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初奇人周昌:唯一一个可以跟汉高祖开玩笑的人
2015-08-19 11:07:49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伴君如伴虎,常在君侧,俯首帖耳低眉顺目似乎是唯一的选择。但,对那些善与虎处、擅于饲虎的高人,动手揪老虎的胡子老虎都不恼;相反,老虎还跟他伸爪子晃脑袋乐颠颠玩闹呢。人与人相处,就这么奇怪,乖顺者不一定不被吃,扎刺俏皮的倒可能会受宠。

汉汾阴侯周昌,就是这么一个奇人。高祖刘邦的满朝文武,包括萧、张、曹、陈,无人敢跟天子玩笑,唯独这个官位不高的周昌,荤的素的都敢跟刘邦来。关键是,面对这么个放肆的家伙,刘邦不仅不生气,还总是忍俊不禁地喜欢他。

周昌最大胆的一次举动,是竟然在刘邦与爱妃龙榻上正亲热时,愣闯寝宫,打断圣上的床头好事。

事情是这样的:有一天,刘邦正跟他最喜欢的戚姬缠绵于寝室,周昌偏偏这个时候说他有事须上奏,宦官宫女拦没拦住,周昌一把就推开了房门,抬眼瞧见,高祖果然正搂着戚姬,俩人粘糊做一团。周昌一看,这还真不是个汇报工作的时候,忙来上门扭身走人。谁知他没走出几步,身后高祖刘邦丢下戚姬追了出来,一个蹦子跳上去骑到了他脖子上,捏着他的耳朵问:你小子老实告诉我,在你眼里我是个怎么填的皇帝

一般人,谁这时候敢胡说?回答肯定是“圣明之主”。周昌因为跟刘邦玩笑惯了,刚才又确实亲眼看到皇上和妃子干那事,索性将计就计顺坡赶驴,玩笑道:陛下呀,你就是个夏殷纣王那号的好色帝王。刘邦听了,张口哈哈大笑起来。——朕就好色,男人哪个不好色你说!

君臣间一场尴尬,顿时化作笑声。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这么吊诡,譬如小的要尊老的,下级要顺从上级,但有的老的偏喜欢调皮淘气的小家伙,有的上级偏赏识好提不同意见的下级。说到底,坦荡磊落的人格是一切的前提和基础。一旦树立起正直的品性,偶尔所谓的冒犯也就不是冒犯了,反而成了个性的真诚流露。这恐怕就是周昌为何见容于高祖刘邦的根源所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