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礼:临川三王之一,他担任过哪些职位?

  王安礼(1034-1095年),字和甫,出生于抚州临川,是北宋时期的重要政治家、诗人,也是宰相王安石的同母弟弟,与王安国、王雱一起被誉为"临川三王"。

  王安礼于嘉祐六年(1061年)中进士,最初在幕府中担任河东路唐介门下官职。熙宁三年(1070年),西夏入侵边境,河东宣抚使韩绛匆忙调集四万百姓进行防御。然而,王安礼坚决反对这种做法,认为"民众不擅战事,现在驱使他们上阵,即使不被敌人击败,也会因寒冷和饥饿而丧生。应该停止征兵"。后来吕公弼采纳了他的建议,调集精兵迎击敌军,使得四万无辜百姓免于灾难。吕公弼非常感激王安礼的意见,并将此事上报。宋神宗听闻其才能,召他为崇文院校书,进入集贤院,担任润州、湖州知州,开封府判官,直舍人院,参与修撰《起居注》,并担任知制诰的职务。

image.png

  王安礼勇于坚持正义和直言不讳。他与王安石在政治上意见不合,曾上书反对变法。元丰二年(1079年),苏轼因撰写了一些反对变法的诗文,被御史中丞李定等人指控并入狱,处境十分危险,无人敢于施援。然而,王安礼泰然面对君王,对宋神宗说:"自古以来,有度量的君主不会因言辞而定罪,现在突然将苏轼拘捕并加罪,恐怕后人会说陛下不能容忍人才"。神宗原本也没有打算深究此案,但在王安礼的进谏下,最终对苏轼从轻处理。

  王安礼在担任开封知府期间,以翰林学士的身份,善于审理案件,执法严明。有成千上万的案件积压,无法得到妥善处理和公正判决。他日夜努力工作,进行细致的调查和暗访,不畏权势,认真剖析案情,秉持公正执法。在他上任仅仅3个月的时间里,他审理了所有的积案,导致"所有囚犯都获释",并将结果公之于众。辽国使臣在府前看到这一幕后,也对他大加赞赏。宋神宗听闻此事后,也赞扬道:"王安礼勤勉于公务,惊动邻国,实至古无愧。"为了奖励他,特别晋升了他的官职。

image.png

  元丰四年(1081年),王安礼被任命为尚书右丞,后来晋升为左丞(副相),参与国家的政务议事。元丰七年(1084年),由于他多次反对神宗派兵攻打西夏,遭到御史张汝贤的弹劾,被贬为端明院学士,调任江宁府知府。在元祐年间,他被授予资政院学士的职位,并先后担任扬州、青州、蔡州、舒州等地的知州以及永兴知军。绍圣二年(1095年),他任太原知府期间逝世。追赠他金紫光禄大夫、太师、魏国公的荣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