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庆恭皇贵妃陆氏的是如何当上皇贵妃的?
2022-05-23 10:09:03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乾隆有许多汉人妃子,在后宫的地位都挺高的,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这个女人,如果不是抚育过太子,恐怕职业生涯仅到贵妃为止,和乾隆帝的其他嫔妃一样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她就是乾隆帝的庆恭皇贵妃陆氏

image.png

  庆恭皇贵妃陆氏,陆士隆之女,雍正二年六月二十四日生,乾隆初年,被封为贵人,乾隆十六年被封为嫔,乾隆二十四年封妃,乾隆三十三年,晋封为贵妃。

  从陆氏一路的不断晋升来看,她应该很受乾隆帝的宠爱,只是她一生无子女,大概是受这个影响,她在乾隆一朝虽然职位不断晋升,但却没有到皇贵妃,仅到贵妃就止步了。但她也是幸运的,她虽然自己没有子女,却抚育过令妃的儿子皇十五子,也就是日后的嘉庆帝。

  按照大清祖制,后宫嫔妃如果位分资格达不到,或者嫔妃自己不能亲自抚育自己的儿女,只能由皇帝指给其他的妃嫔或者皇后抚育,而陆氏刚好沾了这个光,曾抚育过年幼的皇十五子。这个孩子后来做了太子,又当了皇帝。

  嘉庆帝在登基四年后,感念陆氏的抚育之恩和对他的教育关怀,追封陆氏为皇贵妃,官方的历史资料为庆恭皇贵妃。

image.png

  试想如果不是陆氏曾经抚育过这个太子,她也会像乾隆的其他嫔妃一样籍籍无名,何况她还一生没有自己的子女,更是与那些生育子女,特别是生育皇子的嫔妃无法比,结局自然是凄凉的。可正是因为她曾抚育过这位日后的新皇帝,给过他母亲般的温暖,让这个孩子在做了皇帝四年后,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她这位母亲的感恩,追封她为皇贵妃,为她的职业生涯跳上了一个新的高点,也让她在九泉之下感到欣慰。

  论宠爱,她在生前,也享受了丈夫乾隆帝的宠爱,其宠爱程度不比高佳氏低多少,论位分,她比皇五子永琪的生母愉妃要高一等,虽然生前没有做皇贵妃,死后被曾经抚育的儿子追封为皇贵妃,也算是恩宠至极了。

  这个女人也算是人生的赢家,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自己的子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