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曹髦有没有过可以翻盘的机会?为什么会失败?
2023-03-30 10:18:47 梁山伯 皇甫谧 桓彝 新安公主

  历史上的曹髦自幼聪明好学,才慧早成,可惜当时的时局对他不利,大将军司马师废除齐王曹芳后,拥立为帝,但其实只是个傀儡。那么曹髦有没有过可以翻盘的机会?又为什么会失败?

  一

  具体来说,正元二年(255年)正月十二日,因为司马师废掉曹芳,改立曹髦等行为,所以,镇东大将军毌丘俭、扬州刺史文钦起兵声讨司马师。由此,非常明显的是,高平陵之变后,尽管司马懿父子掌握了朝廷大权,但是,在曹魏内部,还是存在反抗司马懿家族的势力。

  正元二年(255年)正月二十五日,大将军司马师督师征讨淮南。经过几番激战,毌丘俭战死,文钦逃往东吴。从这一角度来看,司马师成功平定了毌丘俭、文钦之乱。然而,司马师在这场战争中被文钦之子文鸯惊得眼球掉落,病上加病。“叛乱”平息不久,司马师在许昌已奄奄一息。

  他自料性命难保,就派人从洛阳叫来了司马昭,对他说:“我估计自己不行了,你接掌我的大将军印。”话未说完,司马师一命呜呼。消息传到宫中,曹髦大喜。他意识到这是夺权的好机会,于是一面下诏命司马昭留守许昌,让尚书傅嘏“率六军还京师”,一面着手筹划宫廷兵变。

图片.png

  二

  对此,在笔者看来,司马师的突然病逝,确实是曹髦绝佳的翻身机会。一方面,司马师虽然有司马攸这位养子,但是,司马攸年少,无法继承大权。另一方面,司马昭固然有继承大权的实力,可是,司马师还没有完全做好交接工作。于是,曹髦固然让司马昭留守许昌,方便自己夺回司马师原先掌握的兵马。

  不料,司马昭识破了曹髦的计策,他违抗皇帝曹髦的命令,直接率领军队回到了洛阳。这样一来,曹髦的计划落了空。为避免引起更严重的祸乱,他只好接受既定事实,于二月初五封司马昭为大将军。从此,司马昭独掌大权。一次宝贵的翻身机会,就这样与曹髦失之交臂。

  在此基础上,司马昭加紧篡夺大权,根本不会留给曹髦任何夺回大权的机会。当然,正是因为司马昭的步步紧逼,难以忍受的曹髦才选择铤而走险,直接率领部下和司马昭相抗衡,这显然是非常不理智的行为。

  三

图片.png

  曹髦见自己权力威势日渐削弱,感到不胜忿恨,于甘露五年(260年)五月初六夜里,命冗从仆射李昭、黄门从官焦伯等在陵云台部署甲士,并召见侍中王沈、尚书王经、散骑常侍王业,对他们说了自己讨伐司马昭的计划。对此,王沈、王业跑出去告诉司马昭,想叫王经与他们一起去,但王经不去。

  甘露五年五月己丑日(260年6月2日),曹髦拔剑登辇,率领殿中宿卫和奴仆们呼喊着出了宫。在东止车门遇曹髦一行遭遇司马昭的弟弟屯骑校尉司马伷及其部众,曹髦左右之人怒声呵斥他们,司马伷的兵士都吓得逃走了。面对曹髦这位皇帝,司马氏一方的士兵还是有所顾忌的。不过,在曹髦一度占据上风的时候,中护军贾充从外而入,迎面与曹髦战于南面宫阙之下,曹髦亲自用剑拼杀。

  众人想要退却,骑督成倅之弟太子舍人成济问贾充说:“事情紧急了,你说怎么办?”贾充说:“司马公养你们这些人,正是为了今日。今日之事,没什么可问的!”于是,在贾充的督促下,成济立即抽出长戈上前刺杀曹髦,把他弑杀于车下。伴随着曹髦的死亡,他的部下自然迅速溃散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