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信陵君为什么伺候一个看门老大爷侯嬴?
2016-03-23 09:26:29 魏无忌 赵胜 黄歇 赵雍

  与孟尝君平原君相比,信陵君招揽人才的最大特点在于信陵君能够冲破思想上的禁锢,不拘一格地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通过孟尝君和平原君的故事,不难发现,孟尝君和平原君门下的食客一开始都是主动投奔他们,后来在特定的历史条件和机遇下脱颖而出的,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孟尝君门下的冯驩、平原君门下的毛遂。信陵君是战国四公子当中唯一一位主动从民间草根阶层发现人才,并主动屈身结交的“老大”,翻遍中国的历史,具备这种风格的“老大”称得上凤毛麟角。跟随信陵君在《史记》上留下姓名的四位追随者侯嬴、朱亥、毛公和薛公都出身草根,最后在信陵君不懈的激励下挖掘出了自身惊人的潜能,成为了改变历史的风云人物。

  让我们从侯嬴开始说起。

  侯嬴在引起信陵君重视的时候,已经是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了,当时他的职业是“大梁夷门监者”。大梁是魏国的首都,夷门就是东门,侯嬴当时的职业就是在魏国首都东门看门的小吏。侯嬴七十多岁了,居然还不退休,继续在看大门的岗位上发挥余热,可见当时侯嬴的家境贫寒,同时也说明这位老大爷当时的身体还很硬朗。从古至今,看大门的老大爷都是默默无闻,不过令人惊奇的是这位侯嬴在当时号称“隐士”,也就是流落民间的特殊人才,但是从侯嬴当时仍然担任公职的身份来看,说侯大爷流落民间似乎并不准确,事实上这位看大门的侯大爷从来就没离开过民间。“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这位侯大爷既然一边在热闹非凡的首都东门发挥余热,一边享受着隐士的名声,所以侯大爷至少是一位“中隐”。以侯嬴当时的年纪和社会地位居然能引起信陵君的重视,本身就是个奇迹。虽然说是金子总会发光,但是从侯嬴的传奇经历来看,世上并不缺金子,缺的是发现金子的慧眼,信陵君最有价值的资产就是拥有这样一双慧眼。信陵君听说了侯大爷的故事,突然触动了他内心深处的某种直觉,于是信陵君决定主动结交这位江湖上著名的看门老大爷侯嬴。(点评:这是四公子的故事里最传奇的一段,只有信陵君才有这样的眼光和气度。)

  信陵君打听到了侯嬴的住处,亲自带着厚礼去拜访侯大爷。侯大爷果然有隐士的风范,虽然家徒四壁,侯嬴却坚决推辞了信陵君的厚礼,他说:“臣修身洁行数十年,终不以监门困故而受公子财。”侯大爷的话很有原则,也很有水平,虽然穷困的经济条件和卑微的社会地位与信陵君存在天壤之别,但是侯嬴并没有因为信陵君的光临和厚礼而受宠若惊。相反,侯大爷继续坚持了他一生的做人原则,那就是:绝不占便宜。所谓隐士,所谓高人,都必须遵循这个原则,穷得就剩下清高了,要是连清高都不要了,侯大爷这一生剩下的就只有失败了。

1882683901775668300_meitu_1.jpg

  信陵君没有强人所难,他非常理解侯大爷的清高,而且难得的是他也非常欣赏侯大爷的清高,于是信陵君决定竭尽全力地满足侯大爷的清高。既然侯大爷不在乎钱而在乎清高的自我感觉,信陵君就决定送一件真正能打动侯大爷的厚礼,这件厚礼就是一个足以彪炳史书的面子。从侯嬴家里回去以后不久,信陵君就在自己的府上大摆筵席,把魏国的将相群臣、宗室贵族请来吃饭,可以想象这样的party是怎样的级别。后来当所有客人都入座了,菜也上齐了,就在大家等着主人举杯发表祝酒词的时候,信陵君却出门了。大家只好面对着一桌子的好菜好酒继续坐着耐心等待。马上要开席了,主人却出门了,无论古今中外,这种情况都非常罕见。于是大家纷纷交头接耳,猜测这次party的主题。

  信陵君出门上了马车,他自己坐在了马车右边的座位,把左边的座位空了出来,然后亲自驾驶着马车直奔东门,去接侯大爷来府上喝酒。从《史记》的这段记载,我们可以发现中国古代的司机坐在右边,跟英联邦国家一样。信陵君的身后,一队随从骑着马跟在后面,信陵君的队伍在大梁城招摇过市,非常醒目。信陵君亲自驾车到东门去接看大门的老大爷,这事在大梁城极其轰动,东门一代的百姓纷纷跑出来围观。侯大爷听说信陵君来接自己,依然非常平静,按理说去信陵君府上参加宴会怎么也算得上上流社会的社交场合,无论如何也应该找一套正装穿上才算礼貌。不过侯大爷依然保持了草根本色,他仍旧穿着平日里破旧的衣服等待信陵君的到来。当信陵君亲自走到侯嬴面前请侯大爷上车的时候,侯大爷甚至没有丝毫的谦让,他径直爬上了马车,一屁股坐在了信陵君为他留出来的左座。信陵君毕恭毕敬地为侯大爷驾着车,在市井民众惊艳的注视下离开了东门。这一切都看在侯大爷眼里,侯大爷暗自欣慰。看到信陵君如此谦恭,仿佛就是看门老大爷侯嬴的专职司机,侯大爷得寸进尺了,他对信陵君说:“臣有客在市屠中,愿枉车骑过之。”(我有个朋友在市场上杀猪卖肉,请你屈尊驾车过去,我想看望一下他。)侯大爷还真是不改草根本色,马上就要成为信陵君府上的贵客了,他居然不忘自己在农贸市场上杀猪卖肉的朋友。此时的信陵君愈发恭敬,他马上驾车来到了市场上,身后的随从只好骑马跟着。

  这位让侯大爷惦记的朋友就是朱亥,当时从事屠宰生猪和贩卖猪肉的工作,但是除了侯大爷没有人知道朱亥的梦想是成为一位著名的职业杀手。当看门的大爷和杀猪的大哥在大梁农贸市场上相见的时候,两人站在猪肉摊前相谈甚欢,旁若无人。当时大梁农贸市场上的小商小贩和买菜的市民们都被这道五千年来空前绝后的风景吸引,纷纷围上来欣赏。当时的情景是这样的:赶来看热闹的人群包围了信陵君的随从和马匹,随从和马匹包围了信陵君的马车和朱亥的肉摊,肉摊前一位形象清瘦、衣衫破旧的白胡子老头和一位形象剽悍、衣衫油腻的黑胡子屠夫站在一起聊天,而老头和屠夫旁边站着一脸恭敬、衣着光鲜的富贵公子信陵君。看门的老大爷和杀猪的大哥那天聊得很嗨、很投入,信陵君等得很累、很恭敬,侯大爷和朱大哥似乎忘记了身边的信陵君,而信陵君似乎也忘记了时间和府上等着开席的魏国高层权贵。那是史上最牛的一次聊天,即使到了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草根们无论使用QQ、MSN还是3G,也永远无法体会到那天侯嬴和朱亥的快乐。

  那天侯大爷和朱亥聊了什么,《史记》上并没有记载。事实上,对侯大爷来说,聊天的内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侯大爷享受这个过程。他一边聊天一边暗中观察信陵君,只见信陵君面不改色,愈发恭敬。信陵君丝毫没有表现出不耐烦,但是他的随从们却受不了了,随从们窃窃私语,悄悄地谴责着侯大爷和朱大哥。

  侯大爷和朱大哥聊了很久,当侯大爷发现全世界都不耐烦而只有信陵君还耐烦的时候,他主动结束了聊天,跟朱亥告别后坐上了信陵君的马车。信陵君继续亲自驾车把侯嬴接到了自己的府上,信陵君陪着侯嬴步入宴会厅,然后请侯大爷在上座坐下,信陵君向各位魏国群臣和宗室贵族正式介绍了侯大爷,并且极力称赞侯大爷是一位高风亮节、德艺双馨的贤人隐士。大家对信陵君的做法非常震惊,一个看大门的老头不仅被贵族信陵君尊为上宾,而且信陵君还在上流社会聚会的正式场合向所有的魏国权贵隆重推出了这位看门的老大爷,这样的做法不论在哪个时代都难以想象。

E17025E92EF8F8B2B2D024CF89A5588D_meitu_3.jpg

  酒酣耳热,信陵君端起酒杯来到侯嬴面前给侯大爷敬酒。侯大爷终于被信陵君感动了,他说:“今日嬴之为公子亦足矣。嬴乃夷门抱关者也,而公子亲枉车骑,自迎嬴于众人广坐之中,不宜有所过,今公子故过之。然嬴欲就公子之名,故久立公子车骑市中,过客以观公子,公子愈恭。市人皆以嬴为小人,而以公子为长者能下士也。”(今天我这样难为公子也够了。我只不过是东门的看门人而已,公子却能亲自驾车当着众人的面前来接我,以公子的身份本来不该过分迁就我,公子却做到了。然而我为了成就公子的名声,因此故意让公子的车骑停留在市场上,看望朋友以观察公子,公子愈发恭敬。市井之人都认为我是小人,而公子能尊重长者、礼贤下士。)从侯大爷喝酒以后的表白来看,侯大爷那天故意摆谱的原因有两个。首先是考验信陵君是否是真的重视人才、礼贤下士。自古以来让老板给人才花钱容易,但是让老板真正尊重人才却很难。从当天信陵君对侯大爷的态度来看,可以说即使是自己的亲儿子能做到这样也很不容易,因此事实证明信陵君“仁而下士,士无贤不肖皆谦而礼交之,不敢以其富贵骄士”的名声的确货真价实。其次侯嬴为了报答信陵君的厚爱,所以决定帮助信陵君塑造礼贤下士的品牌。那天在侯嬴的引导下,信陵君首先出现在大梁的东门,后来又出现在大梁的农贸市场,这两个地方都是大梁人气最旺的地段,最适合进行商业促销活动。侯嬴的没礼貌和无厘头正好衬托了信陵君的真诚、谦虚、大气和仁厚,可以说那天侯嬴的作为就是一次精心策划的品牌推广活动,目的就是为了宣传信陵君求贤若渴、礼贤下士的品牌。我们知道当时不仅信陵君在招揽人才,孟尝君、平原君、春申君他们也没闲着,对于战国时期的顶级人才来说,金钱和官位不是问题,在哪里才能获得真正的尊重可能才是最终决定顶级人才去向的关键条件。侯嬴,一个七十多岁的看门老汉,不仅得到了信陵君的厚待,更得到了信陵君亲自当司机和随从的待遇,这样的待遇即使在战国时代也绝无仅有。可以想象,大梁东门和市场上一定有很多四海为家的流动人口,在那个缺乏娱乐素材的时代,信陵君亲自给看门大爷当司机的故事一定会随着这些流动人口的流动而散布天下,这就是传说中的“口碑效应”。所以按照侯大爷的逻辑,信陵君毕恭毕敬站在朱亥的肉摊前摆pose其实根本不是在等待侯嬴,而是在给自己招揽人才的事业进行品牌推广和形象宣传。不过这一点需要点透,否则万一信陵君自己想不通,说不定以后会怨恨侯大爷。经过侯大爷的指点,信陵君更加坚定了自己坚持谦虚待人的信念。从此信陵君将侯嬴奉为上宾,愈发恭敬地对待侯大爷。

  后来侯大爷又不失时机地向信陵君推荐了自己的好朋友,那位杀猪的大哥朱亥。他说:“臣所过屠者朱亥,此子贤者,世莫能知,故隐屠间耳。”(我去看望的屠夫朱亥是一位贤人,世人都不了解他,所以他隐居在屠夫当中罢了。)侯大爷又给信陵君上了一课,隐士居然隐到了杀猪卖肉的摊贩当中,要不是侯大爷说破,信陵君怎么也想不到乱哄哄、油腻腻的猪肉市场里居然有一位隐士,可见三百六十行不仅行行出状元而且行行出隐士。所谓隐士隐藏的不仅是不凡的抱负和经历,也隐藏了不为人知的潜在价值,谁能开发出这种潜在价值谁就能成为真正的领袖。信陵君不愿意放过任何一个具有潜在价值的隐士,于是他多次亲自前往农贸市场探望和邀请杀猪的大哥朱亥,不过朱大哥比侯大爷更有个性,他根本没有回应信陵君的真诚邀请,甚至连句谢谢都没有说。信陵君奇怪了,难道隐士都是这样的没礼貌和无厘头,还是隐士有着与众不同的做人原则和行为规范?后来的事实证明,真正的隐士的确跟普通人很不一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