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良心的卖官业务员:忘记名字把所有同姓都提拔
2015-02-01 07:12:06

  如果唐朝时候有工商局,一定会给张昌仪颁发年度诚经营商户。这三兄弟,不仅长得帅身体好,卖官也卖得那么敬业。

  张昌仪是著名面首张易之张昌宗的弟弟,当时因为两位哥哥的关系,被任命为洛阳直辖市市长,三人合股经营了一家无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产品是官爵。他们诚信在何处呢?有一次,张昌仪走在路上,有个姓薛的候补公务员拦住他谈生意,先行付款黄金50两,并附以申请书一份。张昌仪把这项业务交给了吏部副部长张锡办理。

  这项业务后来出了差错,张锡把薛姓候补公务员的个人材料给丢了,赶紧找到张昌仪询问如何处理。以诚信经营为本,张昌仪斥责了张锡一番之后,做出了决定:“我怎么记得他的名字?!现在只好申请人中姓薛的都给官做了。”

  于是那一年,候补公务员中姓薛的60多人,都中了彩——拿了钱一定办好事,看人家这商业道德!

  为完善卖官市场做出另一突出贡献的是后来中宗李显的女儿安乐公主李裹儿,她和后宫多名女官、嫔妃、和皇亲国戚联合成立了一个卖官托拉斯,明码标价,订单生产,流水线作业。对稳定卖官市场秩序,降低官爵价值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他们把“做官”这项事业从高门士族普及到了普罗大众当中,使其真正成为了一项平民消费。

  根据她们定出的规则,无论是杀猪屠户,做小买卖的生意人,还是奴仆婢女,只要出30万钱,就可得到斜封任命状,拿到中书省即可生效。只要出3万钱,就可以得到政府出具的“出家证明书”,这一产品的主要功效是可免除捐税徭役。

  由于可以达到批量生产,这家托拉斯的业务发展迅速,几年里,就卖出“员外”、“同正”、实习生、“检校”、代理等官职数千个,两个直辖市的候补公务员每年数万人。

  当然,除了经营得法,人家的业务能力也是非同一般的,这两项是其托拉斯能够健康发展的主要动力源。那时候一些重要任命,靠斜封不能办成,李裹儿总经理会亲自拿着空白任命状,找到皇帝——也就是他老爸李显——蒙着皇帝眼睛让其签字盖章,玩笑的功夫,就把业务处理完了。为了企业声誉,老总都能亲历亲为,看看人家这诚信,那可真不是一般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