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乱世的时候,道教的弟子会选择出山呢?
2022-09-27 15:08:43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道教是产生于中国本土的宗教,有着渊源的历史,至今超过了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道教包罗万象,它以中国古代的黄老思想为理论依据。通常说法,道教认为东汉末年“五斗米道”创教人张道陵是其创立者,称他为“张天师”。

image.png

  史书记载,张道陵身高七尺有余,身材魁梧有利,额头宽而饱满,右脚掌上都七个黑点,看起来很像天上的北斗七星。另外,张道陵的手臂很长,手长过膝,臂力很大,犹如老虎般健壮,身手像飞龙般敏捷,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物。在如今的中国,佛教的知名度要远远大于道教,这是因为道教“不争”教义的要求。

image.png

  张道陵在创立道教之初,就倡导“不争”的教义,把不争作为修道之人的修行准则。中国道教协会对道教“自然无为”这条教义做出如下的记载,“修道者除了要遵守清静寡欲的教义外,还应持守朴素无为的人生态度。消灭贪欲,淡泊以明志,不有为强求,基本企求不要脱离社会实际,以全身修道为目标,却危离咎,最终达到忘其形骸,无所执著,自然无为的境界。”

  如今我们很少能看到道士的身影,反倒是和尚随处可见,于是这样一句话开始流行,“乱世道士下山救世,和尚关门避祸。盛世道士归隐深山,和尚出门招摇。”这是有道理的,因为每逢乱世总会看到道士下士救人的场景。下面笔者给大家展示一些百年前道士老照片,大家感受下当时道士的真实形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