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李白和杜甫是挚友吗?详解其友谊

  李白杜甫都是唐朝有名的诗人,那么历史上李白和杜甫是挚友吗?这么说吧,虽然两人在文学道路上的追求与探索各不相同,但彼此之间却惺惺相惜

  李白和杜甫于公元745年初夏相识于洛阳。在这一年多之前,李白自信满满地入京,“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他以为此去可以大展宏图,但最终却被“赐金放还”。出京后,李白在东都洛阳认识了杜甫。

  杜甫十年前考进士不第后,就一直游历四方,他“性豪业嗜酒,嫉恶怀刚肠。”

  四十四岁的李白与比自己小十一岁的杜甫意气相投,一见如故。杜甫在诗中描写他们当时交往的情形:“余亦东蒙客,怜君如兄弟。醉眠秋共被,携手日同行”。

  当时的李白已诗名远播,光芒四射。杜甫诗名未就,光华初露。可推想出,李白的声名与才气使得杜甫对他的仰慕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所以杜甫格外珍惜这一段友情,为他日后写下二十多首与李白有关的诗歌埋下伏笔。

图片.png

  他们在一起谈诗论文,议论时事,在欢饮中各显天真。杜甫在之后的一诗中写道:“剧谈怜野逸,嗜酒见天真”,酒中的李白最能表现出他的个性本色,最能张扬他的人格魅力。

  这次相聚临别之时,他们相约在商丘再次同游。秋天,两人如约而至,还偶遇了另一位诗人高适。三人入酒垆,登吹台,游梁园,饮酒赋诗,纵论天下,好不痛快。分手后,杜甫对李白念念不忘,接连写下好多怀念李白的诗,终于有一天他抑制不住对李白的思念,跑去任城看望李白,他们一起游山东,这次临别之时,李白给杜甫的送别诗是《鲁郡东门送杜二甫》:醉别复几日,登临遍池台。何时石门路,重有金樽开。秋波落泗水,海色明徂徕。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

  此后杜甫西去长安寻找发展机会,李白南下入吴,继续求仙问道。二人从此各奔东西,再没有相遇过,但两人的诗文互相寄赠却不断。

  747年的秋天,李白独自游于沙丘,想起去年和杜甫的相聚,写下了《沙丘城下寄杜甫》:我来竟何事,高卧沙丘城。城边有古树,日夕连秋声。鲁酒不可醉,齐歌空复情。思君若汶水,浩荡寄南征。表达对杜甫的思念。

  多情的杜甫在这以后一直处于对李白的思念之中,不管流落何地都写出了刻骨铭心的诗句。如《春日忆李白》:“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参军。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何日一樽酒,重与细论文。”高度赞扬了李白的诗歌特色,认为其清新俊逸之风实在是无人匹敌,并盼望着与偶像的重聚。

图片.png

  杜甫很钦佩李白的文思敏捷,说“李白斗酒诗百篇”。他用“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来评价李白诗歌强大的艺术力量,说李白的诗“落笔时使风雨为之震惊,诗成后鬼神为之哭泣。”这两句已成为描写李白最受传颂的名句。之后,杜甫在长安体会到世态的炎凉,对与李白一起度过的日子更加思念。他甚至后悔没有与李白一道隐居山林,却跑到长安来看人冷眼,寄人篱下。

  天宝十五载,李白因参加永王起兵与肃宗争夺皇位而受到贬黜。在众人对李白避之不及的情况下,杜甫却为李白开脱,并喊出了“世人皆欲杀,吾意独怜才“。李白流放夜郎,杜甫写下《天末怀李白》:“凉风起天末,君子意如何?鸿雁几时到,江湖秋水多。文章憎命达,魑魅喜人过。应共冤魂语,投诗赠汨罗。”语极悲愤,隐喻李白是遭人诬陷。

  李白和杜甫两人都以他们超凡的诗才和博大的襟格,撑起了唐代诗坛一片“高不可及”的瑰丽天空;以其高贵的人格和真挚的友情,谱出了文学史上的一段佳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