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巧妙的隐姓埋名 有被灭十族的"方"姓
2015-12-11 14:11:41 孙武 鬼谷子 伍子胥 商鞅 张良

施姓被很多人说成“方也施”,其实更有故事的拆法应该是“方人也”,为什么这么拆分呢?

因为施姓和方姓的关系密切,这就涉及到了历史上一个著名的悲情人物。

施姓是一个很古老的姓氏,它的第一个起源是姬姓。春秋时候鲁惠公有个儿子叫尾生,字施父。自此以后他的后代就都姓施了,这是一支。

第二,夏代的时候有一个施国,施国的后人就以国名为姓。这一支施氏所在的地方在恩施(今天的湖北省恩施一带),这个地名至今未改,挨着今天的神农架一带。这一支和上面提到的那支,没有任何亲戚关系。

还有一支出自子姓。商代有七族,七族是指什么?七个行业,七种分工。比如说后来咱们讲的士、农、工、商,叫四族,对不对?或者叫四民。商代七族里面有一族的祖先就叫施氏,干吗的?做旗子的。这个职业其实也正是“施”字本来的意思,后来这一些人就索性以职业为姓,成为施姓的一支。

还有一支来自明朝大臣方孝孺。方孝孺后人中有一支改姓何的,另外有一支就改姓了施。为什么改姓施呢?施字大家写写看,怎么念?方人也。将施字拆成“方人也”,这非常妙。后来这些人没有再改回去,就世代姓施了。

(图)方孝孺(1357年—1402年),明朝大臣因拒绝为发动“靖难之役”的燕王朱棣草拟即位诏书,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被“诛十族”的人。

[$HR getPages$] 

还有一些,我们都能猜到了,是兄弟民族的汉姓。比如以海螺为图腾的云南白族,大概因为海螺扭来扭去比较像篆体施字,所以就姓了施。再比如,世代居住在沈阳的满族有施姓,还有京族、彝族、苗族、蒙古族、羌族、傣族、怒族、纳西族、傈僳族都有施姓,这些施姓的具体来源就说不清楚了,很有可能就是有个汉族人流落到当地,娶了当地的姑娘,久而久之,他就变成了那个民族的人了,子孙沿用父姓,但可能连汉语都不会讲。

先秦时,施姓主要在山东、安徽一带活动,随后西迁到河南北部,接着南下到湖北恩施地区,从恩施又进入湖南、贵州,其中有一支西迁到四川泸州和云南的洱源地区,就成为西南施姓的主要来源。今天中国西南地区姓施的很多,就是这么来的。

安徽古施国南下的一支,是施姓当中最重要的一支,这一支在唐代已经在浙江湖州形成了望族。到了唐宋,施姓遍布江南各地。这个原因我再三解释过,道理很简单,只要一家迁过去,繁衍几十年以后再看,就蔚为大观了。

宋元明600多年间,施姓人口主要是往东南地区迁移,苏、浙、赣、闽等地都是施姓比较多的地方,西南还有一些。北方姓施的不多,不是施姓的主要聚居地。

(图)施耐庵原籍苏州,于元贞二年(1296)生于兴化,舟人之子

施姓人物多了,我就随便举两个,一文一武。

文的——施耐庵(1296—1371),江苏兴化人,祖籍泰州海陵县,住在苏州,写就了大家都知道的名著《水浒传》。

武的——施琅(1621—1696),祖籍福建晋江,是个很厉害的人物。施琅最早是郑芝龙的部下,降清以后,平台湾,灭郑氏,封靖海侯,谥号襄壮。没有施琅,康熙收得回台湾吗?很难说。最起码收回台湾的历史进程就完全不一样了。

施姓在今天排进了中国姓氏前100位,第97位,人口210万,占全国人口约0.17%,换句话说一千个人里就有一个姓施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