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客吃饭为何会被说是做东?有哪些特殊的来历呢?
2021-06-25 14:23:56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大家好,说起做东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中国乃历史悠久的礼仪之邦,晚辈遇上长辈时,需要恭恭敬敬送上问候之语。诸如吃饭、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我们都要遵守最基本的礼节。

  而古往今来,三五好友相聚时总会有人提议:“今儿我做东,请大家吃饭,我们好好聊聊天,不醉不归。”

  这句话里的“做东”,意思是提议请客吃饭的人今天是东道主,大家都要给他面子,千万不能争着抢着买单。

image.png

  说到这里,有不少人会觉得奇怪,为什么请客吃饭会被说是做东?将“东”改为“西”、“南”、“北”其他方向不行吗?做东这个词语的背后,又有哪些特殊的来历呢?

  《儒林外史》第十三回中:“马二先生做东,大盘大碗请差人吃着,商议此事。”

  封建时期,东西南北各个方位之别,在礼法文化中很重要。比如我们购买新房时,会着重会要求坐北朝南。这种走向的房屋采光好,南北通透。

  除了买房讲究坐北朝南,还有“面南背北”、“走南闯北”等成语

  从这几个成语来看,中国人对方位从属有着极为严苛的讲究。大到买房,小到晚上睡觉,都会挑选合适的方位,以此来达到遵从祖宗礼数,暗合地球磁场效用。

  在中国古代,东西南北4个方向分别对应着不同的等级地位。老北京曾有这么句话“东富西贵,南贫北贱”。

  北京城的东边靠近通惠河,是来往频繁的漕运码头,能住在东城里的人,无一不是富商大户。

  西边是清朝大臣居住的内城,更是非同凡响。南北两地则因为当时的社会环境,导致来往人群鱼龙混杂三教九流,根本比不上东城与西城。

  这句俗语虽有极为浓厚的歧视意思,可是从这句话也能看出,古人对于东西南北方位的从属,有着极为细致的划分。

  按照史书典籍记载,古人喜欢以东为首,以西为次。皇后和妃子们的住处分为东宫、西宫,东为大,西为次。比如太子为何叫东宫太子?因为他是储君,地位不同于其他的皇子皇孙。

  紫禁城里供奉祖宗牌位的太庙,也是居于故宫东侧。而北在古代又有“败北”、“北向称臣”一说,以至于北在古代,乃至今日很不受待见。

image.png

  大家仔细想想,我们居住的城市,是不是越靠近东边较为繁华,北边经济与发展则稍显落后?

  老年间,不光是宫里的皇帝,妃子讲究这些,民间同样如此。若家中有房屋对外出租,租房的人会尊敬地喊一声“房东”,做买卖的人便被称之为“东家”。

  不少小说还有影视作品中,那些身怀绝技的大侠出门住店时,总是会对伙计这么说:“来上一间上房。”

  “上房”指的就是这家店铺东侧房间,最干净最宽敞,专供达官贵人居住。因为传统文化影响,所以东西南北4个方向在日常生活中还带有独特的地位从属关系。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到贯穿中国上下5000年的祖宗礼法。从周公制定《周礼》之后,日常小到饮食起居,大到朝政,每一条每一项,都在《周礼》中有着明确的规定。

  春秋末年,孔子的72弟子编纂了著名的儒家著作《礼记》。这本书中有条硬性规定“主人就东阶,客人就西阶”。

  因为古代房子绝大多数都是坐北朝南,客厅在房子正中央,两边各有一把椅子,中间一张桌子。当家里来了客人时,主人就会坐东面那把椅子。

  《礼记·曲礼篇》记载:“主人就东阶,客就西阶,客若降等,则就主人之阶。主人固辞,然后客复就西阶。”

  所以早在战国时期,请客的主人又被称之为做东。有的人可能会说了:屋里就两把椅子,坐东面和坐西面,真有那么讲究吗?

  大家有所不知,《周礼》、《礼记》虽然看上去是指点个人礼貌修养的书。可历朝历代执政者,都会拿这两本书规范约束每个人的礼仪举止。

  举个例子,若主人请客,自己坐在西面,往来的客人坐在东面,这就是“失礼”。

image.png

  可能在乡野民间,即使主人失礼,也不会犯下太大过错。若是两国之间友好邦交往来,本方失礼,则会成为他国讨伐口实,引发战争。

  比如项羽曾经邀请刘邦赶赴鸿门宴,《史记》曾有明确记载:“项王,项伯东向坐,亚父南向坐,沛公北向作,张良西向侍。”

  这段话的意思是,刘邦虽然率先进入咸阳,但他的地位还是不高。项羽坐在东面,以主人身份给刘邦施加压力。

  三国时期,许汜和刘备曾在荆州牧刘表那里做客。许汜对刘备说:“陈登是个江湖之士,却不加检点。有一次我去陈登家中做客,二人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天也黑了,陈登留宿许汜。可陈登自己睡在主卧大床上,让许汜睡偏房小床。”

  陈登这个举动,被后人称之为“云龙高卧”,多用来比喻对客人怠慢无礼。

  用现代人的眼光来看,家中来了客人本就不方便,若是亲属关系还没什么。若只是普通朋友,让他睡次卧其实并无不妥。

  可在古人的眼中,这就是失礼,会给他人留下口舌之争。甚至原本很要好的朋友,从此一刀两断,老死不相往来。孔子说过的“克己复礼”,就是修炼成“仁”的重要方法。

  “礼”的存在,虽看不见摸不着,但它却代表着一种道德标准。即使是王公大臣,也需要遵守相关的礼仪。

image.png

  因此,中国古代礼法与方位从属关系相结合。吆喝着请大家吃饭的人,被称之为“做东”,亦或者是“东道主”,便泛指招待客人的主人。

  明朝的道德礼仪,甚至超过法律约束力,成为褒奖惩罚标准。由此可见,封建统治者对于“礼”的重视程度。

  说完了这些,相信大家应该清楚了,请客吃饭为什么会被称为做东,而不是其他方位。这里的做东,便是《礼记》中的“坐东”,演化而来。

  由于封建古代对于方位归属十分看重,甚至将其人为拔高至道德礼仪标准。不同身份阶层的人,只能使用与之相匹配的方位。

  而大家千万不要认为这是封建糟粕,无论日常接人待物,还是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往来,都需要制定相应规范的礼仪标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做东和东道主以及其他带有方向的成语,都是方位尊卑在生活中的体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