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浪里白条张顺怎么死的?浪里白条张顺简介
2014-10-14 16:26:40

  水浒传浪里白条张顺怎么死的?浪里白条张顺简介  张顺,《水浒传》里的人物,在梁山排第三十位,水寨八员头领第三位,因为水性极好所以外号“浪里白条”,天损星。在对抗朝廷的几次围剿里,张顺接连擒拿牛邦喜、高俅,威名大振。最后随宋江征讨方腊,在涌金门被乱箭射死,死后,被西湖震泽龙君收做金华太保,留于水府龙宫为神。

  提名回目:第37回及时雨会神行太保 黑旋风战浪里白条

  出场回目:第38回 浔阳楼宋江吟反诗 梁山泊戴宗传假

  上山回目:第40回 宋江智取无为军 张顺活捉黄文炳

  阵亡回目:第114回 宁海军宋江吊孝 涌金门张顺归神

  史书记载的张顺是宋江起义军的三十六个头领之一。详细内容见宋江起义。

  登场

  张顺的首次出现书中是由其兄张横介绍。当时宋江上到张横的船上,张横便要劫杀宋江,幸得李俊适时来到,救了宋江并调解双方,张横听到宋江发配江州时,便托他带个信给张顺,宋江也便答应。

  后来宋江发配江州,与江州中的李逵和戴宗吃饭,席间却缺了鲜鱼下酒。于是,李逵大闹渔家要鱼,却与渔家的主人张顺打了起来。陆上张顺不敌李逵,便激他到船上再推他到水里,李逵不谙水性,被灌了一肚皮水,幸得戴宗劝止双方,张顺才救了李逵上岸。当下宋江便带来了张顺兄长张横的家书给他,并交为朋友。

  上梁山

  后来当宋江和戴宗被押付刑场,由梁山泊人马和李逵等人救出,逃到白龙庙时却渡不过江,阮小二三兄弟见江上有船驶来便要抢去来船,却原来是张顺等人架了船在白龙庙的江边接应他们。于是张顺与带来的九人和宋江、戴宗、李逵共十二人加入梁山泊,张顺也展开梁山生涯。

  梁山头领

  上梁山后张顺立得不少功劳,参与多场水战,其中便曾与其他水军头领生擒得凌振。后来梁山人众攻打大名府时,宋江染上疽疮,背上热疼难忍,张顺向他推荐了“神医安道全。张顺亲自去建康府请安道全途中,被强盗截江鬼张旺并油里鳅孙五乘其旅途劳顿谋财害命,缚起来推下江去,张顺咬断绳索,得逃上岸,并结识了王定六。安道全因迷恋娼妓李巧奴,李巧奴又撒娇撒痴不让安道全上梁山给宋江医治,后还与截江鬼相陪,张顺便把虔婆两个丫鬟并李巧奴杀了,忽然想起武松自述之事(血溅鸳鸯楼)沾血去粉墙写道“杀人者,我安道全也!”,迫使安道全上山。回程时,张顺和安道全并王定六再次登上张旺的贼船,张顺与安道全互换了衣服(以防被张旺认出)于江心将张旺手脚四马攒蹄捆缚做一块,看著那扬子大江,直丢下去。安道全上山为宋江医治后,宋江之背疾才得以治愈。

  张顺的一个重要的军功在于把高俅率领攻打梁山的海鳅船凿穿,并把高俅生擒上梁山,间接令全伙得以受朝庭招安。

  征方腊

  张顺在与梁山泊余下一百零七人受招安后,参与征伐方腊的战事,其中当他欲在晚上潜入杭州涌金门时被守军发现,遭射下箭弩乱石,遂在涌金门外水池战死。

  张顺死后,故事却尚未结束。他的幽魂在水裏飘浮,到了西湖的震泽龙宫,被收做金华太保,留于水府龙宫为神。其后在宋江攻破城池,太守方天定往南门逃出时,他附上张横肉身,从江中走出一刀劈死了方腊之子方天定,之后再向宋江汇报后便即离开,结束了在水浒传的故事。

  屡立奇功

  张顺身经百战,功勋卓著。闹江州,战无为,自不必说。战童贯时,张顺只身一人,身披铜蓑衣,不怕官军乱箭齐射,把五百余名官军诱入水中打向一败涂地。打高俅时,他钻入水底凿露了大船,生擒了高俅。征方腊过时,他只身潜水过长江,劫得敌方船只,从“舌头”那里侦得了敌人信息。攻杭州时,他一人试图潜入城中举火为号里应外合,被敌人发现,血溅涌金门。张顺死后,还把灵魂附在张横身上杀死了方天定。总之,不论是死了还是活着,所有关于水上的任务和功劳,这位英雄几乎一个不落。宋江也总是乐于一次再一次让他在水战中立功。

新水浒里的张顺

  张顺跟定宋江,无比忠诚。人们常说李逵是宋江的心腹,其实张顺也是这样的心腹,他自江州随宋江加入梁山队伍,一路走来,每到关键时候都为宋江出大力。在江州吃酒,李逵只是傻吃傻喝,宋江为他还赌债、还惊吓唱曲女子的赔偿金,耗去几十两银子。张顺却一下子拿出十条大鱼,吃过后又特意送宋江两条。还主动结吃喝帐,不用宋江的银子。一向以接济他人著称的宋江,这一次反倒被张顺结济,宋江自然会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闹江州,李逵杀出一条血路,离了张顺的接应还是走脱不了。烧无为军,李逵剖了黄文炳心肺,那是人家张顺捉拿在前。宋江在打大名府的时候得了大背疮,众人束手无策,是张顺主动献计去建康请神医安道全,并不辞劳苦,舍命前往,见安道全推辞,张顺百般熬煎,苦苦哀告:“若是兄长推却不去,张顺也不回山!”,他克服重重阻力,终于请来神医,治好了宋江的病。由于宋江是主帅,张顺救宋江的命,这不仅是对宋江的恩德,也是对整个梁山的贡献。

  诗词歌咏

  【浪里白条张顺】

  东去长江万里,内中一个雄夫。

  面如傅粉体如酥,履水如同平土。

  胆大能探禹穴,心雄欲摘骊珠。

  翻波跳浪性如鱼,张顺名传千古。

  【捉高俅】

  江里生来浪里淘,英雄不只艺业高。

  乾坤一气能下水,权奸太尉尽数抛。

  【魂捉方天定】

  涌金门外水滔滔,一点离魂何处飘?

  能感龙君权作神,势杀天定血带刀。

 

  【叹兄弟】

  兄使板刀我作渔,浔阳江中善为厨。

  曾令波涛多血染,杀军弑官不殊途。

  【斗李逵】

  水中黑白双煞,陆地猛虎豺狼。

  适逢天地不仁,梁山相去落草。

  【涌金门】

  涌金门中风春风缘何起?

  张顺夜归神,乃当太保呼.

  【浔阳江悼】

  江中多浊浪,万里无风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