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最器重的太子是谁?孙登英年早逝之后东吴怎么样了?
2023-03-17 09:48:26 孙霸 陆绩 孙虑 朱异 尹默

  国本之争是以前封建社会的最大问题,那么孙权最器重的太子是谁?孙登英年早逝之后东吴怎么样了?其实孙登的死亡,不仅打乱了孙权的部署,也引发了东吴的内乱,从而消耗了自己的国力。

  一

  具体来说,公元209年,孙登出生,他的生母地位卑微,年幼的时候,孙登被徐夫人抚养。公元220年,东吴偷袭关羽,拿下荆州。为了防备刘备的报复,孙权向曹魏称臣。于是,孙权被魏文帝曹丕封为吴王。公元221年,孙权册立孙登为王太子,并为孙登安排师傅,选取优秀的士人作为他的宾友。

  因为对孙登的器重,孙权命令南郡太守诸葛瑾之子诸葛恪、绥远将军张昭之子张休、丞相顾雍之孙顾谭、偏将军陈武之子陈表等人进宫,从而辅佐继承人孙登。由此,孙权很早就确立了孙登继承人的位置,并且是全心全意的培养他。

图片.png

  等到孙登17岁时,孙权为他迎娶的妃子是周瑜的女儿,又挑选芮玄的女儿聘为淑媛。对于年轻时的孙登,身上拥有孙权的影子,对待身边的大臣和下属,孙登没有拘泥于礼节,深得周围人的拥护。

  比如下属来拜见他的时候,按照规定要穿正式的官服,见面需要下跪。但是,孙登就直接说不用管那些繁文缛节了,让他们像在家一样穿便服就行了。值得注意的是,孙登经常邀请诸葛恪、张休、顾谭等一起商量朝廷大事。如果意犹未尽,大家就在孙登府里秉烛夜谈,晚上睡在一起。

  二

  公元229年,孙权在武昌登基称帝,正式以吴作为国号。同年,孙权册立孙登为皇太子。不久之后,孙权迁都建业,留下孙登、诸皇子及尚书九官镇守武昌。彼时,大将军陆逊等人一起辅佐孙登。在武昌期间,孙登处理事务谨慎得体,凡事都先咨询下属,然后方才施行。由此,不出意外的话,孙权去世后,孙登将成为吴国第二位皇帝

  但是,到了公元241年,年仅33岁的孙登就去世了。知道这个消息后,孙权悲痛不已,并哀叹上天让东吴丧失了这么英明的太子,百姓以后就无法享受到福气了。在孙登临终前,推荐陆逊、诸葛瑾、步骘、朱然、全琮、朱据吕岱、吾粲、阚泽、严畯、张承、孙怡等多位优秀的臣子,希望孙权可以任用这些贤臣。

  三

  长子孙登死后,由于孙权的第二个儿子孙虑也是早逝,孙权只好立第三个儿子孙和为太子。孙和被立为太子后,鲁王孙霸不服孙和立为太子,于是纠集党羽陷害太子及其支持者,虽然孙权阻止他们与外界往来,但孙霸仍然暗中勾结大臣。孙和的母亲王夫人则与大帝长女全公主矛盾最深,全公主害怕孙和即位后会对自己不利,也参与陷害太子。

图片.png

  太子孙和所受宠信日益减损,害怕自己被废除。鲁王图谋太子之位的欲望更为强烈,全寄、杨竺是鲁王的党羽,他们天天在孙权面前谗毁。孙权犹豫了好几年,后来终于将孙和软禁。

  孙权打算废除孙和册立孙亮为太子,无难督陈正、五营督陈象上奏,引述晋献公杀申生、立奚齐,以致晋国大乱的史实进行劝谏,而朱据、屈晃又固执地劝谏不止。孙权大怒,将陈正、陈象满门抄斩,将朱据、屈晃拖进大殿,杖打一百,最后将孙和流放到故鄣,群臣中因劝谏而被诛杀流放的多达几十人。人们都为他们感到冤屈。

  公元250年,孙和的太子之位被废黜,改封南阳王。因为立嗣之争,孙权派人指责支持孙和的陆逊,导致后者发病去世,至于朱据等多位大臣,则遭到了贬低和流放。凡此种种,都是对东吴国力的消耗。此外,孙和被废黜后,孙权改立年幼的孙亮为太子,这导致孙峻、孙綝后来篡夺大权,又引起了新的内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