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四大名捕六扇门是什么?在朝廷中有什么地位
2015-03-24 14:59:37

  由张翰、陈伟霆杨洋等人主演的电视剧《少年四大名捕》已经开始在湖南卫视上映播出,在这部古装电视剧中,除了原着中非常出名的神侯府之外,我们再次看到了一个名叫‘六扇门’的部门。这个所谓的‘六扇门’在很多影视作品中都有出现,甚至跨越朝代,分别在唐朝宋朝明朝中都有六扇门的身影,这个六扇门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势力,在历史上是真实存在的吗?

  历史上的六扇门

  其实六扇门这个特殊的部门早在唐朝初期就已经有了一个大概的雏形,但这个部门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政府部门,反而更像是一个当朝政府外聘的一个庞大组织。

  唐朝时期的六扇门

  唐朝初期,灭隋之后,全国各地还残余着其他一些残余势力和各路绿林豪强,而当时朝廷刚刚兴建六部:礼部、吏部、兵部、刑部、工部、户部,大局不稳,朝政未走上正规,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刑部建立了一个组织叫做六扇门,秘密训练一些新锐少年,暗地处理一些极端事件。不过随后后来唐朝政务走上正规,这个六扇门也就逐渐被撤去了。

  明朝时期的六扇门

  明朝万历年间,朝廷为了处理有关国家大事的案件,专门成立了一个集武林高手、密探、捕快和杀手于一体的秘密组织。因为这个组织的秘密性,又因为总部大殿是一个又是一个坐北朝南、东南西三面开门、每面两扇门总共六扇,所以叫做“六扇门”,组织成员因行动机密也叫总部为““六扇门”。

  因为这个组织行动诡异、手段凶狠、专办大案,民间广为传诵六扇门的威严恐怖。时间久了,六扇门在江湖上也兢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这个“六扇门”组织在查办魏忠贤的斗争中表现出色,但随着明朝灭亡也最终消失。

  “六扇门”独特的社会地位和工作内容,形成了“六扇门”办案风格的神秘性。一方面,“六扇门”是朝廷之官,要接受正统的朝廷制度的约束;另一方面,“六扇门”又要直接和黑道的江湖人士打交道,必须要熟悉江湖规矩。正因为如此,“六扇门”的人进得衙门,出得江湖。他们遇到的事情千奇百怪,处理事情灵活多变;他们是衙门中的江湖人物,是江湖中的衙门掌门。他们代表衙门统管江湖一方,在江湖上拥有极大的权力,却也同时被不为朝廷效命的江湖豪杰所不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