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奥运马拉松比赛轶事:冠军作弊 中途坐上了汽车
2015-10-11 18:02:54

    1904年的奥运会最初计划在芝加哥举行,但后来应美国总统、美国奥委会主席西奥多·罗斯福的要求,奥运会改在圣·路易举行,因为恰巧当地正在举行路易斯安娜贸易博览会。美国人曾许诺派一艘船去欧洲各港口接运动员,但他们食言了。结果,参加本届奥运会的85%的运动员来自东道主-美国。来到美国的为数不多的欧洲运动员因为吃不惯主食--水牛肉,只能靠吃煮土豆、喝牛奶维持体力。

  在这届奥运会上,金牌、银牌和铜牌第一次被颁发给前三名运动员。这对于美国人威廉·迪克(WilliamDickey)来说是个好消息。他参加了一个最不同寻常的项目-长距离潜水:选手立定跳水进入游泳池,并且尽可能潜泳最长的距离。迪克获冠军的成绩是62英尺6英寸(19.05米)。观众觉得这个项目太乏味,所以以后的奥运会取消了这个项目。

  相比之下,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一点也不乏味,1904年的比赛也不例外。最有希望获胜的是麦克尔·斯普林(MichaelSpring),托马斯·希克斯(ThomasHicks)-一位来自马萨诸塞州的英国出生的炼铜工人和弗莱德·劳兹(FredLorz),他们在那年的波士顿马拉松赛上曾分别获得第一、二、五名。在有32名运动员参加的马拉松比赛中,头一次有2名非洲运动员参加-祖鲁部落的兰涛(Lentauw)和马什安尼(Mashiani)(路易斯安娜贸易博览会中布尔战争展的圣·路易的代表之一)。身高5英尺的古巴邮递员费立克斯·卡瓦加(FelixCarvajal)到圣·路易的旅途被公认为是很神奇的。他跑了整个古巴那么长的距离,然后坐船到了美国。在奥尔良的一次掷骰子的赌博中,他输掉了所有的旅费。没办法,他只好一路搭车赶到圣·路易。在起跑线上,他穿着日常的衣服-贝雷帽、长袖白衬衣、长裤和笨重的靴子。好心的铁饼运动员马丁·舍瑞但(MartinSheridan)把他的裤子剪短到膝盖处,使这个长着蓬松大胡子的小个子古巴人在清一色的美国大学选手中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比赛开始和结束在主体育场,其余的路途都在颠簸起伏、尘土飞扬的乡下土路上进行,其中要路过7个消耗体力的小山。组织者决定把马拉松赛安排在下午,当时的最高温度是32.2℃,赛程中只有一个饮水点-离体育场大约12英里的一口水井,难怪只有14名运动员坚持到最后。

  大约5000名观众在下午3点03分观看了运动员的出发。这是一个闷热的下午,预示着雷雨的即将来临。希克斯挤过人群试图领先,但是纽约毛豪克(Mohawk)体育俱乐部的劳兹第一个通过体育场的东门进入,跑完5圈之后进入奥运大道。

  跑出体育场上路后,运动员开始难受。路途是由红旗标志的。最难受的是劳兹,他跑了9英里之后,爬进了汽车。美国人亚瑟·牛顿和山姆·迈勒开始领先,但很快迈勒只有走的力气了,而另一位受欢迎的美国人约翰·劳顿(JohnLordon)开始呕吐,被迫退出比赛。因为为运动员开道的马队策马飞奔,还有紧跟其后的载着裁判、医生和记者的汽车队,因而道路上尘土弥漫,运动员在其中几乎看不见彼此。在一个地方,一辆官方的汽车偏离了道路,撞到了路堤,使车上的两人受重伤。

  在11英里标志处,迈勒从痛苦中恢复过来,设法赶上了体力不支的牛顿。希克斯追到了第三名,紧跟其后的是法国人阿尔伯特·考瑞(AlbertCorey)。1903年屠夫罢工时,考瑞来到芝加哥,他是一个职业破坏罢工者。他很快意识到美国永远不会缺少工作的机会,他决定留下来。考瑞和旧金山的威廉·伽西阿(WilliamGarcia)一前一后,后面追赶的是无与伦比的卡瓦加,这位古巴人路途中不时地停下来和观众聊天。

  考瑞在接下来的几英里感到很疲倦,而伽西阿由于尘土引起胃出血,在路旁昏迷不醒。幸运的是他得到了及时的医治。在16英里处迈勒最终放弃了,而倒霉的兰涛被两条野狗追得偏离了路线,进入了一片玉米地,从而失去了有利的地位。还剩10英里到达终点了,希克斯一路领先,但几乎已精疲力竭。在用海绵擦身之后,他恢复了一点,但很快又虚弱了,他比他的劲敌领先1.5英里。希克斯哀求他的助手让他躺下来歇一会,但被拒绝了。他的随从查理·卢卡斯(CharlesLucas)让他口服下的是士宁和生鸡蛋清的混合物。可笑的是当时还有牛肉汁,但卢卡斯怕希克斯胃不舒服,没给他喝。还剩大约1英里了,希克斯服了更多的的士宁,这次是和鸡蛋、白兰地一起喝的。随他同行的蒸汽驱动的汽车里的温水让他能洗澡。尽管已经头晕目眩,希克斯继续前行。当观众问他感觉如何时,他回答道:"我想吃东西,我快饿死了。"

  正当希克斯认为他战胜了大自然及他的助手扔给他的一切时,命运跟他开了一个玩笑。胜利在望时,他突然被精神充沛的劳兹超过。劳兹轻松地翻过最后两座小山,加速跑远了。这时,希克斯不得不服用更多的的士宁和白兰地才能保持运动状态。在他慢跑进入体育场之前,他实际是走完了剩下的几英里。

  希克斯比劳兹的成绩3小时13分晚了15分钟。劳兹立刻被宣布为冠军,美国总统的女儿爱丽丝·罗斯福(AliceRoosevelt)给他照相。正要为他颁发金牌时,跟随运动员的裁判提出抗议。原来,劳兹在9英里处退出后,坐上了一辆汽车。这辆车行驶了11英里后,出了故障,这时距体育场还有大约4英里,劳兹决定跑回去。他很快澄清了这个"误会"。业余体育联盟认为事情严重,罚他终身禁赛。然而这一禁令很快就解除了。劳兹赢得了1905年波士顿马拉松赛冠军。

  由于希克斯仍处于神志昏迷状态,人们推迟了冠军的宣布。他说他宁愿赢得马拉松比赛,也不想赢得总统大选。这次马拉松赛使他减掉了16磅的体重。本届奥运会之后,他快乐地宣布自己退役了。

  考瑞获得第二名,牛顿(ArthurNewton)获得第三名。如果卡瓦加不停下来和观众聊天,如果他不绕道去苹果园捡苹果吃,他至少能拿到马拉松赛的季军。这些未熟的苹果使这位可怜的古巴人肚子疼,而疼痛大大妨碍他的进程。没有得到他本该得到的奖牌,卡瓦加不得不身无分文地长途跋涉回家了。兰涛在经历被野狗追逐的磨难后,回到了赛场,并获得了值得赞扬的第九名--这是他在奥运史上得到的最高名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