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跪九叩”之礼是谁发明的?什么时候最开始用的?

  三叩九拜之礼是古代皇帝专享的,这一套礼仪体现了皇权的至高无上,也彰显了皇帝的崇高地位。那么这套利益是谁发明的,又是谁最先用的呢?

  秦始皇时代有个叫叔孙通的人,很早就就当上了“博士”,他不但有学问,更对人情世故非常精通,更因制定了一套“三跪九叩” 朝见帝王时的礼仪而大受汉高祖刘邦的赏识。

image.png

  说起叔孙通这个人,前面曾讲过他坑苦了秦二世,他觉得秦朝没希望了,就投奔到陈胜吴广旗下,陈胜、吴广失败以后,他先后又归顺项梁、义帝、项羽。最后项羽也失败了,他就又投降了刘邦的队伍里。

  叔孙通听说刘邦不喜欢读书人,为了迎合刘邦的爱好,他立即脱掉了自己的儒生服,特意换上一身刘邦故乡通行的短衣短衫来见刘邦,果然赢得了上司的好感。

  在他投降刘邦时,有一百多名有才的学士随他而来,可他并不向刘邦推荐,而他所推荐的全是一些不怕死、爱打架的粗汉子。一些学士们不免有怨言:“我们追随先生多年,又同你一起降汉,你不推荐我们,还专推荐一些爱惹事生非、手脚不老实的人物,不知你是怎么想的!”

  叔孙通说:“这都不明白吗?现在正是刘邦打江山的时候,自然需要一些能够冲锋陷阵、不怕死的家伙,就凭你们手无缚鸡之力、只会子乎者也,能上战场打仗吗?别着急,耐心等着吧,机会一来我会推荐你们的。”

  果然,刘邦当上皇帝以后,昔日那些东征西战的英雄部下们全不懂得一点君臣大礼,有时在朝堂上也争功斗能,比手划脚,甚至拔剑相博,让刘邦好不耐烦。叔孙通一眼便看了出来,他趁机向刘邦建议制定一套臣子朝见皇帝的礼仪,刘邦当然乐呵呵地接受了。

image.png

  这样,叔孙通的那班弟子都派上了用场,专为皇上拟定一些文诌诌的礼法。为此,叔孙通还特地去礼仪之邦的鲁地去征召一批懂得朝廷典礼的人。在鲁地,有两个读书人不愿意来,当面指责他:“你踏上仕途以来,前前后后跟了十几个主人,都是以阿谀奉承而得宠。现在天下刚安定下来,死者还没得到安葬,伤者还未得到治疗,国家百废待兴,你却一门心思去搞这玩意儿。你的作为完全不符合古人设置礼仪的初衷,我不会跟你一块去,别玷污我!”

  叔孙通听了这番嘲弄,一点也不生气,反而讥笑道:“真是一个腐儒,完全不懂得适应时局!”

  由于他制定的那一套“三跪九叩”礼仪极大地提高了皇帝的尊严,刘邦开心地说:“我今日才体验到当皇帝的尊贵了,哈哈!”不用说,叔孙通自然又获得加官晋级的机会,这一次便得到500两黄金的赐赏,一举成为朝廷重臣,并且一直受宠到汉惠帝时期。

  就叔孙通来说,他以一人之身,能适应秦始皇之暴、秦二世之昏,陈胜、吴广之陋、项羽之威、刘邦之薄、惠帝之儒。在那样一个天下大乱、文人遭劫的年代,不只苟全性命,还能处处得意、事事亨通,实在是奇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