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罗斯福曾给重庆人写亲笔信 钦佩抗战精神
2015-04-21 17:41:37 罗斯福 丘吉尔 斯大林

  你知道在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外国总统命名的图书馆叫什么?这个图书馆在哪里?答案是:国立罗斯福图书馆,重庆。重庆晚报刊载的罗斯福图书馆照片拍摄于2006年,拍摄者是重庆晚报影友会会员黎忠虎,他对拍摄重庆建筑老照片情有独钟。

  建筑名称:国立罗斯福图书馆旧址

  建筑地址:渝中区长江一路十一号

  建筑修建时间:1946—1947年

  重庆设立罗斯福图书馆

  1945年4月12日,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全面胜利即将到来之际,美国总统罗斯福因脑溢血去逝。中国政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追悼纪念活动,筹设国立罗斯福图书馆就是其中之一。

  1946年7月,受国民政府指令,由教育部牵头,“国立罗斯福图书馆筹备委员会”在南京正式成立,并聘请国内学界名流综理筹备事宜。

  关于罗斯福图书馆的馆址,在筹设之初曾众说纷纭,有人主张设在南京的,有人主张设在上海,也有人主张设在武汉、西安,还有人主张设在重庆。

  经商议,蒋介石决定,将图书馆设在曾作为中国战时首都的重庆。1946年10月初,国立罗斯福图书馆筹备委员会从南京移至重庆,并在复兴路56号原中央图书馆旧址办公。

  馆内先后辟有普通、期刊、日报、儿童阅览室及参考室、研究室等。1947年5月正式对外开馆以来,读者十分踊跃。至当年12月,累计到该馆阅览者多达176462人次。

  罗斯福孙女曾两度来渝参观

  该馆的筹备引起当时国内各界的极大兴趣与厚望,并对日后的重庆文化事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直到今天,重庆图书馆(其前身即为国立罗斯福图书馆)仍是我国国内仅存的两个联合国资料寄存馆之一(另一个为北京图书馆),而且该馆保存的许多善本、珍本及抗战版图书,这与当时筹备罗斯福图书馆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解放后,罗斯福图书馆更名为重庆图书馆,为重庆市重要的文化事业单位之一,也是全国著名的六大综合图书馆之一。

  2008年11月25日,罗斯福总统的孙女为了看看重庆罗斯福图书馆,安妮来渝参观了图书馆,并向图书馆捐赠了一套关于罗斯福总统夫妇的资料。2011年7月19日,她再次来渝,向图书馆捐赠了爷爷罗斯福的头像,这也是罗斯福家族送出的唯一铜像。

  在重庆图书馆,还保存着抗战时的一份报纸,上面刊载的是一封罗斯福总统写给重庆人民的亲笔——1944年6月,美国副总统华莱士访华来到重庆,罗斯福特地委托他带来一副精美的画轴,并书颂词,赠给重庆人民,致以亲切的慰问。画轴上罗斯福亲笔题词的时间为1944年5月17日,大意是代表美国人民表达对山城人民在日机轰炸时表现出的顽强精神的钦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