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光是忠臣吗?权臣霍光最后为何落得悲惨结局
2015-10-08 11:03:36 霍光 陈阿娇 刘询 卫青 霍去病

  霍光霍去病的帮助下在官场如鱼得水,从郎官一路做到了光禄大夫等职位,颇受汉武帝的恩宠,一直侍奉汉武帝左右。霍光前后出入宫禁二十多年,未曾犯一次错误,因此得到汉武帝的任。

  霍光是忠臣吗

  巫蛊之祸后,汉武帝立刘弗陵为储君,并暗示霍光辅政。汉武帝临终前任命霍光为大司马,并将辅佐大任交给霍光。

  一位辅政大臣上官的儿子上官安所娶则是霍光长女,有一女上官氏。上官安打算让时年仅仅六岁的上官氏做皇后,遭到霍光反对,后来上官安走长公主门路成功实现目的。上官家族为了回报盖长公主,想将其情夫丁外人封列侯和光禄大夫,也被霍光驳回。霍光此前又曾多次阻止上官家族其他亲戚封官,双方因而结怨,成为政敌。

  昭帝时期,霍光得到汉昭帝的全面信任,因而得以独揽大权,他采取休养生息的措施,多次大赦天下,鼓励农业,使得汉朝国力得到一定的恢复。对外也缓和了同匈奴的关系,恢复和亲政策。

  汉昭帝驾崩,因为刘弗陵没有儿子。霍光迎立汉武帝孙昌邑王刘贺即位,但二十七日之后就以淫乱无道的理由报请上官太后废除了他。随后,霍光同群臣商议后决定从民间迎接武帝曾孙刘病已继承帝位。

  这样看来霍光并不是大逆不道的奸臣,相反倒是一个忠于朝廷的忠臣,他也确实为朝廷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只不过霍光功高震主最终还是给自己埋下隐患。

  霍光最后为何落得悲惨结局

  汉宣帝即位初,霍光表示要归政于帝,但宣帝没有接受,朝廷事务的决策仍先经过霍光过问再禀报皇帝。宣帝对霍光表面上很信任,但内心十分忌惮。

  汉宣帝不愿让霍光女儿霍成君为后,立了自己的发妻许平君,霍光并没有发对。但在汉宣帝依照汉朝惯例封后父为列侯时,霍光以许皇后父亲许广汉受过宫刑的缘故提出反对。

  霍光重病去世后,霍光夫人显下毒害死许皇后的事情暴露了,随后霍光夫人显谋逆也被汉宣帝镇压。至此,霍光妻子显及儿子,侄子,女婿等家人除女婿金赏因告发谋反一事被赦免外,全部被杀或者自杀,女儿霍成君也被废处昭台宫,十二年后自杀,长安城中有数千家人家被牵连族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