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帽子怡亲王后人载垣竟敢当面喷哭慈禧吓尿皇帝
2016-02-27 07:05:13

  啥叫铁帽子王,从这个铁字你就可以体会到一个特点,那就是硬气。

  清朝皇族封爵,最尊贵的就是王爵,王爵又分为亲王和郡王。怎么才能搞到这么牛叉的爵位呢?一是靠能打仗,二是靠皇帝加恩封赏。靠打仗的,拼的是本事和贡献,得来的爵位自然也是硬货,到乾隆皇帝的时候,整顿爵位制度,曾做了一个规定:凡是凭军功封王的,世袭罔替;凡是加恩封赏的,每世递降一等承袭。也就是说,加恩封的亲王,爵位传给儿子打个八折,成了镇国公;镇国公传给儿子成了镇国将军,镇国将军传给儿子没有了,变成了闲散宗室。

  凡是世袭罔替的,亲王的儿子还能当亲王,传给孙子、重孙都不打折,这顶亲王的帽子戴的是稳稳当当,于是就被人称作“铁帽子”。

QQ截图20160226132028.png

  军功封王世袭罔替的,有清一代只有八家,那都是跟着太祖太宗皇帝在战场上打下的功名。分别是太祖皇帝努尔哈赤次子和硕礼亲王代善、努尔哈赤弟弟舒尔哈齐六子和硕郑亲王济尔哈朗、努尔哈赤十四子睿亲王多尔衮、十五子豫亲王多铎皇太极长子肃亲王豪格、皇太极第五子裕亲王硕塞,后改号庄亲王、代善长子岳托病死后追封克勤郡王、代善孙子勒克德浑封顺承郡王。

  除了这八家铁帽子王,后来又出了四家,但这后面的就不是以军功封的。谁打破了只有军功封王才能世袭罔替的规矩呢?那就是世宗雍正皇帝,他把自己最喜爱的十三弟允祥加封怡亲王后,特地指定允祥的一个儿子可以承袭亲王,到了乾隆年间,正式以怡亲王世袭罔替。这就出现开国八家铁帽子王之后的又一家十分特殊的铁帽子王。

QQ截图20160226132049.png

  允祥死后,他的第七子弘晓继承了爵位,之后又平稳传了四代,到了载坊这一代,由于载坊承袭爵位后仅一年就去世了,没有子嗣,就把怡亲王传给了弟弟载垣,载垣得到了道光皇帝和咸丰皇帝的重用,咸丰死后,钦定八位顾命大臣,以怡亲王载垣和郑亲王端华两位铁帽子王为首,可谓阵容豪华。但是,载垣和端华爵位很高,政治上却以最受咸丰皇帝倚重的权臣肃顺为核心。

  咸丰皇帝的死留下了一个不稳定的政治局面,当时,在承德避暑山庄是以肃顺为首的顾命八大臣集团,他们凭借咸丰皇帝的遗诏掌控了几乎是全部的政治权力。还有北京的恭亲王奕䜣集团,他们在与英法联军谈判中立下了功劳,掌控了在京的大部分官僚机构。除了朝廷上对峙的两大政治集团外,后宫中抱着六岁皇帝的慈禧太后也开始策划从幕后走向台前,把政权收归自己手中。

  剧烈的冲突就这样不可避免的发生了。奕䜣选择了与慈禧太后联手,他先是赶赴热河与两宫太后密议发动政变的时间、地点和方式,然后赶回北京布置。在北京的大臣配合奕䜣向肃顺扔了一颗重磅炸弹,那就是由御史董元醇上奏,要求剥夺顾命八大臣的权力,由两宫太后垂帘听政,另选一名得力亲王辅政。

QQ截图20160226132108.png

  董元醇的奏折说到了慈禧太后的心里,但她知道时机还不成熟。载垣、端华和肃顺等人看到了董元醇的奏折后吃了一惊,但很快冷静下来,他们的办法是,先把董元醇的奏折给慈禧看,看了之后看慈禧有什么举动,然后随机应变。结果慈禧看到了董元醇的奏折后,硬是把心底的欲望压抑下来,把董元醇的奏折留中不发,自己收藏了。

  按规定,两宫太后看完折子就要发下来交给顾命大臣拟定方案,迅速决策后形成谕旨,盖章下发执行。但是载垣等人在发下来的奏折中怎么也找不到董元醇的奏折,他们于是派太监再去索要,太监回报说奏折留中了,载垣大怒,因为这就好比两个人比武,载垣等人向慈禧狠狠砸出一拳,结果慈禧一招太极推手把力道全部化解掉了。

  接下来,怡亲王载垣、郑亲王端华和肃顺准备硬碰硬,好让慈禧知道他们的厉害。避暑山庄最惊心动魄的一幕爆发了。

  八位辅政大臣一同进见两宫皇太后,要求将董元醇的奏折发下,并严加斥责。两宫太后面色铁青,明确表示支持董元醇所奏。八大臣坚决反对,怡亲王载垣抛出了一句分量很重的话:“臣等是赞襄幼主,不能听命于皇太后,请皇太后看折亦为多事。”

  双方唇枪舌剑,八大臣咄咄逼人,两个二十几岁的年轻女子哪里是这些饱学之士的对手,气的浑身发抖,皇帝坐在母亲的怀里,何曾见过如此激烈的场面,竟被吓的小便失禁,尿了钮祜禄氏一身。那拉氏一见形势闹僵了,不得不把董元醇的奏折发下。

  当天,由八大臣拟定的批语将董元醇的奏折驳的一无是处,并影射奕訢是背后谋主。那拉氏和钮祜禄氏读完批语,怒不可遏,拒绝在正式的谕旨上盖章。没有盖章,谕旨的合法性便不能成立。双方陷入僵持。当日,两宫发下了所有应该盖章的公文,只有董元醇的奏折和批语没有发下。肃顺看见皇太后动了真格的,于是决心针锋相对,给她们一点颜色看看。

QQ截图20160226132646.png

  八位辅政大臣同时罢工,不上班了。这一招着实厉害,国家中枢不能停止运转,一旦耽误了大事,那拉氏也知道后果的严重性。她只有将两件公文盖印下发,八大臣看到斥责董元醇的谕旨顺利盖印,欢呼庆贺,他们还听说,两宫皇太后被气得哭哭啼啼。这一回合,那拉氏完败。

  但是,慈禧就是慈禧,她知道接下来的才是关键。管你是铁帽子王还是肃六,在慈禧的面前,人挡杀人,佛挡杀佛。决战一触即发!(原文来自今日头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