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的英雄好汉到底有没有做过什么好事呢?

  说起揭竿而起,替天行道,就不能不让人联想到热血的水浒传了。但是仔细想来,打着劫富济贫旗号的梁山好汉们,劫富是真的,济贫呢?

  一部《水浒》传载千秋,一群好汉聚于梁山,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水浒演义,让后人品评不休。其中说到替天行道,讲了快意恩仇,有不屈反抗,也有血腥嗜杀,有伸张正义,也有欺负弱小,这些就是所谓的“英雄们”的江湖,很多英雄做过的事,和90年代香港电影中的古惑仔本质上没什么区别。

image.png

  《水浒传》究竟写的是什么?是英雄好汉劫富济贫的传奇故事吗?别开玩笑了,单就说智取生辰纲这件事儿,就能看出和劫富济贫没有半毛钱关系。智取生辰纲可以说是水泊梁山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的开端。晁盖吴用白胜等七条好汉的壮举,轰动了水浒世界里的江湖。但是好汉们做下这桩弥天大案,背后的真实动机又是什么?是为了劫富济贫吗?还是说为了准备“农民革命”,翻遍一部水浒,连个影子都没有。

  杨志奉命押着生辰岗来到黄泥冈上,被这一伙“好汉”一把蒙汗药蒙倒,劫得了十万贯生辰纲,而后这10万生辰纲去哪里了呢,他们给了谁呢!其实是进行了一次分赃活动,之后晁盖、吴用等回了晁家庄园,三阮则“得了钱财,自回石碣村去了。”然后一本水浒翻到底,也没有看出他们有济贫的打算,没有看到他们把钱分给穷人一分,也没见他们准备用这些钱扯大旗起义要建立均贫富等贵贱的社会。如果不是东窗事发,最大的可能就是他们靠分赃得到的钱逍遥快活,不长时间便挥霍干净,如果低调点就是有钱慢慢花,靠做生意或投资挣更多的钱。

image.png

  如果通读一遍《水浒》的文本,我们就会发现,这些梁山好汉的行事有相当数量是经不起道德理性的审视的,智取生辰纲中这些好汉打劫的固然是不义之财,但其本质上说穿了还就是一次黑道抢劫行动。而这帮人在东窗事发之后被逼上梁山,和通缉犯找一个藏身之处又有什么区别呢!有了梁山这个立脚点之后,他们所展开的行动和杀人抢劫又有什么区别呢!林冲要杀个人才能上山入伙,后来又劫了一些东西,不过也是为了招兵买马扩大规模,和土匪占山为王没什么区别。

  后来正因为宋江来到梁山,梁山奉行的主义或路线才有了变化,他的思想左右了梁山的发展,也使读者对《水浒传》产生了不同的认识。

  明朝左懋第曾对朝廷上奏要禁《水浒传》,他说如果不禁毁《水浒传》,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强盗以它为榜样,从而使天下大乱。朝廷接受了他的建议,遂将《水浒传》这部小说当做禁书查封了起来。著名的文学评论家金圣叹也是持这种观点,我们知道金圣叹评论《水浒传》时,从艺术上对《水浒传》的评价很高,就是《水浒传》描写人物写得很好,叙事的水平很高,文字技巧达到很高的境界。但是他对《水浒传》的思想是否定态度的,因此他才出了一个把七十回以后砍掉的这样一个版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