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民间怪谈录》是什么题材?讲了什么故事呢?
2022-08-11 17:36:30

  彭禺厶12集精品网剧《民间怪谈录》将要播出,该剧由彭禺厶、陈泇文、王青领衔主演,以中式惊悚为基底,走的是民国悬疑探案风格,更是加入了“四小阴门”这个惊悚剧从来没有出现过的设定。该剧讲述了民国初年,林家镇上发生的一系列离奇古怪的命案。

  一个婢女死在城隍庙尸体却不翼而飞;连环杀人案现场,尸体旁竟摆放着一只红彤彤脸庞的纸人,有传言说是纸人杀人。这些案件一个比一个蹊跷、诡异,且都与诡秘的“四小阴门”有所关联。

  警察无从下手,只好去请有着“民间小神探”之称的“二皮匠”沈小寒前来协助破案。神鬼志异荒唐事,红尘断案民间人。诡异的背后是鬼怪作祟还是人心叵测,神秘真相即将被揭开。彭禺厶饰演缝尸“二皮匠”沈小寒,隐藏在民间的高手,熟知”四小阴门”的故事。

  陈泇文在剧中饰演海归女法医林一曼,凭借《沙海》中的沈琼一角被大家熟知,之后又出演了《黄金瞳》中的秦萱冰。王子诚饰演正气凌然的陈得力警察,作为90后小生,王子诚近年来出演了不少影视作品《凶案现场》中的冯浪,《小妖的金色城堡》中的苏诚。

  葛四在剧中饰演胡四海,作为黄金配角,葛四跟宁理总是傻傻分不清楚,尤其是在电视剧《扫黑风暴》中又饰演了反派老宁。白志迪也将出演,在《人民的名义》中饰演的老检察官陈岩石、《人世间》中饰演的老领导马守常等角色都广受好评。

  王奎荣也将出演,他已经年近80岁,出道至今影视剧作品200余部,可以说很多观众都是看着他剧长大的。其余三位葛四、谭凯、马岩,相信大家也都非常熟悉,都是靠作品说话的演技派。少年王奎荣还会模仿电影或话剧中的角色,一个亮相、一句经典台词,王奎荣模仿得惟妙惟肖,总能引得家人、同学、邻居们竖起大拇指。

  初中毕业后,王奎荣跟随父母的脚步成为了工厂里的一名光荣的工人。王奎荣加入了厂工会,经常会给同事们表演节目。

  久而久之王奎荣在当地也算小有名气,他得到了加入文化宫话剧队的机会。虽然是利用业余时间排练、演出的兼职演员,也没有收入。二十多岁正是男大当婚的时候,王奎荣在介绍人的引荐下,和一个老实本分的姑娘恋爱结婚了。婚后没多久,话剧团来厂里要走了王奎荣。王奎荣从工人,摇身一变,成了话剧团的演员。

  对于王奎荣来说,这是他从前想都不敢想的美事。可是对于他的妻子来说,这就是没正事儿。那个劳动人民最光荣的时代,工人阶级是最吃香的。王奎荣选择了弃工从艺,这可是最不切实际的选择了。两人在那时候开始有了口角,妻子埋怨他不知道好好工作,王奎荣却执着于梦想。1986年,40岁的王奎荣成为了中央戏剧学院的一名学生。踏入校园的那一刻,他心中感慨万千

  为了来上学,妻子以离婚相逼,王奎荣软硬兼施算是稳住了妻子。在老家,他成了远近闻名的“傻子”——抛弃铁饭碗、舍家撇业地跑去当学生。在学校,他是同学们的“老大哥”。别看他年纪足以当同学的父亲,但是他的精力却异常充沛。王奎荣被分配到了儿童话剧团,开始了演儿童剧的生涯。

  因为在儿童话剧团工作,所以王奎荣只能出演一些配角和龙套,比如演过大树。有一次,儿童话剧团预备排练一场叫做《门闩,门鼻,扫帚》的演出,王奎荣主动请缨负责演大灰狼这个角色,后来这场话剧演出了1000多场,王奎荣一共翻了30000多个跟头。

  他执着的精神感动了话剧团里的领导,领导们不忍心就这样被埋没在话剧团里,于是费尽心思地帮他找演出机会。终于,在领导们的推荐下,王奎荣进入了《车间主任》的剧组,他本以为这里会是他成为演员的起点,然而事情并没有这么顺利,在演完之后导演对他说:“你还是呆在话剧舞台上吧。”

  后来因为年纪大,也很成熟稳重,所以王奎荣又成功当上了剧团副团长。1992年,46岁的王奎荣得知张羽导演在筹备一部电视剧,听说还缺演员,王奎荣便自告奋勇登门拜访去了。以王奎荣当年的身份,他自知不敢觊觎主角,连配角他也没有太大信心得到,他只期待着能打个酱油就挺好的。

  他发现剧中有一个丈夫的角色空缺,这是一个不务正业的男人形象,而且还有很多吵架的戏份。王奎荣苦笑一下,这样的角色不就是前妻眼中的他吗?不务正业、吵吵闹闹……王奎荣毛遂自荐拿下了“范建平”一角。这部电视剧就是当年轰动一时的《爱你没商量》,王奎荣饰演的男配“范建平”更是让人印象深刻,他还因此拿下了最佳男配的奖杯。

image.png

  王奎荣在《西部警察》中第一次饰演警察形象,再次大获成功。王奎荣成了警察专业户。在王志文封神的电视剧《刑警本色》中,王奎荣演的仍然是警察,不过这次却是个“黑警”。

  黑帮老大、大毒枭、老狐狸、土匪头子,甚至柯镇恶云中鹤,王奎荣都能手到擒来。在《捕狼行动》中,剧本上要求拍摄一段演员生吃活蟑螂的特写来表达艰难的生存状况。导演和王奎荣商量要用巧克力来代替蟑螂,可是王奎荣直接拒绝,说:“剧本怎么写,我们怎么来,假吃就是在欺骗观众”。

  最后,王奎荣生吃了两条蟑螂,完成了表演。在当前影视剧中,有很多演员即使面对真实的食物,也会选择假吃,这样对比之后,更会凸显王奎荣老前辈的敬业精神。在《最美的青春》里,王奎荣化好戏妆,在零下三四十度的天气中深埋雪中,拒绝使用替身,完成表演任务。此时的他已经七十多岁了。

  在军旅题材电视剧《雪豹》中,他饰演男主周卫国的父亲周继先,身为富甲一方的大财主,他不计较个人荣辱得失,明面上是汉奸暗地里出钱出力支持抗日,最后从城楼上纵身一跃,更是成了全剧最催泪的一段。

  在潘粤明版的《龙岭迷窟》中,王奎荣饰演晚年陈玉楼——陈瞎子。上一版本的陈玉楼的扮演者正是潘粤明,因此两代陈玉楼在剧中的互动更是让众多老粉感动不已。

  论演技,王奎荣绝对扛得起“老戏骨”这个评价。他亦正亦邪,演警察时,他是正气凌然的人民卫士;演反派时,他是恶贯满盈的坏人。

  从1995年到2002年,这七年间王奎荣一直在扮演正面形象,1997年他出演电视剧《车间主任》,获得飞天一等奖,演艺事业达到高潮,其后又拍了几年的正派人物。

  在反腐题材电视剧《权利场》中,饰演深藏不露的“老狐狸”方兴,一个智慧型犯罪的高手。这部戏播出之后,王奎荣拓宽了戏路,也尝试了多种多样的角色。被老艺术家高明称为中国第一大反派。在《不要靠近我》中饰演日本黑帮老大;这部剧有悬疑有黑帮有情杀还有亲情,各种好看的因素,日本财团老板藤泽秀仁因躲避家族仇杀,携年轻的中国妻子孟月来到中国临海市投资了亚东酒店而遭仇家追杀,进而引发一场场黑帮之间的明争暗斗的故事。

  在巍子、吕良伟主演的电视剧《红顶商人胡雪岩》中饰演左宗棠 ;在电视剧《保密局的枪声》中饰演岳中盛 。在电视剧《闯关东》中饰演潘五爷 。朱开山在哈尔滨开了山东菜馆后和潘五爷(王奎荣饰演)的智斗,这两个老骨戏唇枪舌剑十分精彩。潘五爷派人用爆炒活鸡,油炸冰溜子难为山东菜馆,没有想到却成就了山东菜馆,最终以朱开山的善良大度和潘五爷和解成为朋友。支持传杰开采煤矿,面对日本人的巧取豪夺,最终在爱国人士的帮助下夺回煤矿。杀死森田。带领一家人回归山东。

  参演的年代剧《尖刀》播出;王奎荣老师奉献了经典荧幕形象于德明,剧中于德明是一位非常有气节的民族企业家,坚决不与敌人合作,同时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做些能人所不能的事情。

  王奎荣参演的电视剧《打狗棍》热播,《打狗棍》中的那麻子是承德热河最大的奸商,那家在热河也是有名的大户人家,他们那家祖上是做药材生意的,做的都是治病救人的好事,可传到那麻子手里,竟然做起了贩卖大烟的生意。

  王奎荣在电视剧《勇敢的心》再一次饰演了一个反派角色,他把反派的阴险毒辣表演的非常到位,强大的气场让人折服。在江苏卫视和天津卫视播出的传奇电视剧《大秧歌》中饰演亦正亦邪的吴家族长吴乾坤,王奎荣动作戏亲自上阵。

  王奎荣参演了《射雕英雄传》,他饰演的是郭靖的师傅郭镇恶,看过《射雕英雄传》小说的人都知道,这一个角色对于主角郭靖而言十分重要。在观众心目中适合演反派的王奎荣,却把这个角色嫉恶如仇刚正不阿的品质,完美地刻画了出来,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在剧中很多动作戏的片段需要吊威亚完成,当时导演看着已经72岁的王奎荣,提出使用替身来拍摄需要吊威亚的片段,但是王奎荣却不同意,他坚持要自己吊威亚,声称这是对观众的尊重。他敬业的态度感动了在场的很多人,很多业内的导演也被他的精神所折服。

  在郭靖宇、巨兴茂执导的年代剧《娘道》饰演的是七十二寨土匪头目云中鹤,既有霸气又有谋略,对兄弟们好,总感觉后面云中鹤会率领七十二寨的兄弟们举起抗日的大旗的。

  出演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拍摄”怒赶麻迷糊“这场戏时,王奎荣老师将一个固执、传统的大家长演得深入人心,戏剧冲突不完全靠人物的台词和动作,阿公的表情和眼神也都是戏,可以说连胡子都在表演。表演张力之足,也带动了其他对手戏的演员,看阿公的戏就是走心。

  王奎荣接受采访时说,其实塑造惹阿公这个角色不难,难得是这段山路十八弯 准确说山路36弯的路,虽然年纪大身体有些吃不消,但是他在剧组没有提出过任何特殊要求,跟其他剧组演职人员一样早出晚归,一样走颠簸山路去拍摄现场。即使在拍摄大场面的群戏,镜头不一定给到他,但为了真实呈现,他都非常配合群戏的拍摄要求,搭台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