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传中的惊天秘密:黄歇与芈月的侄婶儿恋
2015-12-07 13:44:52 芈茵 魏琰 芈姝 芈月

  电视剧《芈月传》中,芈月同学与黄歇同学青梅竹马,两小无猜,还拥有一场肝醉心酥的初恋。这一点,编剧的脑洞开大了,最起码赛过地铁褡裢坡站的出口儿。事实上,这俩人年龄差距甚大,没可能玩儿初恋。当然,年龄不是问题,瘪梅子跟嫩竹马照配,一大一小也无猜。不过,他俩姐弟恋没戏,充其量是侄婶儿恋。

  先掰扯一下相关老几位的大致生卒年。芈月婶儿生年不详,司马迁先生马大哈,忘写了。她公元前265年去世,活多大岁数不知道,运算已知条件不足,所以先放一边儿。大侄子黄歇(前314年-前238年),享76岁,芈月婶儿去世时,他49岁。芈月婶儿的王兄楚怀王熊槐(前374年―前296年),享78岁,比黄歇大60岁,大侄子吧?46岁即位时,屈原教授才12岁。

  博士生导师屈原教授(前340年-前278年),享62岁,21岁升任左徒时,楚怀王已执政9年,屈原教授比大侄子黄歇大26岁,当他老师绰绰有余。芈月婶儿的老公秦惠文王(前356—前311年),享45岁。27岁时与芈姝秦武王嬴荡,属于晚育;跟芈月婶儿生秦昭襄王嬴稷时31岁;后来又跟芈月婶儿生公子悝、公子市,同时跟谁谁谁又生公子壮或者谁谁谁,反正国君媳妇多,可以套种,如果国君身体棒也勤勉,宫里时常都有王子公主出生,就好比养一群母鸡,每天都有下蛋的一样。这不是重点。


  芈姝的奇葩儿子秦武王嬴荡(前329年—前307年),享22岁,因举鼎砸脚英年早逝,属于No zuo no die不安分的那种,他比王弟秦昭襄王嬴稷大4岁。芈月的宝贝儿子秦昭襄王嬴稷(前325年-前251年),享74岁。他出生时,49岁的舅舅楚怀王已经当了3年国家元首,他比黄歇叔儿大11岁,19岁即位时,黄歇叔儿8岁,也就是说,芈月婶儿当太后的时候,上小学二年级的黄歇叔儿正用稚嫩的嗓音跟屈原教授念关关雎鸠呢。再,公元前325年嬴稷出生时,芈月婶儿还有60年寿命,他即位时,芈月婶儿还能活41年。说明一下,俺在扒芈月何许人时说“芈月以太后身份执政41年”,其实还有一种36年的说法,应该更合理,怎么也得让老娘拿5年养老金安享离退休生活不是?

  说到这儿,已知条件总算有点眉目。接着整。芈月传》里说,秦惠文王老伴儿去世一年了,需要充实后宫,就叫上王弟樗里子一起去楚国找老婆,一下子抱俩美人归。这时候芈月婶儿有多大年纪呢?咱找一找根据哈。《芈月传》中楚国那帮老女人嘴里常有个“及笄(读鸡)”的词儿。据《礼记》规定,古时候女子“十有五年而笄”。“笄”,就是用发簪把头发扎起来,这个时候,女孩子15岁,方可出嫁。这以前,允许女孩子离子烫梳小辫或留披肩发。古时候女孩子15岁忙着出嫁,现代女孩子15岁刚刚完成9年义务教育急着中考,真是苦乐不合时宜。东汉郑玄先生有注:“谓应年许嫁者。女子许嫁,笄而字之,其未许嫁,二十则笄。”说“十有五年而笄”是指15岁当年就找到婆家的,并不是说非得15岁“及笄”,有个宽容度,随时许嫁随时“笄”,到了20岁,不管嫁没嫁,必须“笄”,走剩女程序,再披散着头发就不像话了。


  芈姝和芈月必须急着“笄”,为啥,和亲嘛!没看楚国忙着五国合纵对付秦国嘛,秦惠文王马踩着车,此时不“笄”何时“笄”?设个未知数儿:假定姐姐芈姝15岁,更假定芈月跟芈姝是相差几个月的同年姐妹。芈姝嫁给秦惠文王,芈月作为媵侍陪嫁至秦国。秦惠文王肯定火急火燎跟芈姝造人,第二年也就是公元前329年生大力士嬴荡,芈姝芈月都16岁。那么可以虚拟推导出芈月婶儿的出生年大约在公元前344年。好了,已知黄歇出生于公元前314年,可见月歇相差30岁。同时,芈月婶儿还比屈原教授大4岁。假如大侄子黄歇3岁开蒙于29岁的屈原,那么33岁的芈月婶儿只能当插班生旁听。三人行必有俺师,唐代韩愈教授说得好:生乎俺前其闻道也固先乎俺俺从而师之;生乎俺后其闻道也亦先乎俺俺从而师之。比俺大的有学问是俺老师,比俺小的有学问也是俺老师。屈原教授给芈月婶儿当老师没问题,但芈月婶儿远在秦国,屈原教授只能互联网远程教学了。

  黄歇在芈月婶儿整个生命时段里都没啥名气,芈月婶儿去世三年后,黄歇才拿到封地有了春申君的封号。黄歇第一次出使秦国是公元前272年,72岁的芈月婶儿见到42岁的老侄子黄歇,估计也是火柴头蹭西瓜皮,擦不出火花了。不过,这年芈月婶儿干了一件大事儿,她把跟她相好34年还跟人家生了俩孩子的义渠王骗到秦国咸阳甘泉宫杀掉,绝了秦国的边陲后患。

  芈月婶儿一直存在“与他人通奸”的作风问题,从不缺情人,没了义渠王,不是还有个魏丑夫呢嘛。顺便说下,魏丑夫,并不是模样儿丑,人家是属牛的哈。总之,芈月和黄歇的爱情是艺术加工,俩人根本无缘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独见钟情。最最重要的,中州美女历史小说家曹雁雁也钟情老乡黄歇有年,她一准儿不能容忍芈月婶儿跟黄歇的“侄婶儿恋”。但不知她如果创作黄歇形象会给春申君安排个啥女友。俺拭目以待,就是揉揉眼睛,等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