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梁山的一百零八将之中,从无败绩的常胜将军究竟是谁?
2021-06-23 14:37:01 梁山伯 皇甫谧 桓彝 新安公主

  在梁山的一百零八将之中,武艺高强者众多,例如在梁山排名第二位的玉麒麟卢俊义就是公认的梁山头号高手。不过,即便像卢俊义这样的高手也有过在单挑中失利的情况。例如在征讨王庆期间,卢俊义就在单挑中输给了金剑先生李助。那么,梁山上有没有在单挑中从无败绩的常胜将军呢?趣历史要介绍的,就是仅有的一位。他便是大聚义时排名高居第五位的大刀关胜

  大刀这个绰号的意思非常简单,指的是关胜使用的兵器——青龙偃月刀。在《水浒传》的绰号体系当中,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大多数以兵器为绰号的都是书中的顶尖高手,例如大刀关胜、双枪将董平双鞭呼延灼都是如此。

image.png

  关胜本是蒲东人氏,家世显赫,先祖是三国时期大名鼎鼎的名将关羽。关胜的长相也与关羽非常相似。书中描述道:“堂堂八尺五六身躯,细细三柳髭须,两眉入鬓,凤眼朝天,面如重枣,唇若涂朱。”这同时,关胜使用的兵器和坐骑也非常特别。他惯用的兵器是一把青龙偃月刀,坐骑是赤兔马,这也与关羽一模一样

  与关羽早年威震中原不同的是,关胜的境遇并不如意。尽管有万夫不当之勇,但却只是个小小的蒲东巡检,不但职务不高,也没有多少表现的机会。不过,因梁山兵马围攻大名府引起朝廷的恐慌,关胜也终于有了出头之日。

  梁山围攻大名府期间,梁中书派人向朝廷求援,蔡京召集朝臣商议对策,时任步司衙门防御使保义的丑郡马宣赞向蔡京推荐了关胜。宣赞告诉蔡京:“此人乃是汉末三分义勇武安王嫡派子孙,姓关名胜, 生的规模与祖上云长相似,使一口青龙偃月刀,人称为大刀关胜。现做蒲东巡检,屈在下僚。此人幼读兵书,深通武艺,有万夫不当之勇。”蔡京大喜,派宣赞赶往蒲东让关胜进京。

  关胜来到京城与蔡京见面后,蔡京见关胜相貌不凡,非常高兴,即命其为大军统帅,率部征讨梁山。关胜不辱使命,赶到梁山脚下安营扎寨后便施展计策,将贸然发动进攻的梁山水军击溃,并生擒船火儿张横活阎罗阮小七,取得首次战斗的胜利,体现了关胜出色的谋略水平。

image.png

  在与梁山的第二场较量中,关胜一马当先,以一敌二对阵后面同为梁山马军五虎将的豹子头林冲霹雳火秦明。书中描述到:“三骑马向征尘影里,转灯般厮杀。”由此可见,这场厮杀非常激烈。

  此后,双鞭呼延灼假意背叛梁山投靠关胜。不明真相的关胜轻信呼延灼,导致全军陷入梁山的重围,最终兵败被俘。经过宋江的亲自劝说,关胜归顺了梁山,从此成为一名梁山好汉。

  尽管加入梁山的时间较晚,但关胜很快便成为在战场上表现最为出色的梁山好汉之一。他不但十个回合就击败了急先锋索超,还率部夺取凌州城,降服了魏定国单廷珪这两位好汉,即便遇上拥有飞石绝技的没羽箭张清,关胜也毫不畏惧,用大刀挡住了张清的飞石,成为与张清单挑时仅有的两位没有被飞石所伤的好汉。

image.png

  梁山大聚义时,关胜位居天罡,排名高居第五,仅次于宋江、卢俊义、吴用和公孙胜这四大巨头。能获得这么高的排名,与他的关羽后裔的身份有着密切的关系。与此同时,关胜还力压豹子头林冲和霹雳火秦明这两位梁山元老,成为马军五虎将之首,这样足以说明关胜武艺之高强。梁山受招安后,关胜又随众兄弟一起参与了四大战争,并在战争中有着极为出色的表现,擒杀敌将达十余人之多,是梁山战绩最为显赫的好汉之一。除此之外,他还是梁山为数不多的几位从无败绩的猛将。关胜的结局也非常不错,在伤亡惨重的征讨方腊一役中幸免于难,战后被封为武节将军、大名府正兵马总管之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