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军入关的时候强制了剃发易服,但是为什么不推广满语?

  很多朋友都奇怪清军入关的时候强制了剃发易服,那么他们为什么不推广满语?这是因为清军入关后宣布所有汉民都剃发易服,那只是为了更好地统治,从心理上就要让所有人都成为被统治者,而不是让关内的人都变成和自己同民族、同阶级的满人,自然不会逼汉族人去学习满语了。

  而且推行剃发易服多简单了,一把刀就够了,这把刀不管是用来砍头还是用来剃发都可以(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而学一门新语言实在是太难了,还需要一定的天赋,普通人需要经年累月的习练才能够掌握一门新语言,全面推行满语根本不现实。

  清军强令剃发易服在许多地方都激起了民变,要是再加上改变语言,那清军刚打下的江山,根本就坐不稳,各地势必群起而攻之,因此满清统治者最终并未强令汉民改说满语。

图片.png

  并且,有趣的是,随着八旗铁骑进入关内,满清统治者将大量满族人迁入北京等地以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满族人自己都逐渐遗忘了自己祖先在白山黑水之间的传统文化,反而对汉族文化和文明成果非常推崇,开始越来越汉化,许多人都变得文不能说满语写满族文字,武不能开硬弓纵马骑射,除了自己爹娘是满人以外,他已经和汉人没什么两样了,满语根本不会说,满文也不认识了,倒是汉语汉字用的很溜。

  但这种情况在满清统治者们看来,就是对祖宗最大的遗弃,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个更为实际的原因。那就是作为一个少数民族政权,满人是少数,汉人是多数,满清的统治者们一直都非常惧怕关内的汉民,一直觉得人口极多的汉民们总有一天会崛起民族主义,然后群起造反,砸碎自己的宝座。

  满族统治者们很怕那一天的到来,更怕那一天到来后,自己没有任何应对措施和后路,因此他们做下了很多防备,首先是尽可能地保护自家的老巢,或者说龙兴之地也好,为满族人留下一块生存空间和重新崛起的本钱,这样即使有一天自己的子孙后代在关内的统治被推翻了,后代们也能够有地可去,并且还能在回到家乡后重新积蓄力量,以待再次入主中原。

  满族统治者们为后代留下的土地面积非常广大,就是山海关以外的东北地区,那是满族人的老家,是清朝统治者为后代留下的基本盘,就是为了防止有一天关内汉民造反,满族人无处可去,这是他们从元朝蒙古人手里学到的经验,起码蒙古统治者在丢掉了中原以后,还能回到草原,继续维系着政权。为此,满清统治者们特意将关外的汉民和许多满人迁入关内,然后禁止汉民出关拓荒,禁止了很久,直到清后期,为了不让龙兴之地被沙俄和日本占去,才放松禁令,这才有了闯关东。

  除此之外,满清统治者还一直努力维持着满族与汉民之间的界限,禁止通婚(早期是旗民不结亲),连日常交流都尽可能地避免,即使是满汉两族生活在同一座城市里,也要让八旗人单独居住在一片区域内——满城,操持着自己的语言,维持着区别性。

图片.png

  因为只有这样,满清统治者们才能让满族与汉民对立,好维持同族人在自己的身边,防止等到汉族造反时,自己身边连可用的同族人都没有的尴尬境地,在他们看来,只有和自己同族,一起在旗的人才值得信赖。

  另外,满清统治者们还非常明白自己之所以能够占据中原的花花江山,绝不是啥天命所归,完全就是自己能打罢了,而在分析自己为什么那么能打的时候,满清统治者得出的结论是八旗军厉害,那么八旗军为啥厉害呢?他们认为这主要归功于骑射无双,因此为了保持军队的战斗力,满清皇帝们经常要求八旗和满族人进行骑射习练,等到了乾隆皇帝这一代,为了保持八旗的独特性和战斗力,他还大开历史倒车,搞了一个“国语骑射”运动,要求八旗和满族人说满语,习练骑射,当然这运动最后也并没有啥太大的用处就是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