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大夫是个什么样的官职?为何敢和国君对抗?
2021-06-22 15:48:40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从法律的角度而言,刑不上大夫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它是很人性化的意思,是说大夫及以上的贵族们个个都是金枝玉叶,身份高贵,作为贵族阶层应该带头去遵守礼制,怎么能干违法这种蠢事儿呢?即便一时糊涂犯了法,也不应该受到刑罚的羞辱,也就是说士可杀,不可辱。

  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的真正意义

  所以应该去自裁,免得被强行动用刑罚。要是那样的话会使你的尊严蒙羞,所以才有了赐死这一说法。这种刑法从违法者的角度而言,不是加害,而是一种恩赐。

  老百姓每天不是在田地里干繁重的农活,就是在服徭役,每天都要付出大量的体力。过于遵守礼制就会耽误日常的劳动。他的本意是说老百姓在讲理这方面可以稍微马虎点儿,只有这样劳动人民才能放手去干活儿,才能发展生产、增加财富呀。

  如果老百姓每天就知道亲亲尊尊,那活儿谁干呢?吃什么呀?咱们接着说,不把国君放在眼里的三桓家族,虽然孔子有个人知名度,但他只是一个普通人。所以面对孔子悉心教导,三桓家族根本就不以为然。

image.png

  因政见不同,孔子被迫离开鲁国,漂泊他乡十四年

  再后来因为政治主张的不同,三桓家族都懒得和他对话了,竟然把孔子逼得离开了鲁国。这回知道孔子为什么要周游列国了吧?用现代语言来讲,就是政治避难。政治博弈失败以后,这一名五十五岁的老人不得不伤心地离开了故土,开始了周游列国。

  这期间他在十几个国家推广他的儒家政治主张,四处讲学。那个时候的国家都很小,孔子从鲁国,也就是今天的山东曲阜,一路向西走到。河南,然后向北,说是周游列国,但最远也顶多是走到了黄河岸边的国家。这次周游列国的过程引发了很多精彩纷呈的故事,后面我单开篇章,详细的讲述。

  孔子周游列国路线图

  当时的东周王朝正处于春秋过渡到战国的时期,是群雄争霸的最混乱的阶段。各个势力集团大小不一的诸侯们、军阀们个个蠢蠢欲动,整个华夏大地四处烽火连天。实事求是地说,在这样一个糟糕的社会环境下,孔子推行他提出的施行仁政的政治理念是很难行得通的,因此诸侯们都对他的理念不理睬。

  即便是这样,孔子和他的弟子们还是继续坚持他们自己的理想。孔子在游历各国的时候,他对每个国家的风土人情、社会现状的都有了非常清晰的了解。这些在游历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于孔子思想的形成起着非常大的作用。

  混乱时期,紧紧跟随孔子的弟子们

  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孔子能在那么大的年龄走出去,他的精神是非常的难能可贵的。在广泛的调查中,孔子习众家之长,终于将礼乐之道逐步地完善。他不断地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教育经验也随之越来越丰富,名气大涨,弟子也是遍布了华夏大地,有些国家的贵族人群也加入到了求学的队伍。

  当这些贵族从了政有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以后呢,他们对孔子思想的广泛传播又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孔子在不同的国家累计漂泊了十四年以后才回到了鲁国。这期间三桓家族与鲁国国君的斗争并没有停止,而实际上自鲁桓公的儿子鲁庄公继位开始,一直到鲁国灭亡,在长达四百多年的时间里,双方从没有休战过。

  孔子思想的广泛传播深刻影响着动荡的春秋时代及后世

  斗争的历史可谓是漫长而悠久。奇怪的是,角力双方谁也没有制服谁,但是巨大的战争内耗使整个鲁国日渐衰败得不像样子,最后被南蛮楚国一口吞下,悲哀呀悲哀。那么在下一集里,我将给您讲述教育界鼻祖孔子在推行执政理念时的困惑,以及和他同一时代诞生的另一个人类巨星,同样是教育界的鼻祖,他就是大名鼎鼎的柏拉图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