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刿论战疑云:曹刿到底是不是鲁国的老百姓?
2015-02-06 18:04:11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这一点,从曹刿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曹刿何许人也?曹刿是春秋时期鲁国的一名普通百姓。一次,齐国要来攻打鲁国,曹刿听说后,便前来见鲁庄公,要教他如何才能战胜齐国。曹刿的朋友劝他“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有那些吃肉的人谋划,你一个平头百姓跟着掺和什么?曹刿不服气,说:“肉食者鄙,未能远谋。”那些吃肉的人,那些当官的人,没有深谋远虑,不过他们。于是见了鲁庄公,经过对鲁庄公一番考察,认为鲁国有出战的资格了,便亲自带兵迎战。鲁庄公言听计从,终于打败了齐国。

  这篇《曹刿论战》的文章收在中学的课本里,几乎上过中学的人,都熟知这个能力超群的平民百姓。但是,我对此有怀疑,曹刿是平民吗?

  其一、大王是谁都可以见的吗?大敌当前,千头万绪,正是处理军国大事的时候,其他的事都要放一放,而此时一个平民百姓来上访,领导是不会接见的。即便如鲁庄公这样平时很接近百姓的大王,时常到群众中间走走,但大敌当前,哪有时间听一个老百姓胡说八道。

  其二、在春秋战国的时候,信息不会很畅通。就是现在,许多国家大事究竟怎么回事,我们也都说不清楚,从报纸上看到的不过是其中的一小部分,那些瞒报的,漏报的,不准报的,不知有多少。所以,以曹刿一介匹夫,对国家大事的了解又会有多少呢?

  其三、鲁庄公真是昏了头了,在国家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竟然把几万大军交给一个普通百姓去指挥,简直是开国际玩笑。就算鲁庄公任人惟贤,敢于用无名小辈,其他的大将焉能服气?当年蔺相如被赵王委以重任的时候,老将廉颇就不服气;当年孙权委任周瑜出任大都督的时候,老将军程普就不服气。当年刘备任命诸葛亮为军师的时候,关羽张飞就全都不服气。这几个人物担纲之前,哪个不比曹刿有名呢?

  所以,我觉得曹刿不可能是平民,也许有才华,得民心,因得罪了掌权者或大王听信谗言而遭贬斥,但他忧国忧民,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而鲁庄公正处危难之际,不能不用不得不听罢了。

  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即便曹刿是平民,也不能就证明了肉食者鄙,而只能证明肉食者不鄙。

  其一、鲁庄公作风民主,没有架子,一个平民百姓对一个最高统治者没有一点的畏惧,想见就见,想见就能见。本来曹刿见鲁庄公,是想让鲁庄公使用他,那么就应该由鲁庄公对曹刿进行考核。然而事实恰恰相反,不是鲁庄公考曹刿,倒是反客为主,曹刿考起了鲁庄公。而且,曹刿说话咄咄逼人,毫不客气,忘记了天下者谁的天下,国家者谁的国家了。如果今天的官员碰上曹刿这样的茬,可会有此耐心?

  其二、鲁庄公是一个能够虚心听取别人意见的人。战争即将开始,鲁庄公不是惊慌失措,也不是刚愎自用,而是沉着冷静,广泛召集人才,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鲁庄公能接见曹刿,说明他也能接见其他人,曹刿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说明其他人也是如此。而且,鲁庄公这人,不明白的地方,绝不会不懂装懂,不明白就问,虚心学习,虚心请教,这在老子天下第一的封建统治者当中,实在是难能可贵的呀!

  其三、鲁庄公这人很有主见,也很大胆,不怕担风险。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照你的办,从不考虑什么出身,什么资历。而且,大胆使用一个人,首先做到充分信任一个人,只要我启用了你,就放手让你去做,绝不干预。不像我们有些人,既要你干,又不放心,又不放权,不断干预,搞的你欲干不能欲罢不忍无可奈何。所以,曹刿从从容容地战胜齐军便是很正常的事了。

  其实,《曹刿论战》是一篇表现统治者民主作风的好文章,和曹刿是不是平民百姓没有多大关系。但我们总是从自己的需要出发,为了证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硬把不是平民的曹刿说成是平民,硬把民主英明的鲁庄公说成是愚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