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构活到81岁为何在56岁就退位了 赵构为何选择赵匡胤后人

  宋高宗赵构为什么提前退位?赵构为什么还政给赵匡胤后人?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古代皇帝平均寿命都比较低,赵构能活到81岁,绝对能拍的上前列,赵构为什么在56岁就退位让贤了?

image.png

  首先说是无后这个重要问题,相比于宋徽宗这个老爹能力,赵构实属是给自己老爹丢脸了,赵国在被追杀的时候,已经是被吓到不举了,找再加上自己的儿子也是被吓死的,赵构也只能选择其中的皇室后裔做继承人。

  当时的大臣们倾向立太祖后裔为嗣,当年的太祖都能传位给太宗,而到了现在,这不是上天给皇帝一个获得尚高美誉的机会吗?

  那么赵构为什么要选择赵匡胤一脉呢?

image.png

  首先说赵构是吸取了前朝的教训,选择赵匡胤一脉是因为,太祖一脉早就是平民了,根本没有什么权势,一个没有后台的皇帝,自己肯定就是新皇的后台了,事实证明也是确实如何,赵眘即位后也对赵构毕恭毕敬的。

  那么赵构退位后真的就放弃手中的权力了?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先来看看赵构在退位时给出的理由,年老且体弱多病,对处理国事没有多大兴趣了,他很早之前就想过悠闲的退休生活了。

  当然,退位的赵构是幕后掌握大权,宋孝宗在一定程度上是笼罩在赵构的阴影下的,是说退位,也是表面说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