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皇俄国——世界史沙俄地图
2014-10-08 14:48:03

  俄罗斯是个非常年轻的国家,根据1113年基辅别彻克修道院僧侣们编制的《往事纪年》中所说,大约西元9世纪左右,生活在第聂伯河流域上非常原始的斯拉夫人的原始部落在欧洲与亚洲的民族冲突和迁徙潮流中,逐步分裂成为东斯拉夫人、西斯拉夫人和南斯拉夫人三个部族,其中,东斯拉夫人就是现在的俄罗斯人、白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的祖先;西斯拉夫人就是现在的波兰人、捷克人、斯洛伐克人的祖先、南斯拉夫人就是现在塞尔维亚人、保加利亚人、克罗地亚人、斯洛文尼亚人和马其顿人的祖先。八世纪的时候,东斯拉夫人中的一支部落在现今的乌克兰基辅一带建立了个叫做“基辅罗斯”的小国家,这个小国家,就是现今东欧地区所有国家的最早文明源头。西元十世纪和十一世纪左右,基督教传入该基辅罗斯地区,形成了天主教和东正教的不同仰,波兰地区的西斯拉夫人信仰天主教,基辅罗斯地区的东斯拉夫人信仰东正教,这样的不同宗教信仰不仅仅为后来的不同国家形态铸就了不同的历史文化基础,也为后来的东欧各国的战争和民族冲突奠基了历史原因。

  西元13世纪,蒙古帝国征服了东欧地区的各个小王国,并建立了广大无比的金帐汗国。非常遗憾,尽管当时的成吉思汗已经意识到统治这些地区需要成熟的文化力量,他并真诚和盛情地邀请了当时中国的道教进入这些地区帮助他建立统一和长久的国家文明文化形态,但是,成吉思汗的要求却遭到了一向遵循“本分”文化原则的中国道教人员的拒绝,否则,今日的东欧的历史就将被改写,至少,这些地区会成为中华文化圈的一部分。没有深刻文化内涵的政治统治,是短命的,西元十四世纪,东欧草原上的接受了基督教和伊斯兰教所洗礼的东斯拉夫人开始装反抗金帐汗国的武力统治,1480年,蒙古帝国的金帐汗国被推翻,莫斯科公国建立。

  莫斯科公国推翻蒙古金帐汗国之后,成立了俄罗斯帝国,很快,他们就开始了俄罗斯帝国长达几百年之久的对外侵略扩张历史,把自己的小国家逐步扩张成为了一个有着巨大版图的大帝国。1462年,俄罗斯帝国的国土就在现今莫斯科一带,国土面积只有43万平方公里,但是,在俄罗斯帝国瓦西里的对外征战几十年中,到1533年的时候,俄罗斯帝国的国土就已经达到了280万平方公里。但是,俄罗斯帝国并没有停止自己的帝国侵略扩张步伐,他们就像贪婪的北极熊一样,凶残地吞噬着自己国家的周边国家地区,并把这样的扩张延伸到西至波兰、南至中亚,东至中国和美洲的阿拉斯加一带,俄罗斯帝国即百年以来的领土扩张欲望与其成就,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帝国国家所不能够比拟的!

  乌克兰原本是俄罗斯帝国的邻居国家,由于历史上的人种原因,乌克兰一直与俄罗斯保持着良好的邻国关系,但是,当年的波兰也一度非常强大,因此,信仰天主教的波兰一度征服和占领过乌克兰,也同时把天主教传入了乌克兰地区。信仰东正教的俄罗斯帝国当然不能够容忍出现了大量异教徒的乌克兰,1667年,俄罗斯帝国与波兰王国侵略和肢解了乌克兰,乌克兰从此被并入了俄罗斯版图。

  一百多年后,也就是18世纪后期,俄罗斯帝国又采取与普鲁士和奥地利勾结的瓜分方式,吞并了已经衰落的波兰,从而使得波兰于1795年被俄罗斯彻底亡国。虽然几十年后的那拿破仑曾经在与俄罗斯帝国的征战中一度帮助波兰复国,但是,很快,随着拿破仑法国军队的失败,波兰再次亡国而沦落成为俄罗斯的殖民地,一百多年历史中的波兰人,曾经是没有祖国的悲惨民族人群,波兰青年钢琴家肖邦的所有乐曲之所以始终是忧郁的音韵色彩,就是因为当时波兰人普遍处于亡国的悲情情绪中的原因所致。现今的中国人了解这段波兰的悲惨历史故事,是有助于我们理解1980年代的苏东巨变为什么会首先发端于波兰地区的原因!

  一直到1918年俄罗斯发生十月革命之后,曾经亡国一百多年的波兰才得以复国。但是,二战期间,波兰等东欧国家再次沦落成为法西斯德国的儿国,一直到了1945年,波兰等东欧国家才独立,结果,没有隔多久,波兰又再次成为前苏联的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一员,依然被苏联长期干预和奴役。波兰等东欧国家的惨痛历史原因,是导致1980年代东欧的波兰、捷克等国家首先在天主教的引诱下发生要求改变国家政体和脱离前苏联的统治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