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贯中简介 明初小说家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生平
2013-12-31 10:03:30

  罗贯中(约1330年-约1400年),元末明初小说家,《三国演义》的作者。名本,字贯中,号湖海散人,山西并州太原人。罗贯中早年曾参与反元的起义斗争。明朝建立之后,专心致力于文学创作。罗贯中编著的小说有《三国志通俗演义》、《隋唐志传》、《残唐五代史演传》、《三遂平妖传》。其中《三国志通俗演义》(又称《三国演义》)是罗贯中的力作,这部长篇小说对后世文学创作影响深远。罗贯中还有着多方面的艺术才能,除小说创作外,尚存杂剧《赵太祖龙虎风云会》。

  罗贯中始祖罗仲祥,原籍四川成都府人。五代后唐(公元924年~公元926年)时,仕为青州(今清徐县)仆射。因避水灾和战乱落户于清徐县城西郊白马山寺沟村。罗贯中父罗锦,曾任元代河东山西道肃政廉访司司吏。

  罗贯中成年后即离开故乡,外出漫游。他先在晋中和晋东南地区了解、收集关于五代时期梁晋交战的故事和传说,后离开山西到冀、鲁、豫交界的大名府、河南卫辉府、怀庆府、开封府、山东临清、东平一带活动,为他的小说创作收集素材。约公元1350年前后,罗贯中沿运河南下到了杭州曾创作了三个剧本。公元1353年,罗贯中投身张士诚起义军,结识了正在酝酿创作《江湖侠客传》(《水待传》底本原名)的施耐庵,并拜其为师。公元1363年,因张士诚拒绝部下劝谏,施耐庵等有识之士纷纷离去。罗贯中也经杭州到淳安等地考察了解当年方腊起义的遗迹。这之后的一个时期,他的足迹遍及江、浙、赣、皖四省广大地区,搜集三国时期东吴方面一些重要人物的故事传说。

  公元1368年,朱元璋建立了大明王朝,社会生活逐渐安定。罗贯中先在江苏淮安住了一个时期,与施耐庵切磋小说创作。

  明太祖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施耐庵在淮安逝世。此后,罗贯中离别了客居二十多年的江南,带着未竣的《三国志通俗演义》和施耐庵未竟的《江湖侠客传》书稿返回北方。他先取道汤阴县,凭吊了民族英雄岳飞,又来到与汤阴毗邻的浚县西北。在许家沟隐居下来继续进行小说创作,并最终完成《三国志通俗演义》和《水许全传》两部不朽之作。

  大约在公元1385~1388年间,在庐陵(今江西吉安)逝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