔,形成全新“宜黄腔”。这件成就有多大?诸如《牡丹亭》等名戏,全是以宜黄腔唱红,一样创意,造就数百年戏曲繁荣。

  但这强大贡献,在谭纶自己看来,也只是玩票。身为大明嘉靖二十三年进士,谭纶长年带兵,也是铁杆戏迷,军队里常年有戏班,但一切都是为他本行服务:打仗。

  而他“打仗”的业务水平,也是出名强。舞得一手好剑,功力究竟如何?以老部下俞大猷评价:跟自己一个水平。这评价有多重量级?俞大猷曾一把长剑挑战少林,书写中国武术史上经典一战。就是这么重量级。

  以实战效果说,俞大猷绝不是拍马屁。谭纶每战都身先士卒,常杀到满身是血,其慷慨武勇,令戚继光俞大猷这些大英雄都服气。他与戚继光密切配合,现在东南打倭寇,又去北方扛蒙古,公认明朝最强黄金搭档,人称“谭戚”。

  他另一恐怖记录是:戎马二十年,亲手斩杀的敌人数量更有数百人,且多是与倭寇作战。堪称明朝亲手宰杀日本人最多的文学家。

  7,明朝顾炎武

  “明末清初三先生”里,顾炎武是公认最博学的。

  这位终生不仕清廷的风骨名士,文化建树极丰富。有《天下郡国利病书》和《日知录》传世,还醉心音律,留下价值极高的《音学五书》,其涉猎之广,独树一帜

  同样独树一帜的,就是他强大的武学修为。

  习武这件事,顾炎武其实天赋奇差:小时候出过天花,眼睛近视身子骨弱,反应也极慢,招式打的怪模怪样,一练就被人笑。还有好些熊孩子每次都组团围观,送他个绰号“顾怪”。

  但就在这嘲笑里,他坚持了下来,甚至感召得那些笑他的熊孩子们,自愿跟他一起练,更把棍法刀剑都练精进。以顾炎武自己说“钝学累功,不妨精熟”,不但练的苦更天天不能放,每天再忙再累,都要找时间练功!

  清军入关,抗清运动风起云涌,顾炎武的一身武艺,更似火山澎湃:多少次跃马挺枪,在战阵中出生入死,横挑八旗强兵。苏州大战里,他一人亲手格毙清兵数十人,引得袍泽惊呼:这书生怎么这么能打!

  可强大的战力,终未救回覆灭的大明。复国梦碎的顾炎武,漂流的余生里,几乎都在马背上度过,读书习字都是在马上,全靠这好身子骨支持,才写就了诸多煌煌巨著,留下了明王朝最后一抹灿烂余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