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鹰眼》鹰眼时隔十年的独立剧,两代鹰眼集合
2021-12-06 17:31:05

  漫威超级英雄类的作品推出得越来越多,自初代六人组之后,新一代的英雄们也开始拥有了自己的独立电影和个人剧本。只不过今年上线的几部作品实在是差强人意,似乎漫威已经陷入了创作的瓶颈,很难再交出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了。

  不过新人不够给力,老人反倒是能再次站出来撑场面。等了整整十年,初代六人组中存在感最弱,且人气不那么高的鹰眼终于来了,这部属于鹰眼的独立剧,再次让观众感受到了他身上的魅力,作品的质量较之《黑寡妇》,《尚气》等完全不是一个层级。

  目前作品的口碑评价拿到8.0分,在今年的漫威系列作品中,绝对是表现最出色的,《鹰眼》的成功,也再一次证明当漫威大手笔的给一部剧作投入,每一集制作成本高达2500万美元,并找来我们熟悉的演员,再加入一个带有新鲜感的故事时,漫威的超英作品依然是能活过来的。

image.png

  只不过这一次《鹰眼》能否打开漫威的天花板呢?

  虐心开场,两代鹰眼集合

  即便是初代六人组中战斗力最弱的鹰眼,其单人剧的人气值较之新英雄的个人电影依然优势突出。虽然这部单人剧等的时间太长了,但是在鹰眼的身上,依然有很多可挖掘的内容,起码完全可以利用这位老人,掀起一波回忆杀。

image.png

  鹰眼复杂的人物设定,使得其从一开始亮相就有拍摄独立作品的可能。他更像是一个生活中的普通人,会因为家庭的温暖而动情,也会对自己的队友绝对真诚,也有比普通人更强的战斗力,与其他超级英雄最大的不同在于他的身上没有超能力。

  《鹰眼》这部单人剧也更倾向于将鹰眼普通,但是又不平凡的一面展现出来。

  然而十年之后,鹰眼亮眼的时间到了2025年,不过剧作的开场却是以2012年的《复仇者联盟》切入,再现了那场纽约大战。属于鹰眼的高光时刻从一开始便抛出,让《鹰眼》这部剧作的重点更加鲜明。

image.png

  但这样的开始,实际上是为了让两代鹰眼集合,站在废墟里的少女凯特看到鹰眼的帅气一跃,并将其救下,为后续两人合体埋下了伏笔,鹰眼也成了女孩凯特的偶像。从这波回忆开始,直到2025年,两人再次相遇,很显然这又是漫威的一次老带新。

  这所以说开局虐心,一来是纽约大战,让人不免想起《复联四》中初代英雄的牺牲和隐退,二来在剧中还不忘让所有的超英再次集合,但却是以一场舞台剧的形式。有恶搞超级英雄的服装,也有满脸带笑的舞台剧演员,他们用这样一种兴奋的方式来演绎一场悲剧。

image.png

  这场舞台剧推翻了《复联四》最后全员牺牲的结局,他们为了拯救世界,然而在这些人眼中,却是无足轻重的,这也难怪旁人看到的是喜剧,鹰眼却一脸的严肃和悲痛。

  原本一场舞台剧就已经让鹰眼十分闹心,但是他又在电视中看到了穿着自己浪人战斗服的凯特,在关键时候将其救下。二代鹰眼凯特上线,开了让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image.png

  反套路叙事,鹰眼“苦中作乐

  漫威推出的这些新作之所以让人接受无能,完全是因为叙事太过套路,无论这些超级英雄拿到怎样的设定,呈现出来的故事往往都是能够让人一眼看到结局的。

image.png

  就像《尚气》这部首个东方英雄的电影,虽然在外网评价颇高,就连漫威本身对这部作品也十分自信,认为其还原了不少中国传统文化,但是除了这种表象上的差异之外,归根结底《尚气》讲述的依然是小人物的逆袭和复仇。起码在国人眼中,尚气这样的超级英雄是不具备吸引力的。

  《鹰眼》为什么能够达到8.0的高评分?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剧作利用反套路叙事。

  鹰眼本身就不是一个有超能力或是腰缠万贯的超级英雄,在他身上最鲜明的特质就是普通。没有其他超级英雄的人物设定那么鲜明,但鹰眼反倒是超级英雄中最接地气的一个。尤其是在这部单人剧中,他与凯特的相处日常,甚至可以从中看到喜剧的影子。

  明明是超级英雄中话不多说,做事从来不会拖泥带水,且动作干净利落的超级英雄,在《鹰眼》中却成了一个有些颓废,无能为力的中年男人。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年龄带给他的焦虑和心有余而力不足。

image.png

  失去听力是一方面,他需要带着助听器才能听见别人说话,行侠仗义不假,但是没有太多的收入。也难怪二代鹰眼上线之后,便开启了吐槽模式,为人太过低调,人设不够突出,关键还没钱,句句扎心,句句都让鹰眼的表情变得更凝重。

  老人被新人调侃还不算完,两人为了拿回浪人战斗服,鹰眼还不得不戴上自己最不喜欢的帽子,参加一场cosplay聚会。既要被人威胁,还要被无理要求假装打死,纵使鹰眼强调自己与灭霸交过手,也只能是乖乖就范。

  漫威超英系列作品本该是爽剧,但鹰眼这部单人剧却偏偏要反其道而行。我们越是在鹰眼的身上看不到像其他英雄一样的特质,越是能够感受到鹰眼的独特,他普通但不平庸,落魄但又不随大流。

  漫威布局再次显露,彩蛋惊喜加倍

  当《鹰眼》这部作品的主角不单单是鹰眼,还有凯特时,我们就应该知道这又是一部老带新的作品。二代鹰眼将会是后期的叙事重点,反倒是这一次鹰眼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就会像其他的初代英雄一样隐退。

  尽管这样的设定同样是让人扎心的,似乎每一个漫威英雄都逃不过这样的结局,但是这样的设定与漫威的布局是相辅相成的。带火了初代六人组的漫威自然也希望组一个新的高人气战队,而无论是二代鹰眼,或是二代黑寡妇,都将是接下来撑起漫威宇宙的新人。

image.png

  尽管漫威超英电影陷入了创作瓶颈,但是野心依然在。这部单人剧不忘让观众看到鹰眼身上的闪光点,也不忘引出新人,更不忘将整个漫威宇宙用细密的网交织在一起。

  剧中隐藏的彩蛋无疑让这部剧作的惊喜加倍,比如连接凯特与鹰眼之间的并不单单是纽约大战的一次救命之恩。凯特的继父,也正是鹰眼的老师,鹰眼原本计划用黑寡妇的计谋来引蛇出洞,但是面对凯特继父这样战斗技巧和战斗力不输超级英雄的大boss,显然没那么简单。

  而抓走鹰眼和凯特的运动服黑帮老大,实际上是夜魔侠的爱人回声,两部作品因为相同的人物而连接到一起,这依然是同一个宇宙中的故事,而通过回声这条线又出现了夜魔侠中的金并。

  无论是主要角色或是边缘化的配角,在漫威的独立作品中总是能够或多或少的有联系。这也是为了构建一个更庞大的漫威宇宙,所谓的梦幻联动,实际上就是在同一个世界里的一群人,因为不同的人际关系建立起了联系。

image.png

  因此在《鹰眼》中还有二代黑寡妇,不仅如此,就连导演乔罗素的女儿也出现在这部剧作中。各种彩蛋的铺陈,实际上都是漫威在告诉观众,新一代的超英又要齐聚,老一代的超英就以这样的方式与我们告别了。

  毋庸置疑,虽然鹰眼不是漫威系列作品中品质最高的一部,但却依然可以触及天花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